新闻 【12港人案】完成隔離後即...

【12港人案】完成隔離後即受審 5子與家人法庭上首相見

330
12港人案中8人3月22日被移交香港,其中有人被套黑頭套。(鄭銘/希望之聲)

【希望之聲2021年4月5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12港人案中的8人上月底在大陸刑滿後被移交香港。其中郭子麟、黃偉然等5人目前在港完成14日隔離,被帶往沙田裁判法院提訊。這是他們回到香港後首次露面。5人出庭時精神狀態良好,向家人微笑及揮手,家人則感觸落淚及表示感到開心。

據港媒報導,已完成隔離的郭子麟、黃偉然、張俊富、張銘裕、嚴文謙等5人今天(5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應訊。其中,郭子麟被控“參與暴動”,黃偉然被控“製造爆炸品”,張俊富、張銘裕及嚴文謙3人被控“串謀非法及惡意傷害警員”等。

下午12時45分,一輛“鐵甲威龍”囚車駛過,不少來到沙田裁判法院附近聲援的市民沿途高呼“撐住呀”,並有人追逐囚車向前奔跑逾百米。

法庭依次處理5人案件。控方在庭上申請押後審理郭子麟和黃偉然的案件並反對保釋,辯方亦沒有申請保釋,署理主任裁判官溫紹明應控方要求,將兩人案件分別押後至5月5日在屯門裁判法院再訊(郭子麟)及5月3日在粉嶺裁判法院再訊(黃偉然),兩人均須繼續還押。

身着灰色外套的郭子麟今天上庭期間不時與家人對望,家人則激動落淚。其後郭子麟家人表示,雖然早前在大陸探望過子麟,但今天是雙方首次在香港見面,故心情激動。

黃偉然出庭時也微笑望向家人,其母親及太太在庭外亦表示今日首次看見偉然,感到“好開心”。

對於張俊富、張銘裕及嚴文謙3人,控方表示法庭於去年9月7日向3人發出拘捕令,申請充公8,000至3萬元保釋金。但辯方指仍未準備好,希望於下次提堂再處理充公保釋金事宜,獲裁判官批准。案件押至5月3日再訊,3人繼續需要還押,步入囚室前與親友揮手。

去年八月底,參加“反送中”運動的12名港人在西貢布袋澳登上快艇偷渡前往臺灣途經內地水域時,被大陸海警截獲。同年12月底,北京當局對12人進行“祕密審訊”後,除2人因未成年不予以起訴及移交香港外,其他10人則被判以7個月至3年不等的刑期,在大陸服刑。今年3月22日,其中8人刑滿,由深圳鹽田公安局即日移交香港警方,而郭子麟、黃偉然等人離港前已被落案起訴“暴動、傷人、製造爆炸品”等罪名。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