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11月5日,英国焰火之夜的...

11月5日,英国焰火之夜的传说

1120
Bonfire Night(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1月05日】Bonfire Night,也叫 Fireworks Night (烟火/焰火之夜)或者 Guy Fawkes Night(盖伊•福克斯节),这个节日的本身也颇具传奇色彩 。

相传在1605年,有一名叫盖伊•福克斯的天主教徒,因为不满当时的宗教迫害,一心一意希望恢复天主教在英国的领导地位,于是他和他的朋友组织了一波信众,在国会大厦附近一个房子的地下室中藏了20桶炸药,后来发现炸药多已发霉变质,就又增添了16桶,打算在11月5日国王召开会议时引爆火药,炸毁国会大厦,杀死当时的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和议会政要们。后来叛军中的一些人因为担心天主教的议员也被炸死,于是向著名的天主教徒蒙特伊格上议员(Lord Monteagle)写了一封匿名信。自然,消息很快就被国王知道了。11月5日清晨,国王警卫突袭了地下室,发现了储存的大量火药,并将盖伊捕获,盖伊被判死刑。当时的国王詹姆斯一世发布诏令,称11月5日为“the joyful day of deliverance”。这项诏令直到1859年才失效。

刚刚介绍了焰火之夜的前世,现在我们就来聊聊它的今生。随着法令的颁布,原本仅限于伦敦的焰火之夜,逐渐在整个英国传播开来。

漂亮的烟花
漂亮的烟花(图片来源:pixabay)

该庆祝活动也因后来的殖民扩张而传播到世界各地,如英联邦国家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一些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并流传至今。

到了11月5日这一天,人们把干稻草或旧报纸塞进衣服和裤子里制作成盖伊的假人,并把这些假人扔到火中焚毁。英国各地还会举行烟花表演,很多人都会在聚在一起燃放烟花或是观看大型的焰火表演,也有很多的家庭会开篝火晚会,载歌载舞。孩子们最喜欢这个节日,不光能观看焰火,还能吃到很多好吃的东西,最后还能自己燃放一些小烟花。

五彩焰花
五彩焰花(图片来源:pixabay)
焰火节
焰火节(图片来源:pixabay)

受Guy Fawkes的启发,1980年代,英国作家Alan Moore写了“V怪客”的故事原型,并且由画家David Lloyd执笔,画成后来家喻户晓的漫画。漫画里,“V怪客”带着面具,也是受到Guy Fawkers模样的启发。

Bonfire Night这一著名历史事件在一些电影电视中以各种方式被演绎和纪念。比如在大家都喜欢的《神探夏洛克》第三季第一集中,主谋企图通过伦敦地铁来实施暴行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大本钟和英国议会大厦差点被炸飞。其实这个剧情就是对400多年前那次事件的再现。

在英国的“烟火之夜”(Bonfire Night 或Fireworks Night),各地篝火明亮、烟花绚烂,好不热闹,也由此号称“英国最美的夜晚”。下面的影片就是Lewes Bonfire Night的实况影片。

视频来源:YouTube/Chris Noble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