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陈破空:文革50周年 看中...

陈破空:文革50周年 看中国未来局势

1709
政论家陈破空
旅美中国作家、政论家陈破空表示,就像文革的发生有多种成因一样,中共的垮台也有多种成因,任何一种原因都能导致中共垮台。(陈柏州/大纪元)

今年是文革50周年,海内外民间反思文革的氛围浓烈,中共官方一直不见动静。5月17日深夜0点中共喉舌突然发文否定文革,重复1981年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调子,政论家陈破空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表示,中共迎来文革50周年,中共最高权力交接机制已经失效,其政权已处于覆灭时刻,而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加剧中共政权的灭亡。目前形势下,不管是为了中国发展还是个人将来安危,习近平都应对江斩草除根。

人民网深夜发文否定文革 被动表态

今年是文革50周年, 海内外民间反思文革的氛围浓,中共官方一直不见动静。5月17日深夜0点中共喉舌突然发文否定文革,“承认文革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给国家和人民 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严重的”“在理论和实践上是完全错误的,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陈破空认为,这是对1981年中共《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重复的说法,也就是它在做证明,现在没有文革遗风,当权者没有想让文革复朝,但是这是一个很被动的做法。

陈破空进一步分析,“因为中共原先想保持沉默,想对文革只字不提,在国内对文革低调处理,结果发现海内外对文革有一个很大反思浪潮。现在是全球信息 化时代,海外对文革的反思,可以通过网络对国内产生影响。国内互联网对文革的消息也传播很快,因此在强大民意压力下,中共当局不得不做一番表示,这是一个 被动的姿态。”

陈破空认为,尽管1976年华国锋宣布文化大革命结束,但事实上文革从来没有结束,他分析:“因为支撑文革的一党专政还存在、一党专政制度还存在,这种制度还是可能使文革死灰复燃的土壤。因此文革这四十年来没有结束,以其它形式存在,有时还会掀起小高潮。”

他以薄熙来在重庆搞“唱红打黑”为例,来说明文革结束为时过早:“而且文革没有得到根本的全面反思,受害者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整个国家没有得到深刻的总结。所以在这样情况下,说文革结束、文革遗风不存在都不现实,事实上是文革遗风弥漫在整个中国社会。”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机制已经失效

陈破空从文革中高层权力斗争谈起,看现在中共高层的权斗,认为现在中共的权力交接机制已经失效。他说:“整个文革的成因有很多,高层斗争是其中的一 条主线贯穿文革十年。整个十年是第一跟第二领导人之间、最高领导人和接班人之间这种殊死权力斗争一直在进行。它的开始是毛泽东斗倒刘少奇,它的高峰是毛泽 东斗倒林彪,结束时是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被一网打尽。”

他展开分析,“毛指定江青是接班人,毛远新是隔代接班人,被顾名大臣一网打尽。整个十年故事离奇、情节狗血,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殊死的权斗一直是文革的主线,十亿人民被裹挟进去成为被利用的对象。”

“今天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也在进行之中,因为中共权力交接已经失效,权力交接制度已经失效,既没有民主也没有集中,中共领导人不是人民选举的,因此 不是人民授权的,它是政治老人小圈子形成决定的,政治老人给他安排了幕僚。无论是胡锦涛还是习近平都是被看死的领导人,因此他们无法集中权力。现在有这样 的尴尬,胡锦涛和习近平上来后要通过权力斗争来巩固权力,自己抓取政法权、军权、抓取宣传的权力。”

他强调:“中共最高权力交接机制已经失效,这就是权力斗争的根本。如果当局不做制度性根本改革,如果中国领导人不是由民选产生,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还会继续下去。”

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加剧它的灭亡

陈破空认为,就像文革的发生有多种成因一样,中共的垮台也有多种成因,任何一种原因都能导致中共垮台。

就文革发生的成因,他认为首先是制度的原因:“当时人民无法监督国家领导人,无法阻止毛泽东倒行逆施。在他看来,毛泽东是流氓无产造反者加土皇帝的人格:“内心无比黑暗,毫无人性底线,使得他为所欲为,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他总结说:“今天中共面临覆亡的时刻。毛泽东自己也说任何事情都有发生、发展、灭亡的过程,共产党有一天也会消亡,共产党要灭亡是肯定的。中共被称 为红朝,中国历史上皇朝有短短十年,也有唐朝三百年等等,不管你几十年也好,几百年也好,最终是覆亡。而且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这种腐败就是王朝从 兴起到鼎盛、到衰弱、到灭亡,所以今天中共红朝处于极度腐败,超过历朝历代,这种腐败一定会来带灭亡,而内部的权力斗争加剧它的灭亡。”

为中国发展还是个人将来安危 习近平都应对江斩草除根

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的权力斗争就一直在进行,陈破空认为,目前习近平对江派势力的斗争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他掌握政法委的大 权、掌握了党政干部组织方面的大权、掌握了一半以上军权,但宣传口的权力还没有掌握。而宣传口的权力还很庞大,在和平时期没有硝烟的战场,笔杆子比枪杆子 更有用,他还没有掌握,因此双方的权力斗争还会继续拉锯下去。

他分析,从“十九大”来看,江派的人能进常委的人很少,基本上后续无人。从宏观上看习近平占了上风。如果“十九大”习近平能掌握实权,他在第二个任 期内有可能推进自己的政策,如果不能掌握实权,就会受制于政治老人。因此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一不做二不休,就是要废除老人制度,就是 要对江泽民下手。因为如果他不连根拔出江泽民势力的话,江系势力可以随时反扑。”

他进一步分析:“当习近平退休的时候,不管是习近平还是王歧山都可能受到报复,他们在反腐打虎的过程中得罪了大量的党政干部、既得利益者,尤其是江派人马。因此不管是为了中国的发展还是为了他个人将来的安危,我觉得习近平都应该对江派来一个斩草除根。”#

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孙芸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