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达赖喇嘛访法 法媒记者揭法...

达赖喇嘛访法 法媒记者揭法方受中共施压

840
Ursula Gauthier曾是《新观察者》派驻中国的记者, 因为一篇文章报导新疆问题, 于去年底被中共当局驱逐出境。(视频截图)

西藏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自9月12日至18日访问法国,但法国无论是政界还是媒体,对达赖喇嘛的到来都显得静悄悄。《新观察者》原派驻北京记者Ursula Gauthier于13日表示,这是法国政府受到中共施压的结果。

达赖喇嘛上一次访问法国,已是5年前的事情。这次,他在9月7日和8日访问了布鲁塞尔后,来到巴黎,准备了4天的讲座,地点是在巴黎的多所大学院校,巴黎高等政治学院(Sciences Po)是其中之一。

可是,巴黎高等政治学院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达赖喇嘛的讲座,原因是与其它的一个讲座相比较“内容多余”。

法国政府方面,爱丽舍宫并没有任何动作表示欢迎达赖喇嘛,总统奥朗德和总理府均没有接见他的意愿。只是法国参议院部分议员私下与达赖喇嘛会面了。

“中共成功地致使法国的政治人物‘自觉地进行自我审查’”Ursula Gauthier在一段视频中回应这个问题时说。

“本来,法国政府和许多机构邀请达赖喇嘛会面,但是他们均受到中共驻法大使馆或外交官的施压,他们会私下发出各种方式的‘沟通’,或者是‘利益上的威胁’说‘嘿,如果你们这么做,小心我们的XX合同’……”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接见达赖喇嘛。(视频截图)

那么法国方面会怎么面对这些压力呢?Ursula Gauthier说:“他们要么坚定立场,要么屈服,像巴黎高等政治学院就完全取消了达赖喇嘛的讲座计划。”

“那些坚定立场的呢,其实也会做不同程度的‘让步’,如不会在其官方宣布达赖喇嘛到来的消息,或做宣传等等,总之,就是要把事件淡化。”

“其实,中共就是要千方百计要减低达赖喇嘛访问法国的重要性,一旦某个机构屈服让步一次,中共更要‘得寸进尺’,这可谓说是‘哄抬政策’,让对方下一次会作出同样的让步。”

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接见达赖喇嘛。(视频截图)
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接见达赖喇嘛。(视频截图)

“中共不但对大陆采取‘自我审查’手段,在法国也一样,而且使得法国的政治人物对其‘百般迁就’,中共官员知道这一招好使,有时甚至无需施压,一个简单的‘小心合同’,法国的政治人物就听从了……”

“如今,在法国无论是大的机构,无论大学、民间组织,还是文化或文教领域,均走同样的路。中共就是希望法国人按其所需,进行‘自我审查’。”

Ursula Gauthier认为,法国的政治人物“特别害羞”。她举例子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前首相卡梅伦都曾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公开与达赖喇嘛会面,而法国 呢,只有前总统萨科齐曾在波兰与所有诺贝尔获奖者会面之机,见过达赖喇嘛。“在这个问题上,法国真是缺乏勇气”Ursula Gauthier最后强调。

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在波澜与达赖喇嘛见面。(视频截图)
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在波澜与达赖喇嘛见面。(视频截图)

达赖喇嘛于1959年流亡到印度,近些年已退出政治,但他仍是凝聚海外藏人的精神领袖。他于1989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但中被共当局称为“危险的藏独分子”。

达赖喇嘛:“我宁愿谈论美好的事情”

根据《世界报》报导,达赖喇嘛对于法国官方的“闭门羹”并不介意。他说“无论我到哪里,我不希望给领导人带来不安。我这次访问法国,不是为了见政治人物,而是人们大众。我对官方没有话说,我宁愿谈论美好的事情。”

根据法国张女士向本报提供的消息,达赖喇嘛在布鲁塞尔第七届国际支持西藏团体代表大会上,重申“不寻求西藏独立”的主张。

该位华人说,会议在布鲁塞尔路易大学召开,有来自50多个国家260人与会(其中盲人律师陈光诚也出席了会议),主要讨论西藏宗教、文化和教育等议题。

在巴黎逗留期间,达赖喇嘛将在巴黎大会堂集体召见3000名流亡藏人。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杨亦慧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