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讲两种语言的家庭 幼儿语言...

讲两种语言的家庭 幼儿语言能力会更强

717

【大纪元2015年09月22日讯】有一些居住在法国的华人父母,可能会担心在法国出生的孩子因为生活在两种语言的环境中,其语言能力会受影响。最近,在《自然交流》(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篇报导详细地介绍了专家们对此的研究成果,结论是:双语环境不会影响幼儿获得语言的能力。

专家们在研究中发现,生长在双语环境中的婴儿,他们往往需要更多的提示性信息,他们对语言的理解会采取类似计算的方式。而且还发现,他们会比那些生长在只讲一种语言环境下的婴儿多发展出一些战略,

为了知道这些战略的具体内容,科学家们对一些7个月大的婴儿做了测试。比如,通过记录婴儿观看一个面板的反应,这个面板的后面装有一个喇叭,然后播放两种不同的语言(如英语或日语)。科学家们发现,双语环境下的幼儿们,很注意那些声音的细节,比如节奏、语调和每个字的重音。也就是说,七个月大的婴儿就具备了分辨两种语言的能力。

这项研究成果是由巴黎笛卡尔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认知心理学实验室的研究员们共同发表在《自然交流》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证明了,在双语环境中生长的七个月大的婴儿就具有快速学习两种语法的能力,婴儿可依靠音量和音长来识别两种语法结构非常不相同的语言,如英语和日语。

研究还发现,婴儿对母语很敏感,甚至在未出生前就对母语有感知力了。当他们在妈妈的肚子里听到母语时,嘴巴会有吮吸的动作,动作强度也比听到其它语言时反应大。

文/慈蕊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