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网传中国外汇储备将花光 微...

网传中国外汇储备将花光 微信文章被急删

785

一篇题为《中国外汇储备将花光?或引发人民币贬值,国人慌了!》的文章日前在网上热传,有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将快速减少甚至归零。但是这篇文章在微信上迅速被删除。

文章表示,有经济学家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前景表示担忧,目前的3万亿美元储备恐会迅速减少。外汇储备与人民币大幅贬值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导致资本外流加剧。

经济学家: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将迅速减少

文章中引用彭博社的报导表示,中共为应对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售出美元购入本币,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去年12月份更是创下史上最大降幅,中共官方称12月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中共官媒声称中国外汇储备不会低于这个数值。

但是实际上,中共从来没有公布过外汇储备的具体组成,这一信息甚至属于国家机密。

其实中国这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是用于投资,而有些投资的流动性不足或不易变现,还有些投资可能已经损失掉。还有部分外汇储备被用于中共推行的项目资金。

再有就是中共用部分外汇储备还债,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认为,大约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能已被预定用作偿还外债。

基于以上因素考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这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够用了,而且很可能会归零。

外汇储备减少和人民币贬值陷入恶性循环

文章引用专家的话说,中共目前处于窘境,为缓和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就要卖出美元,但外汇储备减少又加剧了人民币贬值,进而加速资本外流。

去年8月份,中共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下调2000多点,创历史最大降幅。之后彭博社数据显示,8月份开始中国资本外流激增、外汇储备大幅下降。

仅仅8月份一个月,资本外流规模就达到1416.6亿美元;美国财政部统计,去年前八个月中国资本外流超过5000亿美元,全年超过6000亿美元。

而去年1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1079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此前11月份外汇储备下降872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为3.4383万亿美元。

资本外流、外汇储备减少,又增加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2016年首个交易周,中共央行多次大幅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报 6.5032,创2011年5月24日来最低。6日中间价报6.5314,7日报6.5646,两天总计下调477点,创下八连跌。

随后中国各地出现民众“购汇潮”,人们纷纷抛售人民币、购进美元和港币,同时海外投资激增,尤其是海外房地产投资。人民币贬值已经引发了恐慌性抛售,更加剧资本外流。

中国的资金储备不多了

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恐慌,市场信心受到重挫,这又成为中国股市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A股在1月4日、5日、7日下跌,损失市值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

这篇文章中还提到,苏格兰皇家银行宏观信用研究主管阿尔伯特‧加罗(Alberto‧Gallo)表示,中共大量购入A股试图救市,但股市暴跌又带来巨额损失,再加上不良贷款、资本外流、外汇储备减少,中国的资金储备已经不多了。

彭博社报导说,中共“国家队”5日出手救市,买入A股,但是随后A股继续下跌,甚至出现7日开盘29分钟沪深300即下跌7%,触发熔断值提早收盘的历史性记录。

大纪元记者李默迪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刘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