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内幕

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内幕

1044
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内幕
日前,周永康的下属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苏树林曾长期在中国石油系统任职,在仕途上如火箭蹿升。(网络图片)

日前,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在被宣布调查的前几天,苏树林还在公开场合露面。苏树林曾长期在中国石油系统任职,并一直是周永康的下属,曾与蒋洁敏共事。其在仕途上如火箭蹿升,被质疑与中共某领导人关系密切。苏树林还与一个活跃在中石化安哥拉石油区块中的神秘商人有牵扯。

王岐山在福建调研 苏树林未现身

10月7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说,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9月30日苏树林还出席了福建省、福州市公祭中共“烈士”仪式,是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9月24日至26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官媒显示苏树林并未现身。

苏树林任周永康下属多年 仕途如火箭蹿升

现年53岁的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期间,苏树林与周永康、蒋洁敏有着诸多交集。1988年至1998年,周永康历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一直是周的下属。

1998年,中共对石油石化体制进行改制,成立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1999年6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对两大集团进行再重组和上市,苏树林10月出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始终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中石油上市过程中,正逢央企的下岗分流、裁员减负时期,大庆油田操刀裁员者即为苏树林。有关人士回忆,大庆油田当时共有职工29万人,解除劳务合同的约7万多人。

1999年年底,苏树林被安排到北京,分别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中石油股份副总裁,仍然担任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

苏树林曾同期与蒋洁敏一起担任过中石油的副总经理,又在陈同海被撤职后回到石油系统,出任中石化总经理、党组书记。

苏树林生于1962年3月,1983年进入大庆油田从基层做起,一路做到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石油副总经理,只用了16年就做到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38岁便跨入了副部级行列。

2003年苏树林升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2006年,苏树林曾短暂离开石油系统,出任辽宁省委常委兼省委组织部长,但一年后又出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2011年苏树林空降福建,出任省长,晋身正省部行列。

在苏树林接掌福建省之前,一位接近中石油的消息人士说,苏树林38岁就是副部级了。由于大庆油田之重要地位,历任管理局局长多为中央候补委员。从基层工程师做到中央候补委员,苏树林只用了短短16年,上升速度可谓快如火箭。

因升迁速度快,外界对于苏的背景多有揣测。苏树林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过一次公开演讲。事后小范围与媒体记者见面时,有人当场问他,是否他是某个中共领导人女婿。一旁中石油的工作人员有意回避。

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江派“石油帮”手中,他们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中共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被视为“石油帮”帮主。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为“第一掌门人”。

2013年周永康案发后,石油系是腐败重灾区,除了蒋洁敏,曾任中石化总经理的王天普和中石油总经理的廖永远,以及也曾担任过大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先后被查。

随着江派的失势,石油系统的大批高管被清洗,其中包括苏树林的继任、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今年4月底至5月初,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董事长相继换人。一般相信,苏的落马与周永康案有关,有网民留言:“肯定的,一锅端,康师傅的人一个不留。”

安哥拉的神秘商人

据《财新周刊》报导,2015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停掉了两张已经使用七年的信用卡,其中一张卡的使用者是徐京华——一个活跃在中石化安哥拉石油区块中的神秘中间人。

徐京华从2003年起,就为中石化在安哥拉获取石油区块牵线搭桥,也因此获得惊人财富。安哥拉的石油,经由中石化的参与而使徐京华一夜暴富,最终又变成中石化的一个难以摆脱的沉重负担。

2004年,中石化通过与徐京华和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成立安中国际控股公司(安中国际),获得安哥拉深海油田18区块。

中石化股份公司的公告称,安中国际在2009年前11个月实现净利润 19.8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达20.9%。

后来接替陈同海出任中石化总经理的苏树林曾表示,安中国际所持18区块权益,是“母公司海外最好的一块资产”。

近一年来国际油价持续低迷,18区块的好成绩被打了折扣。

政经报导,徐京华被中文媒体称为“能源掮客”:“他们与中石化成立合资公司,获得安哥拉多个石油区块,自身却没有开采石油需要的大规模资金和技术;他们承诺向(当地)政府提供数十亿美元巨额贷款,得以承包大量基建工程,再转包给其他中国公司,但承诺并不总是兑现;他们在非洲一些国家政权脆弱时进入,从政府手中获取矿产合同,无视国际社会关注的道德问题;他们行事神秘,拥有豪华私人飞机,过境免检,直接与(当地)政府高层联络。”

在徐京华的推荐下,中石化在2008年后又陆续收购了五个海上区块,但它们成了中石化的沉重负担。中石化的一名高管后来对此颇感讶异:“最初收购的区块是有效益保障的生产区块,没想到后面又买了几个勘探区块,还和生产区块的收益捆在了一起。”

其中,在2008年初,新任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访问安哥拉后,几个勘探区块的收购事宜重新提上日程。

苏树林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

苏树林在大庆油田任职期间,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在案。

2004年8月26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对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苏树林、唐振胜、邓福平、曾玉康等不法官员发出追查通告。

据通告,苏树林1999年1月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1999年10月被聘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职期间,该公司与大庆石油管理局投资计200多万元,购买了汽车、电子监视器等大量设备,用于“大庆红卫星洗脑班”,对法轮功学员实行法西斯式的迫害。#

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

责任编辑:刘晓真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