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遇百年大水 估计损失6...

法国遇百年大水 估计损失6亿欧元或更多

727

橙色警报、红色警报……一周以来,让人匪夷所思的降雨量,使法国中部17个省份遭遇洪水肆虐。河流水位猛涨,公路被淹,上万人弃家避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初步估算达6亿欧元。

最引世人注目的是巴黎市区及周边大区的灾情。塞纳河水位6月4日清晨达到6.10米的最高水位线,随后便开始逐渐回落。6月5日周日已下降到6米以下。借此机会,法国总理瓦尔斯于6月4日晨发表讲话,总结了各地灾情。此次洪水虽然远远不及1910年时的灾情,那时塞纳河水位高达8.68米,但是6.10米也已经是百年不遇的大水。

法国总理瓦尔斯6月4日清晨对外宣布,肆虐法国的这场大水灾,据初步统计,已造成了4人死亡,24人受伤。

4名死者分别是:一名3岁男童是在约纳省(Yonne)的家中溺水身亡,一名86岁妇女在被大水淹没的别墅里离世,一名74岁的骑马男子被洪水卷走,还有一名妇女在蒙塔尔基(Montargis)的院子里遇难。

此外,全法国一共有2万人被疏散,其中1万7千多人住在巴黎大区。瓦尔斯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力或物力方面的欠缺,所有省会发出需要援助的申请都得到了满足。但是瓦尔斯也承认,若要情况恢复正常还需要数日,塞纳河的退潮虽然稳定但是很缓慢。

佐阿夫士兵雕像警示河水险情

巴黎和另外12个省份仍处在橙色警报状态。埃菲尔铁塔附近阿尔玛桥下用于测量水位的佐阿夫(zouave)士兵雕像,从6月3日起,水位就达到了他的胯骨,现在他逐渐地在走出水来。

1910年巴黎遭遇最大洪水时,塞纳河的水位曾经漫过这位士兵的肩膀。那时塞纳河水位高达8.68米。从此他就成为巴黎人专属的塞纳河“水位量尺”。但是这座雕像从1910年以来已经被挪动并垫高了,所以并不是一个可以与1910年对比的严谨标记。

佐阿夫是一支法国非洲军队的轻步兵,该雕像建于法国攻占阿尔及利亚时代,为纪念他们于1853年到1856年投身克里米亚战争而在阿尔玛桥上设立了4尊雕像。只有这一尊至今尚存。

文物古迹受到保护

巴黎众多的名胜古迹这一次都保住了。临近塞纳河岸的卢浮宫、奥赛美术馆、大皇宫美术馆、发现宫和法国国家图书馆都曾临时闭馆。卢浮宫和奥赛美术馆采取了紧急措施,工作人员把艺术珍品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或较高楼层。

法国的风水宝地卢瓦河畔最著名的皇家宫殿之一香博城堡(Chambord),也受到了大水的威胁,但最终逃过一劫。该城堡因四周被洪水包围,公路大部分被阻断,所以被迫对外关闭,连雇员们也无奈留在家中,但是保存的文物、价值连城的壁毯等都没有受损。

遗憾的是城堡周围方圆5540公顷森林园地里的野生动植物遭了劫难。香博城堡的总管还是乐观地看到好的一面:当年建造城堡时,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曾经幻想着有一座浮在水面上的城堡,现在终于如愿以偿。

公路被困 农业遭受损失

另外,巴黎大区的农业也受到洪水的侵害。法国三家农业工会组织联名呼吁政府,认可这一灾难的特殊性,并研究如何采取补偿措施。据农业组织解释,这场 洪水比冬季涨水还要严重,因为植物已经开始成长甚至成熟。几公顷的燕麦和大麦都倒伏(成片歪斜,甚至全株匍倒在地),春小豆因大水造成窒息变黄,草莓、生 菜、樱桃等蔬果也遭受了严重的损失。

5月31日清晨,经过奥尔良(Orléans)北上的A10号公路被洪水淹没。上千名行驶在路上的汽车司机成功地逃离了现场,但还是有400多名汽 车司机被困在两片水流之间,等待了10个小时之久才被军用卡车救出,疏散到奥尔良体育宫中过夜。另有200余名客车司机留在了公路附近的旅馆里,费用由管 理此路段的万喜公司(Vinci)支付。

这反映出了一些有关公路管理的问题。有的司机指责万喜公司没有给予足够的信息,甚至没有及时关闭公路。总之,万喜公司表示会尽快排除公路上的积水,允许牵引车前往当地运送那些空车,重新开放这条公路。

保险索赔会尽快开始

此次水灾对保险公司造成的损失数目相当庞大。在降雨尚未结束之前,他们还很难做出初步估算,但据法国保险公司协会主席贝尔纳‧史比兹 (Bernard Spitz)估计,应该不会低于2015年蓝色海岸洪水的赔偿,也就是6亿欧元左右。MAIF保险公司甚至认为,应该是6亿欧元的3到4倍。

总之,受灾民众需要尽快与保险公司联系。瓦尔斯总理也呼吁保险公司要尽快补偿受灾顾客,让他们早日重归正常生活。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