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投资和消费出现上升势头...

法国投资和消费出现上升势头

687

据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法国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上升了0.5%,安抚了法国政府的1.5%增长率计划。如果第二季度总值继续上升0.3%,那么经济部的目标有望达到。
正如总统奥朗德上次电视采访时所说,法国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2015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为0.3%,统计研究所原本估计2016年的增长率为0.4%,实际数据为0.5%,超出预料。

财政部长萨班(Michel Sapin)立刻庆幸政府的努力带来了好果实,但并没有抹去经济危机留下的痕迹。失业率仍然很高,而且去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也上升了0.7% 但在第二季度却原地不动 。

今年的好转迹象似乎更稳定,若能达到1.5%的增长率的话,就意味着真正创造了就业职位。

首先是,国内的需求让增长率提升,家庭开销从2004年以来就没有达到过这么高的数据。消费数据在第一季度上升了1.2%,主要归功于油价降低和物价上涨率为零。而且跟去年第四季度的状况相比——巴黎恐袭带来的消费总体下降,所以今年初的消费上升率更为显著。
据统计局经济形势部主任弗拉蒂米尔·帕瑟龙 (Vladimir Passeron)的分析,如此高的消费增长率是非常罕见。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应该接近0.4%,购买力也应该差不多是这个数字。另外,只要失业率没有显著增高的话,家庭就没有理由减少他们的储蓄,而且储存的资金不会干扰经济回升。

恰好,三月份的失业率明显下降了,而且是首次真实的下降。6万人找到了工作,相当于减少了1.7%的失业率。

这一现象是从2000年9月就没有出现过。这一点无疑对将自己是否竞选总统连任与失业率紧密相连的奥朗德来说是个好消息。四年以来,失业曲线终于有翻转趋势了。

目前,法国仍有高达353万人没有任何工作,再加上半工者,失业总人数达545万人。2012年的失业总人数是436万。所有级别的失业者(A, B 或C)都呈现了下降趋势,而且比例数一直不变,这意味着此次失业率下降的数据是真实的,而不是级别之间的转换。劳动部还强调,没有发生2013年8月那样的电脑丢失文件的问题。

另外一个促使经济增长的动力是投资。在第一季度,投资总体上升了0.9%,从2015年的0%,一直在上升。其中更显著的是企业投资,猛涨1.6%,前三个季度分别是0.5% 、0.4% 和1%。同时,商品和服务生产总值也上升了0.6%,与上个季度一样,主要由能源和服务带头。

据经济专家形容,法国增长率终于平衡起来了,即开始用消费和投资两条腿走路了。
唯一的暗点就是出口数据减少了0.2%,而欧盟伙伴国的经济进出口活动都在加强。这也是法国经济2016年最大的风险:如果全球增长率大幅度下降的话,会间接影响到法国出口商。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