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将重编《劳动法》 重新...

法国将重编《劳动法》 重新确定社会劳动权利

1085
法国 劳动法
(网络图片)

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将于2018年完成劳动法规(Code du Travail)的重编工作。改革将主要集中在三点:简化、协商、安全。以重新确定社会劳动权利,继续保障如35小时工作制等基本原则。

新劳动法规的必要性

早在1979年西方经济大萧条时期,法国劳动法仅含600条文件。但时移势易,随着社会发展与工作权利的日益增长,劳动法规“膨胀”发展至今已包含了8000多条文件。

汪洋大海般的条款,增加了企业主在雇用员工时的担忧和疑虑,特别是一些缺乏法律顾问的小型企业。劳动法繁冗的条规事实上已经成为就业雇佣的障碍。

前司法部长罗贝尔.巴丹戴尔(Robert Badinter)和法学专家安托万.里昂-卡昂(Antoine Lyon-Caen)在今年6月联合出版的新书《工作与法律》中指出,好的劳动法规应该清晰明确列出基础法律原则,才能为社会企业知晓和应用。

有效的立法必须同时做到:表达传递社会价值,规范社会生活中劳动关系。

他们提出,需要重新确定劳动法原则,让人们重建社会生活和工作自信,有效对抗当前严峻的失业现状。

真正的改革准备就绪

为此,总理瓦尔斯委托巴丹戴尔在未来的两个月内建立新劳动法的基础原则:定义保障基础权利的企业协议方式及最终适用的规则。届时还将有两名法学专家参与。

瓦尔斯还宣布,目前700多个专业分支(braches professionnelles)在2016年末将减至400个,两年内再缩减至200个,以保护中小型企业和员工。

他希望能够完成社会自愿重组,否则将由政府出面负责重组。

此外,瓦尔斯希望能够取消那些十多年来未有经济活动的“死亡”条款。

瓦尔斯郑重强调这将会是真正的“改革”,不是一些人所谓的“小修正”。

各方反应

工人力量总工会(FO)的秘书长让-克洛德.马伊(Jean-Claude Mailly)对此表示欢迎但保持谨慎态度。

他反对规范层次的转换,“法律在先,然后专业分支,之后公司企业”的次序应该得到尊重。”

法国企业雇主联盟(Medef)的主席皮埃尔.加塔(Pierre Gattaz)表示,应该进行更深刻的改革,认为很有必要“令所有企业能够在公司内部直接社会对话,从而更易于组织管理”。

右翼共和党、前劳动部长埃里克.沃尔特(Eric Woerth)则认为,“工作合同,工作时间,劳动法规才是造成法国失业的源头,应该抵制”。

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