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名校:国立巴黎高等矿业...

法国名校: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下)

1170
图为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的学生。(官方脸书)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Mines de Paris)是法国最著名的工程师学校之一,自1783年创办至今,培养了一批批具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遍布不同领域的高级工程师。如果以研究合同数目来 衡量,它是法国工程师学校中的龙头翘楚。研究范围涉及材料能源、应用数学、地球科学,经济和社会科学,它还不断地开发新兴研究主题。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不仅是巴黎高科(汇集了12所法国精英学院)的创始成员,而且是巴黎高等教育和研究中心的成员。

雄厚的研究资金

如同其它的法国大学校,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的规模比较小,每年培养150名土木工程师、来自13个硕士专业的200名毕业生、20名将出任国家矿业部门高级职位的工程师(Corps des mines)、100名博士生以及150名继续教育课程毕业生。

学院设有15个研究中心,共有276名教师-研究员,471名博士研究生和42个博士后从事科学研究。学院研究中心与工业界的联系(200个 工业界合作伙伴)在法国被公认为首屈一指,每年签有1000个新合同,相当于3千多万欧元研究合同。过去5年中创办了20家公司,申请了75项专利。

学院校史上还出了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每年出版400篇学术文章或书籍。

上述这些数据足以彰显这所矿业学院拥有雄厚的研究资金及丰硕的研究成果。

外国留学生的招生条件

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实行国际开放,与外国大学签署了许多协议,接待外国学生人数不断增长。目前国际学生在不同的培训周期的分布为:土木工程师占23%,专业硕士占40%,博士占30%。

1、土木工程师课程

根据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与选定的国外机构的合作协议,国际学生在巴黎高等矿业学院能够完成部分土木工程师的课程。

有三种招生途径:
◎不授予学位的协议交换生,如欧盟成员国间的伊拉斯谟协议。
◎授予双文凭的协议交换生,一般在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就读两年,毕业后能获得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和原籍国大学的双文凭。
◎持有学士文凭的大学生通过竞考进入,中国留学生就属于此类。

2、能源战略科学硕士课程

国际学生一般是从与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建立校际关系的大学中招来的(如新加坡和中国的某些大学)。学期为18个月。

毕业生的前途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前景甚佳。在校期间的实习就给学生铺陈今后的职业之途,毕业后无论是工业、服务业或研究机构,学生们将进入一个广阔的世界。

从矿业学院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平均年薪为46000欧元,是法国大学生的最高薪资之一。前40个领先的法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AC 40)中有几个就是该校的毕业生。

学院对应届毕业生做年度调查,以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最新的数据显示:80%从事与专业有关的职业活动,18%继续求学,2%从事其它活动。

从行业角度看,50%在专业对口的工业界工作(能源和制造业),46%在服务业工作(包括咨询、审计、金融/银行、IT、产业化经营、供应链和研究开发),4% 在公共部门工作。

文/林文黛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