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南部游记(8)走访婆家...

法国南部游记(8)走访婆家亲朋好友

704
罗伯特和阿妮克家的庭院一角。(李婉清提供)

我们乘船离开科西嘉岛,前往土伦(Toulon),之后驾车来到尼斯(Nice)附近的一对非常友好的朋友家——罗伯特和阿妮克家。我们一到家门口,他们的小狗可爱的五月海(Maysea)用雀跃的叫声和舌头舔我们来欢迎我们。

拜访奶酪行家罗伯特

好友罗伯特与太太阿妮克双双退休。此前罗伯特是一家高级奶酪公司的创始人,在法国蓝色海岸一带餐饮业享有盛名。多年来,他的奶酪公司一直为周边的高级餐厅和酒店(特别是米其林星级餐厅)提供法国制造的高级奶酪。

如同40年如一日对待他所热爱的奶酪业一般,罗伯特待人亦如此:在他憨厚的外表里面是热情和真挚的心;太太阿妮克退休前是一位电脑制图师,她性格开朗,兴趣广泛,非常孝顺,除了短暂的假日外出外,退休后每天都会与先生去敬老院陪伴老父亲,通过这种方式关怀和鼓励父亲,以便父亲晚年过得祥和、充满阳光。

罗伯特与阿妮克虽已退休,但他们似乎变得更忙了:参加社区的文娱活动、接待亲友、统筹、安排当地奶酪比赛的组织和评比等等。

他们的别墅绝对称得上世外桃源,家中摆设和庭院的设计犹如其人,让人喜爱。除了他们的爱狗五月海之外,别墅里充满了生气:庭院有个非常宽敞的乌龟角,共有十几只乌龟,乌龟们爱吃法国沙拉菜,它们还有一个小游泳池,池外还有一个鸟笼,里面很多美丽的小鸟;除此之外,那就是各种美丽的花卉和蔬菜了;庭院中心有一个美丽的游泳池,阿妮克是一位游泳高手,几乎每天都会游泳。

认识丈夫的教父杰克

在罗伯特和阿妮克家小住几日期间,我们前往戛纳(Cannes)拜访了我丈夫Laurent 的教父杰克,这是一位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82岁老人,家族历史深厚。

杰克年轻时曾从商、从政,年长后走入宗教信仰,期间也曾帮助当地不同的艺术团体进行文化交流和推广,曾创建法国黎巴嫩基金会,该基金会十几年来共帮助20多位因内战(1975年至1990年发生的黎巴嫩内战)而逃离国外的黎巴嫩年轻人在法国求学和发展。虽已82岁,杰克的身体非常好,每周去市区的游泳池游泳两至三次,他思维清晰,目明耳聪,擅长养花同时又喜爱厨艺。

婆婆、丈夫Laurent和我在他的家里小坐数小时,这是我第一次与他见面,期间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这是一位有着阅历的长辈。对我来说,在走访这些新结识的亲朋好友期间,也有很大的收获,让我更深地了解到法国社会不同人群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在一般人看来,他们称得上是社会菁英。此行我有幸分别获赠罗伯特和杰克的自传书籍,真是“开卷有益”。

文/李婉清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