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住房税猛增 90万人要...

法国住房税猛增 90万人要多交税

1380
法国 税收 住房税
根据法国经济部统计信息,约有二十五万低收入的、原本享有免住房税(taxe d'habitation)福利的家庭,如今面临必须缴纳的问题。(网络图片)

法国住房税要上涨了。因取消半份额税收福利导致的收入税参考值增加,使得法国约有90万低收入公民面临缴纳激增的住房税或地产税问题,其中大都是退休人士或孤寡老人。为此,百余名社会党议员联名上书给政府。总统奥朗德于10月29日承诺将尽快解决问题,总理瓦尔斯表示已责成经济部寻找解决办法。

爆炸性局面

根据法国经济部统计信息,约有二十五万低收入的、原本享有免住房税(taxe d’habitation)福利的家庭,如今面临必须缴纳的问题;此外,数以万计领取微薄养老金的退休人士也不再享受某些税种的限额待遇,面临缴纳激增的住房税。虽然具体名单没出来,但估计涉及人数有90万之多,很多人同时还面临增长的地产税(taxe fonciere)问题。

他们通常是无须缴纳个税的年逾75岁的老人,在家庭状况或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因为取消了“半份额税收政策”(la supression de la demi-part fiscale),使得收入税参考值(revenue fiscal de référence,RFR)增高,突然“必须缴纳地方税”(如住房税、地产税)。从而导致了混乱的局面。

半份额税收政策

曾经的“半份额税收政策”是:拥有至少一个孩子的单亲父母或丧偶孤寡人士可享受缴纳一半份额的税收,从而减免了住房税。

然而在2008年末,国会投票决定逐渐取消政策,直到2013年末完全终止。这导致相关人士参考税收的增加,后果就是他们必须面对突然出现的住房税或猛增的住房税税额。

有社会党议员直截了当指出,如今这场政府危机就像早就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

潜在解决办法

在国会商讨2016年财政预算时,很多社会党国会议员提议重建半份额税收政策,然而国家财务秘书克里斯蒂安.埃凯尔(Christian Eckert)予以否决。原因是约有8~9亿欧元的成本令目前的政府实在承担不起。但是埃凯尔接受了由社会党议员克里斯蒂娜.皮雷斯.博纳(Christine Pires Beaune)提议的修正案,将目前参考收入的门槛上调2%。

而且,财务秘书表示可以走得更远。法国经济部很有可能通过2016年财政法修正案,从而将RFR的底限上调到8%~8.5%,将目标锁定在不享受半份额税收福利的居民身上,从而保证在2016年让45万低收入退休人士免掉住房税。

然而到目前为止,一切措施仍在商讨阶段,尚无定论。宪法委员会也很有可能驳回经济部的提案。倘若来不及通过立法程序解决燃眉之急的话,经济部很有可能针对须缴金额作出适度的折扣和微调,或者考虑分期付款的方式。

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