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盟进口“危险商品”多数来...

欧盟进口“危险商品”多数来自中国

683

德国之声》报导,欧盟最新公布的“危险商品”报告显示,在欧盟市场上被查出可能对消费者健康构成危险的商品,大部分来自中国。

欧盟委员会的消费者保护机构周一(4月25日)公布了2015年度欧盟”危险商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的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欧盟市场上共有2000多件商品被拉响了”警报”。其中占比例最多的是玩具(27%)、服装、纺织品和装饰用品(17%)。

从危险的类型来看,有害化学成分(25%)和可能导致受伤的危险(22%)排在最前列。最常见的包括含有镍、铅等有害重金属成分的时尚饰品,以及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类(Phthalate塑化剂的玩具等。这种塑化剂能对男性的生殖系统造成影响,尤其对幼儿危害更大。

与往年一样,中国是危险商品的最大来源国。2015年欧盟产品安全预警系统记录在案在的危险商品中,62%来自中国。欧盟进口的商品中,中国产品的比例也是最大的。

为此欧盟已同中国建立了重点合作机制。预警系统每登记一件来自中国的产品,就会向中国有关部门通报信息,以便后者能及时同生产商及出口商取得联系。迄今为 止,中国方面已对11540件产品进行了立案跟踪,并对其中3748件采取了善后处理。不过在许多情况下已无法找到出口或生产厂家。负责消费者保护的欧盟 委员约洛娃(Věra Jourová)表示,她今年6月将访问中国,将与中方商讨产品安全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Vera Jourova EU Kommissarin Rapex Bericht 2015 欧盟消费者保护委员Věra Jourová(右)

在产品安全方面,欧盟委员会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跨境电商。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5年,在网上购物的欧盟消费者数量上升了27%;去年有65%欧盟 居民在网上购物。随着跨境电商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在网上购买的商品直接来自欧盟以外,在出产地可能没有经过安全检测,或检测标准不同。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已同海关、边检以及购物网站开展合作,以期在这方面将继续完善预警机制。

欧盟在产品安全快速预警机制建立于2003年。一旦有欧盟成员国发现可能危害消费者健康的非食用产品,即可通过这一机制与其他欧盟国家和欧盟委员会实现信 息共享,并使在欧盟范围内采取对应措施(如禁售、退货、召回、禁止入关等)成为可能。目前除欧盟28个成员国外,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也是这一系统的成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