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采风 柏林影展特映会缅怀里克曼 ...

柏林影展特映会缅怀里克曼 李安隔空寄语

1085

为纪念今年1月去世的英国资深演员艾伦‧里克曼(Alan Rickman),柏林电影节2月16日特别放映了台湾导演李安执导的1996年金熊奖获奖作品《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该片主演兼编剧艾玛‧汤普森(Emma Thompson)、制片人詹姆斯‧沙姆斯(James Schamus)一同到场缅怀里克曼。

作为此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也是电影《理智与情感》的主创人员,艾玛‧汤普森分享与里克曼的趣事,并借用电影中的台词献给好友:“他是世界上最善良、最美好的人。”沙姆斯还现场诵读了该片导演李安的寄语。

电影 《理智与情感》
艾伦‧里克曼与艾玛‧汤普森在《理智与情感》中的剧照。(哥伦比亚影业官方剧照)

李安写道:“我很荣幸与艾伦‧里克曼合作《理智与情感》,当时我的英语还说不好。在片场我为我的演员们感到惊叹,特别是艾伦,他非常热爱简‧奥斯汀以及英国文学,我能给予的,只是非常笨拙、微不足道的指导。艾伦很有耐心、风趣幽默,他把深情又令人心碎的布兰登上校诠释得非常到位。我会永远怀念他,这个伟大的演员、真正的英国绅士。”

《理智与情感》是李安执导的第一部外语片,由艾玛‧汤普森、凯特‧温丝莱特(Kate Winslet)、休‧格兰特(Hugh Grant)与艾伦‧里克曼主演,1996年在柏林电影节亮相并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

沙姆斯则分享了李安的拍片往事。他回忆说,当年在台湾拍片,剧组人员对李安很敬重,不敢贸然与他同席吃饭;而到了《理智与情感》的片场,演员不断在排练间隙找他聊戏,尤其是里克曼聊的最多,于是李安开玩笑说:“我以前是皇帝,现在倒成了总统。”

艾玛‧汤普森也分享了里克曼的小故事:数年前,里克曼在她家过圣诞节,她站在檞寄生下(按照西方传统,站在檞寄生下的人要接吻),暗自期待有人来吻她。这时里克曼慢慢向她靠近,他看起来帅极了,此时艾玛‧汤普森的内心如小鹿般乱撞,心想:他要来吻我了。结果里克曼靠近后一本正经地说:“你脸上有根头发。”

艾玛‧汤普森笑言,尽管受到好友的“伤害”,但她仍然深情怀念他。她郑重地说,“这部电影里有一场戏,休‧格兰特对我说:‘布兰登上校(里克曼饰演)想必是个不错的人。’我回答:‘是的,他是世界上最善良、最美好的人。’用这句台词来形容艾伦最恰当不过。”@*

责任编辑:童莘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