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扎克伯格当爸爸捐身家 全球...

扎克伯格当爸爸捐身家 全球网民均称赞

737
脸书 Facebook 扎克伯格
为庆祝女儿诞生,他宣布捐出99%的facebook股份作慈善用途,希望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美好及健康的世界。(AFP PHOTO / HANDOUT / COURTESY OF MARK ZUCKERBERG)

12月2日(周三),在美国微信朋友圈刷屏最厉害的要数脸书CEO扎克伯格喜得千金并宣布将捐赠自己在Facebook的99%股份的新闻了。扎克伯格此举也获得传媒、名人和网民的赞扬,他写给女儿的长信获得百万以上的点赞。

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周二在Facebook专页上发布了一封长长的给新生女儿麦克斯Max的信“A letter to our daughter”。他们借由这封公开信描述了“希望女儿成长在什么样的世界中”。接下来,夫妻二人又在信里大致描述了他们改变世界的蓝图。

为庆祝女儿诞生,他宣布捐出99%的facebook股份作慈善用途,希望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美好及健康的世界。

扎克伯格的信中写道:“我们在一生中,将会奉献我们99%的Facebook股票——现在价值约450亿美元——来推进这一使命。我们知道,比起之前在这些 问题上已经投入的所有资源和许多已经在努力的人才来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贡献。但我们想尽我们所能,和大家并肩作战。”

扎克伯格夫妇已经成立了一个名叫“陈‧扎克伯格创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新基金会,为对抗疾病、改善教育、运用洁净能源、减少贫穷、推动平等权益等方面出力,令女儿和其他小孩子创造更好的世界。

各界顶赞

这可能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号召全美富翁向慈善机构捐献资产以来,最为感性的一次“捐赠誓言”。立刻引起社会聚焦,各界称好。在Facebook上,迄今该文获得144万的用户点了赞,有25万人分享了扎克伯格这封长信。

美国传媒形容,他们在只有30出头、这般年轻的岁数,捐出这么巨额的数目,为新世代富豪立下重要的指标。

对于扎克伯格捐巨款,股神巴菲特在facebook留言说:“我代表我们下一代感谢他们。”

比尔盖兹的太太梅琳达亦表示:“你们立下典范,启发了我们和全世界。”

前纽约市长彭博亦赞扬扎克伯格的善举将永远被铭记。扎克伯格也亲自回复了多名好友。

曾多次捐赠

扎克伯格宣布捐出99%所持有的faebook股份行善的消息,为硅谷科技界立下典范,令他成为硅谷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事实上,扎克伯格夫妇已多次将自己的巨额财富回馈社会。

夫妇两人自2012年起连续两年向硅谷社区基金会捐赠3600万股facebook股票,价值近10亿美元(78亿港元),以资助教育和健康项目。

去年6月,两夫妇又向三藩市湾区的公立学校捐助1亿2千万美元(9亿3千万港元),分5年发放,初步行动包括提供电脑与网络,训练教师和招募家长共同帮助学生。

上月21日,Priscilla当过实习医生的三藩市总医院举行隆重揭幕仪式,以扎克伯格夫妇名字命名的新主体大楼,获得了两人7500万美元(5亿8100万港元)捐款,这座医院服务的七成以上病人都是低收入家庭和无医疗保险人士。

大陆网友热议

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专页的长信后面的跟帖,几乎清一色的都是称赞和肯定,但在大陆热闹的网络上在以称赞为主导的氛围中,也有不少质疑声浪,其中以“避税说”最为普遍。或许当代的一些中国人已经习惯了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事物,但这些说法遭到另一方网友的围攻。

小腾海贼:环境让中国人看什么都有阴影。

安德鲁徐:国人什么时候能不要这么阴谋论就好了。

脾气不好的BenJaminwang:看看评论也是为那些人感到悲哀啊。在他们眼里全都是人性最丑恶的一面。殊不知真正丑恶的是自己的内心。

AKB49-1:天朝人民见的脏乱差太多了看见真善美也不知为何物。

评 论中有不少人表示为扎克伯格的善举和境界感动,有微博网友称:只有扎克伯格这样有慈善心、高精神境界的人才配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有舍必有得,小舍小得, 大舍大得,扎克伯格虽不懂中华文化,但把中华文华的精髓和智慧发挥的淋漓尽致,这是他这么年轻就拥有如此多财富的根本!

也有人称:“有的人活着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有的人活着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好。”“比起来,中国富豪上头条拼的都是排场和烧钱,这位却是心里装着全世界。”

美国人年捐3000亿美元

美 国国家慈善信托基金的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每年的慈善捐赠总额都超过3000亿美元,2014年更是达到了3583.8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占当 年GDP的2.1%。数据还显示,美国有98.4%的高净值家庭参与慈善事业,另外,63%的高净值捐赠者把“回馈社会”作为捐赠的最主要动机。

谷 歌创始人拉里‧佩奇也有着独特的慈善想法。他曾经表示,与其把自己的钱都传给两个孩子,还不如直接给像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这样能改变世界的企业家。 佩奇在去年捐出总值1亿7700万美元(13亿7100万港元)的Google股份,给予一个以其父命名的慈善基金,以推动教育及医学研究。

Google创办人之一布林去年捐出3亿8300万美元(29亿6700万港元)给予家族基金行善,争取在三藩市湾区灭贫。

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捐赠誓言”也指向了未来。作为5个男孩的父亲,他已经把129亿美元身家中的大半捐赠给了再生能源、科学、技术教育和儿童保健等领域。作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他目前只领取1美元的象征性年薪。

甲骨文公司总裁拉里‧埃里森也已经承诺将自己95%的财富用作慈善用途,其中多数都会划到他名下的医疗慈善基金会。#

大纪元记者薛飞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林妍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