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德国500年啤酒纯净法令趣...

德国500年啤酒纯净法令趣事

794
德国 旅游
德国风景优美、且最为古老的威尔顿堡修道院啤酒厂。(维基百科)

今年是德国啤酒“纯净法令(Reinheitsgebot)”颁布500周年。没有这个法令,就没有今天德国啤酒的骄傲,不过这个法令的出台却完全是出于别的目的。
纯净法令其实是为了增加税收

在1516年,当巴伐利亚男爵威廉四世和路德维希十世联合发布酿制啤酒的严格法令时,他们想到的其实是增加税收。法令说:“我们要求今后在城市、市场和乡村,制造啤酒时除了大麦、啤酒花和水之外,不得使用其它任何原料。”

当时大麦和啤酒花属于稀罕品,价格昂贵,而且国家还要征税。所以家家户户酿造啤酒时,都想少放这两种原料。许多人想出了许多偏方,例如为了给自己难以下咽的酿造物提味,添加牛胆和石膏等,为了够劲就加天仙子(一种草本植物)。法令一颁布,这些“旁门左道”都不能再使用,纯净的啤酒给国家带来了巨额税收。

但是500年前的啤酒“纯净法令”作为历史传奇,却造成了深远影响。它体现了德国人对冲击和破坏民族特性的强力抵制。啤酒给德国人带来了乐趣,啤酒故事德国人也津津乐道,德国人不允许啤酒掺假。

“给我一瓶啤酒,否则我就罢工”

啤酒是文明社会的产物。它虽然在德国被发扬光大,但起源于几千年的“新月沃土”地区,就是今天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部分地区,那里灌溉便利,物产丰富,当地人创造了啤酒献给自己的神。

例如在《吉尔伽美甚史诗》中记载了个有趣故事:公元前2000年,吃草的半兽人Enkidu挑战苏美尔人半神统治者Gilgamesch的地位,后者派一个女仆带去面包和啤酒犒劳半兽人Enkidu。结果Enkidu喝了7杯啤酒下肚后就轻松下来,忘记了自己的愤怒,最终与半神统治者Gilgamesch握手言和。

4000年后,德国人也为了啤酒站了出来。1960年的曼海姆农具机械厂Lanz工人也为了啤酒曾经罢工。当时该企业刚刚被美国公司John Deer收购,由于美国企业文化中没有啤酒加香肠面包的早点文化,食堂不再提供啤酒,结果工人们为此而罢工。10天后美国老板屈服了。这成为前德国总理Schröder的经典名言“给我一瓶啤酒,否则我就罢工。”

回望“大逆不道”的啤酒广告

啤酒从德国工作场所渐渐消失只是开始于20年前。就是到今天,德国政府对此也没有统一的禁令。但是工作和禁酒之间的自然联系属于德国历史文化的成果和骄傲,一方面德国人感觉自己生活的自由空间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能服从于越来越严格的企业纪律。

一些30或者40年前的啤酒广告,现在看起来简直就是大逆不道。例如孩子给爸爸拿来1杯啤酒、妇女给坐在拖拉机上的农夫送上1罐啤酒、穿白大褂的大夫建议病人为了补充营养和矿物质多喝啤酒。但是“流体面包”不是酿造工业回避酗酒危害而造成来的滑稽口号,要知道那是在19世纪初啤酒功效的真实写照。

那时候啤酒是从老少皆宜的基本食物。因为当时一般人很难获取纯净的饮用水,所以喝啤酒就成为预防传染病的重要防御手段。啤酒是那是下层社会人摄取热量的重要途径。没有啤酒很难想像工业化革命。

矿工为了生产安全而喝啤酒

1920年啤酒厂Brauhaus Essen的“精炼啤酒”宣传画很出名,一个精疲力尽的工人家庭,父亲,母亲和孩子,无力地坐在粗木桌子旁,但男主人高举手持一杯啤酒,画旁写着“精炼啤酒,营养丰富而且保质期长,酒精含量低,特别适合做家庭饮料”。

当时特别在重工业和矿业工人中,为了生产安全啤酒还被资助,以便代替可怕的魔鬼“白兰地”。因为下层的工人无法放弃喝酒增加热量,但是啤酒贵,不资助的话他们只能喝劣制的烧酒。

在工业革命前,酿酒通常只是妇人的工作,少量酿酒通常不用交税。许多家庭酿啤酒通常也是自饮。工业化彻底改变了啤酒的生产和销售。运送大木桶啤酒进城的马车成了民俗文化。现在没有人会自酿啤酒,想喝都是买,制式的啤酒瓶、瓶盖和啤酒箱成了日常用品。

大纪元记者吉一斗德国报导

责任编辑:王亦笑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