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广州地铁验出超级细菌 专家...

广州地铁验出超级细菌 专家:感染可致命

981
超级细菌 广州 中国
近日,广州地铁被指验出超级细菌,抗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据悉,包括甲氧西林在内的多种青霉素都难以杀死这种细菌,由其引发的感染会导致人死亡。(网络图片)

近日,广州地铁被指验出超级细菌,抗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据悉,包括甲氧西林在内的多种青霉素都难以杀死这种细菌,由其引发的感染会导致人死亡,这是大陆首例在地铁站被验出有超级细菌。

大陆首例地铁检出超级细菌

据大陆媒体报导,一份国际学术期刊指,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早前在广州地铁的7条路线上采集了320个样本,取样点涉及32个地铁车站,当中包括地铁中经常被乘客触碰的位置,例如扶手、座椅、售票机、自动扶手电梯等。

检验结果发现,60.31%(193个)的取样点含有抗药的葡萄球菌,其中8个含有超级细菌,验出率为2.5%。

专家:感染会导致人死亡

报导称,负责此项调查的姚振江副教授指,在国内地铁上检测出超级细菌还是第一次。包括甲氧西林在内的多种青霉素都难以杀死这种细菌,因此,它引发的感染可能导致人死亡。

专家同时提醒,超级细菌对免疫力较差的人威胁比较大,地铁是超级细菌和其它耐药菌的传染源之一,应进行更严格感染控制和监控措施。

什么是超级细菌

据资料显示,它指的是对一种或多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细菌,会让以前很容易治疗或治愈的感染变得非常棘手。抗生素失去了压制或消灭细菌孳生的效力。即使被大量抗生素包围,这种细菌仍可以生长,因为抗生素对它们起不了作用。

网民网络留言表示担心,好可怕,广州地铁公司有没有做灭菌行动啊?万一哪个乘客手上有外伤,又凑巧摸到了有超级细菌的地方,那不就危险了。

目前,广州官方及地铁部门未就超级细菌采取的防范措施作出回应。

英国专家批评中国滥用抗生素 加剧病毒耐药性

法新社于3月26号日报导说,中国近年来出现多种包括萨斯和禽流感变异病毒在内的新型疾病。有专家批评中国公立医院体系鼓励医生滥开抗生素,加剧了病菌的耐药性。

曾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英国经济学家、前高盛主管吉姆‧奥尼尔表示,到2050年,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超级细菌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可能高达20万亿美元,此类细菌可能每年导致100万中国人死亡。

他于2014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2050年,耐药感染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一位的死亡原因,每年可能会夺走1,000万人的生命,比每年死于癌症的820万人还多。到2050年,耐药感染将令全球GDP每年面临2~3.5%的损失。

大纪元记者洪宁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苏漾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