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美食 巴黎“活着的面条”让您有回...

巴黎“活着的面条”让您有回家感觉(一)

2848
图为“活着的面条”为顾客精心准备的炒蔬菜虾肉面。(关宇宁/大纪元)

拉面、刀削面、日本面、意大利面、方便面……除了这些面,朋友,您可听说过“活着的面条”吗?

它的主人说:“面团里加了鸡蛋,醒啊醒,拉呀拉,一根根的拉面舞动着,蹦腾着,跳动着,它们都活了!”

一提到“活着的面条”(Les Pâtes Vivantes),很多巴黎人都知道,甚至于法国众多媒体都对这家传统拉面馆做过报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那么,它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受到法国社会如此的认可和赞誉?该店老板段女士将自己的创业经历及心得娓娓道出。《大纪元》将分四期连载,与华人朋友分享其创业故事和理念……

第一篇:为文化而创业

“活着的面条”餐馆位于巴黎市中心历史悠久的街区。图为“活着的面条”餐馆门外的招牌。(关宇宁/大纪元)
“在法国兴起四千年中国面食文化”初见段老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热情、没有距离感。谈话间,一种女强人的魄力和对自己理想的坚定更是让人备受鼓舞与感动。她说“传播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是让她坚持下来的信念。

刚到法国的初期,段老板曾经是从事中法国际教育交流事宜的。在日常生活中和法国人接触时,她常听到法国人评价日本人做的面如何好,意大利的面又如何如何,甚至还听说日本人要把拉面注册为他们的饮食文化遗产,韩国人、意大利人也有类似说法,她听了就觉得心里很不舒服。

身 为兰州人,段老板是吃面食长大的,对面食情有独钟。她说:“面条文化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考古研究证实,中国七千年前就有稻谷了,四千多年前在中 原就开始种麦子,那时北方人就开始吃面了,在青海宁河县发现的由毛栗子粉做的面条化石就是个例证。当时的山西也已经有很多种类的面食文化。在西北高山区 域,也是种小麦的,而西北人把面食做得更活一些。”

2005年,段老板开始有了在法国开面馆的想法。她说:“这个面条怎么能变成日本人或者是意大利人的了呢?所以,我希望在中华面食文化方面做出个名堂来。”

当时,正值巴黎的中餐业遭遇瓶颈的低迷期。法国电视台曝光了一些中餐馆卫生条件差、不干净的现象,导致中餐业备受打击,生意开始下滑。不过,在段老板看来,正确的市场策略,也可以将危机转变为机遇。

她 考虑到,巴黎当时的中餐业,主要以中国南方口味为主,做面食的很少:“没有人做面食,这正好是个时机。我虽然不知道法国人爱不爱吃中国面条,但知道他们挺 爱吃意大利面的。于是,我想把我们兰州人的面条搬到巴黎来,我相信,只要他们喜欢吃面食,我就有可能成功,但成功到什么程度?我并不清楚。”

到了2006年,正好儿子要自己创业,于是,开一家西北人拉面馆的计划就这样酝酿成熟了。

“活着的面条”——自己蹦出来的名字

图为“活着的面条”餐馆的拉面师傅正在开心地为顾客准备拉面。(关宇宁/大纪元)

如何给餐馆起个与众不同的名字,既能让法国人接受,又与中国文化相关呢?经过两个星期的苦思冥想,仍无满意的结果。

讲 到这里,段老板露出神秘的笑容说:“有一天,夜里两点多钟,我在似睡非睡的时候,突然间,一句法语打进我的脑子里——les pâtes vivantes。啊!我惊醒了过来,马上起来把这句话写在纸上,翻译过来就是‘活着的面条’。我潜意识上认定这是给我的店起的名字。”

“多么形象啊!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是活着的,我们的拉面也像是活着的艺术。每次拉面时,都会感觉到面条如同在跳舞一般,它不就像活着的吗?甚至和面、醒面的过程,就是在孕育一个生命,醒够的面团,就像活了一样,可以任由你把它拉长、拉细,你会真切地感到它是活的。”

“如果你以好心情对待它,它会很听话,任由你摆布,如果你心烦,不善待它的话,它就会和你捣乱,拉面时就会拉断、粗细不匀或不成形等,如死了一样,没有弹性。面团对温度也有要求,太高和太低也都会让面团死掉了。”

虽然家人对这个名字各抒己见,但是段老板却认为这是天意,坚持要用这个名字,于是“Les Pâtes Vivantes”(活着的面条)就这样被注册了。

回国拜师 做出地道拉面

为了掌握专业的拉面技术,段老板专程回国找老师学习正宗拉面技术,然后再回到法国准备开业。

因为法国的卫生标准和中国不同,特别是对食品添加剂要求严格。在中国拉面可使用“蓬灰”,在法国是被禁止的,于是她不得不放弃使用“蓬灰”来提高面团筋度的方法,而改用鸡蛋和盐,加上更长时间的醒面来给面团增加嚼劲。

这样一来,不但成本增高(一天如果卖200碗面的话,一个月买鸡蛋的成本需600~700欧元),而且醒面的时间也大幅增加(需要3到4个小时),再有这种 拉面方法的速度能否供得上客流量的需求也成了一个难题。但是段老板没有气馁,通过不断地研究和反覆尝试,她终于突破了各种技术难关,不但保证了拉面的质 量,还用自创的一套方法将拉面速度提升了。

就这样,排除一切障碍后,“活着的面条”终于开业了。段老板也开始了她传播中华拉面饮食文化的第一步。

随着越来越多回头客的眷顾,法国媒体各界也争相对这个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拉面馆进行报导,并尊称段老板为“拉面皇后”。

“活着的面条”餐馆地址(1区店):
3 Rue de Tubigo 75001 Paris
地铁:4号线Etienne Marcel站
电话:01 40 13 08 04
网 址:www.lespatesvivantes.com
文/关宇宁、慈蕊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