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固体地核年龄15亿年 或改...

固体地核年龄15亿年 或改写现有地球理论

1566
地球
目前理论绘制的地球构造模式图(由内及外:白色为核芯;亮黄色为外核;丹红色为深层地幔;深红色为浅层地幔(岩石流层)及地壳;蓝白色为分布海洋的地表及天空中的大气) (维基百科)

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地球有一个冥王星大小的固体铁内核(即核芯),其形成时间为10~15亿年前。科学家认为,这个研究意义重大,会促使人们考虑修改现有的地球理论。

《探索》(Discovery)10月9日报导说,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科学家根据古代岩石中磁性粒子的方向和强度,发现地球磁场在10~15亿年前的一段时间显著增强。而且,地球中心的这个巨大铁球(即核芯)在增大,直径每年增长1毫米。

另 据物理学网站phys.org 10月9日报导,主导此研究的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古地磁学家安迪‧比金(Andy Biggin)解释,观察数据说明地核形成固体核芯的时间比现有理论推测的结果要早5亿年,而且“地球的核芯向地表传递热能的速率比以前预料的慢很多,以 及在地球的造壳运动及火山活动而塑造地表形状方面,核芯起的作用不大。”

地球
地球磁场模式图 (Flickr)

比金说:“我们的理论模型最符合观测数据。地核失去热能的速率比45亿年来的任何时候都慢,而这种能量流还可以让地球磁场保持10亿年或更长时间。”

目前地球科学理论可能需要改写

比金补充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说明,核芯的凝固提高‘地球组成成分对流’效率的发生时间比预料的早,磁场整体会更长时间保持低能量状态。因为能量大部份是热量形式,这些结果也暗示:如果地核是后期形成的,其核芯整体温度是比以前预料的低。”

地球
从阿波罗17号探测器上观看地球 (维基百科)

按照现有理论,地球的年龄为45.4亿年,比太阳年轻1亿年。在这45.4年间,地心中的滚滚翻腾铁液发生凝结为核芯。有人认为这个核芯的形成时间大约在5~10亿年前。地核的核芯直径为2,440公里,约等于冥王星的直径(2,372 公里)。

地球
冥王星(左下)与地球(右图)及月球(左上)的对比。(维基百科)

比金最后表示:“不管怎样,事实是,我们的理论结合实际观测说明地球是在其年龄三分之二的年代才开始形成核芯,这告诉地球科学家应该修正对地球历史的理解了。”

该研究发表于10月7日的《自然》(Nature)杂志。

大纪元记者张秉开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林妍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