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史上第一个退出欧盟 英国让...

史上第一个退出欧盟 英国让全球大震荡

580

英国脱欧公投最终结果显示,脱欧派以51.9%比48.1%胜出,使英国成为史上首个退出欧盟的国家,令世界震惊。英国国内陷入政治大震荡,脱欧与留欧两派严重分裂。全球金融市场也遭到重创,各国正紧张应对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

英脱欧派欢呼 留欧派担忧

6月24日(周五)早上7点左右,英国决定是否续留欧洲联盟的历史性公投计票结束。脱欧派得到17,410,742票,占投票总数的51.9%,留欧派得到16,141,241票,占48.1%。

脱欧派横扫英格兰与威尔士,苏格兰和包括伦敦在内的大城市则支持继续留在欧盟。路透社引述英国选委会的话说,计票人员证实,“这次公投所计算的选票总数将达3356万8184张,投票率达72.2%。”

英国公投结果引发国内政治大震荡,当地媒体说,英国从未如此分裂。卫报报导,公投结果分布图清楚的显示,全英国陷入深刻分裂。英格兰与威尔士看起来像是一个国家,选择退欧的比例高出5、6个百分点;而苏格兰每一区、近2/3的选民都支持留在欧盟,似乎是完全不同的国家。

英国公投初步结果公布后,脱欧派民众一片欢呼,开香槟庆祝,高喊:“退出!退出!退出!”

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吉(Nigel Farage)在伦敦西敏区的庆祝会上说:“怀疑欧洲的精灵已从瓶中释出,现在已回不去了。”他将这一天称为英国的“独立日”。

支持脱欧的“太阳报”(Sun)网站说,英国正向退欧的方向迈进。

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议员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说,选民展现出巨大的勇气,决定为英国“改变历史进程”,他希望欧洲的进程也会改变。

留欧派在伦敦皇家庆典厅(Royal Festival Hall)的庆祝会气氛则较为克制。支持留欧的人们紧盯电视屏幕,手拿啤酒,有些人还用手捂在嘴巴上。

在伦敦市中心1家留欧支持者聚集的酒吧,人们开始担心。

20岁马修斯(Harlan Matthews)说:“如果我们不继续留在欧盟,我真的为这个国家的前途担心。”

工党前欧洲大臣基思·瓦兹(Keith Vaz)告诉BBC,英国人是用“感情”投了票,这“对我们国家、对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公投结果使英国成为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卡梅伦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将于今年10月请辞下台,由下一任首相负责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在下台前,他将继续担任首席,让英国形势稳定。

欧盟严防骨牌效应

欧盟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表示,已经为英国退欧做好了准备,英国将进入一个不确定的时期,在经济上迈向十分艰难的层面。欧盟领导人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讨论如何避免连锁反应。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将趁28日欧盟高峰会期间,召集其余27国领袖举行非正式峰会,讨论欧盟的未来。

此刻的欧盟面临欧洲一体化的最大危机。除了要与英国进行脱欧后续谈判外,更重要的是,还要团结内部,防止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

根据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第50条,欧盟成员国若要脱离欧盟,必须通知欧洲理事会。此后的两年内,必须完成商品关税协议、欧盟成员国居民自由流动协议等等。换言之, 英国脱欧不会立即生效,必须等首相卡梅伦通知欧洲理事会后,才会正式展开长达两年的“分手谈判”。

英国脱欧成功,使欧盟境内极右派和疑欧派大受鼓舞,骨牌效应已经显现。荷兰极右派自由党领袖怀尔德斯(Geert Wilders)开出第一枪,呼吁荷兰也进行类似英国的脱欧公投。法国极右派“民族阵线”(National Front)领袖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说,英国公投明确显示,欧盟已经“衰败”,她承诺一旦当选总统,将在法国推动脱欧公投。

近年来,欧盟的右翼和疑欧派势力崛起。在2014年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选举中,多国的极右派与疑欧派政党大有斩获,加上非法移民潮涌入造成的社会冲击,也让民粹主义抬头。

全球市场剧震

英国公投结果,重创了世界各地的股市和汇市。公投结果一公布,亚洲与欧洲股汇市应声倒地。在亚洲方面,日股盘中暴跌约7.5%、跌破15,000点;港股下跌近千点;韩股跌幅超过3.5%,而台股则重挫200点。

而在欧洲股市方面,多国股市开盘时均呈现重挫情况。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股市分别下跌7.5%、8%、9.9%和10%,以回应英国脱欧此一利 空消息。伦敦股市开盘仅几分钟,富时100指数跌幅就超过500点。银行股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巴克莱银行与皇家苏格兰银行的股价下跌了30%。

当天上午和下午,日圆行情均一度急遽升破1美元兑100日圆,来到1美元兑99日圆,为两年7个月来首见。下午日股也暴跌1300点,跌破1万5000点。

金融界原本看好英国不会脱欧,因此公投当天英镑对美元的汇率一度达到最近3个月的最高点。但公投结果逐渐明朗后,英镑开始直线下跌,对美元的汇率跌 幅超过9%,至1.3532,创下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镑对欧元也跌至2014年5月来最低。英镑对日元盘中一度暴跌13.46%。美元对日元盘 中一度跌至99.02。香港恒生指数跌穿20000点水平,跌幅将近5%。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表示,正密切观察事态的发展,已做好全面的应变规划,并同财政部、其他行政机构及海外央行展开紧密合作。该行将采取一切措施,来履行其稳定货币与金融市场的职责。行长卡尼表示,将会注资2500亿英镑救市。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英国脱欧对世界经济、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令人极为忧虑。

日本媒体说,英国境内有上千家日本企业,英国若脱离欧盟,会对世界经济和日本企业造成影响,包括财经及外交动向在内。日本正密切关注英国公投带来的影响。

各国政要紧张以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午将紧急召开阁僚会议,商讨应对之策。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在推特上说,英国决定脱欧,今天对欧洲来说,是糟糕的一天。

德国前外长斯特恩迈尔(Frank Walter Steinmeier)说,英国公投结果“对欧洲与大不列颠来说,是悲伤的一天”。

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当天表示,苏格兰视其未来为欧盟的一部分。英国脱离欧盟,或加速苏格兰走向独立。分析人士指出,由民族党执政的苏格兰地方政府,可能会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正在前往美洲访问途中。执政的民进党转发了总统府对英国公投的表态,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在机上对随团媒体表示:“总统在飞机上也持续关心英国公投的开票状况,并请行政院针对后续对于经济、金融与产业等影响,审慎因应。”

评论称,英国脱欧,或将改变欧洲乃至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格局。

大纪元记者史轩之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苏漾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