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净移民创记录 英国1/8人...

净移民创记录 英国1/8人口是移民

766

【大纪元2015年09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周成英国报导)8月底公布的最新移民数字显示,去年3月至今年3月,英国的净移民数量达到33万,已经超过原先的最高记录。这对于承诺把净移民削减到每年十万以下的保守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这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净移民数量呈现增长。进入英国的移民人数达到创记录的63.6万人,而离开的只有30.7万。欧盟净移民人数为18.3万,比一年前增加了5.3万。欧盟以外的移民为19.6万,比一年前增加了3.9万。

统计局认为,欧盟的扩张以及英国经济相对迅速的复苏都是吸引移民的主要原因。欧盟移民中有三分之二是工人,五分之一是学生。欧盟以外的移民中,约半数是学生,四分之一是工人,另有六分之一是移民的家属。

去年6月至今年6月英国政府接到25,771份避难申请,比此前12个月增加了10%。去年英国政府给11,600人难民身份或者类似的保护方式,允许他们留在英国。

欧盟以外的国家中,来自中国的移民人数最高,去年6月至今年6月,共有 89,593名中国人进入英国,其中68,294人是学生。去年6月至今年6月,英国一共发出约21.7万个学生签证,其中人数最多的是中国学生,占总数的32%,而且数量比此前一年增加了11%。

1/8人口是移民

目前英国的移民总数已经超过800万大关,这意味着英国的人口中有八分之一是海外出生的移民。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人口的13%是移民。2013至2014年,英国之外出生但是住在英国的人口增加了4.5%,从792.1万增加到827.7万。十年前,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英国的移民人数增长了超过300万。

统计局的报告说:“相比之下,2004年的时候,人口每11个人中有一个人是在英国之外出生的。这相当于525.8万居民。2004至2014年,非英国出生的居民增加了301.9万,增长了57.4%。”

英国的人口中530万人不是英国国籍,占人口的8.4%。

英国目前的827.7万名移民中,有大约302.5万是来欧盟国家的人,其余的525.2万人出生在欧盟以外的国家。

从地域角度看,非英国出生的移民最喜欢居住在英格兰,英格兰人口中有14.2%是移民,苏格兰的移民比例只有7.2%,人数为38.1万。

从移民原先的国度来看,800多万移民中最常见的是来自印度、波兰、巴基斯坦、爱尔兰和德国的人。2014年,英国人口中有79万是波兰出生的,比2012年增加了13.2万。

英国的统计学者们广泛认为,凡是出生在海外、目前住在英国的人都可以算作移民,这其中也包括一少部份半个多世纪之前出生在英属殖民地或者领地的人以及在德国服役的英国军人的子女。

半个世纪起伏大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表示,在过去50年的时间里,英国的移民情况起伏很大。在上个世纪60和70年代,离开英国的人比进入英国的人多。80和90年代初,净移民仍然保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是到了1997年工党上台以后,净移民“猛涨”。本世纪最初的十年里,由于东欧国家在2004年加入欧盟,英国的净移民继续增长。1998年至2013年,每年的净移民数量在15万至27万之间变化。

过去十年里,英国的外国出生人口一直在增加,但是增长的速度有所放慢。移民人口从600万增加到700万用了三年的时间,从2006年至2009年,此后五年里,从700万增加到800万。

牛津大学独立智库机构移民了望台的主管玛德莲•桑普森斯Madeleine Sumptions表示:“变化的速度似乎在最后几年里稍微变慢了,这几乎可以肯定是由于经济危机。尽管政府收紧了移民政策,比如提高以移民的收入门槛和限制家庭团聚签证,但外国出生的人口仍在增长。但是,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的话,可能增长的会更快。”

欧盟移民创记录

统计局的报告说,来自欧盟的移民已经达到“二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水平。去年3月至今年3月,来自欧盟的移民达到26.9万人,为历史最高。推动这段时间欧盟移民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西欧国家移民的增加,因为一些国家的失业问题严重,比如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

2007年,来自欧盟最初15个国家的移民为6.3万,但是到了去年,人口增加到11.6万。这部份国家包括西欧的国家,比如法国、德国等。

东欧移民在英国总移民人口中的比例越来越大。2004年,东欧移民不到150万,占英国外国出生居民的28%,到2013年,人数增加到270万,占35%,去年人数和比例继续增长。

去年有5.3万罗马尼亚人和保加利亚人进入英国,几乎是此前一年的两倍。

移民了望台的桑普森斯表示:“这些变化发生的时候,英国的经济表现很好,而其它欧洲国家都经济困难。从薪水和失业率的角度看,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仍有显著的差距。”

尽管大部份欧盟移民进入英国是为了工作,但是统计显示,有四成欧盟移民没有工作。

各界反应

净移民数字达到历史最高,这对于承诺削减移民的保守党政府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2011年联合政府上台后,保守党就表示会在2015年之前把净移民削减到每年十万以下,今年保守党上台后,首相卡梅伦重申了这个承诺,并且表示自己不会“屈服”,不会放弃这个目标。

英国政府负责移民事务的国务大臣布罗肯谢尔表示,政府正在努力控制移民,但是需要欧盟采取更多行动缓解影响全欧盟的移民危机。他认为净移民增加的两个原因是“商界继续依赖移民劳工”和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

他表示:“这些惊人的数字真的让人很失望。尽管这些数字显示出了我们减少净移民需要面临的挑战,但是它们也应该成为让欧盟警醒的又一个信号。目前整个欧洲的人员流动规模是我们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都没有看到过的。这是无法持续的,可能会损害欧盟其它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这再一次强化了欧盟以及英国本国进一步改革的需要。”

工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库珀表示:“他(首相卡梅伦)的言过其实导致公众信心下降,因为选民面对的是更多的没有实现的承诺。但是最让人不安的是,净移民目标把移民和避难当作一回事儿。这从道德角度来说是错误的,正在阻止英国在应对根源于叙利亚的可怕的难民危机中发挥作用。”

移民智库机构英国未来(British Future)的主管Sunder Katwala指责首相在实现移民目标方面没有“长期计划”。他说:“毫无疑问,公众对于移民以及政府管理移民的信心很低。本届政府是因为确定了一个可信的长期计划并且能够实现它才当选的。移民政策也应该一样——确定合理而且可以实现的移民控制,而且要与经济复苏的情况相一致。”

“英国未来”呼吁政府进行一个全面的移民复查,以便确定移民目标中哪些是可以实现的和哪些是无法实现的,同时也使公众在移民对经济、社会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影响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商界机构则指责政府在每次即将公布移民数字的时候才会抱佛脚公布一些政策。主管联合会的主管西蒙•沃克尔(Simon Walker)表示:“匆匆忙忙的四处寻找措施以实现一个奇怪而且又无法实现的移民目标,这不可能给英国商家带来他们需要的稳定环境。在大臣们有关移民的日益强硬的语气作用下,英国作为一个开放、有竞争力的经济大国的声誉正在受到威胁。”

保守党内部也有人在给首相施压。曾经担任过国防国务大臣的杰拉德•霍沃斯爵士(Sir Gerald Howarth)呼吁首相,要么控制移民,要么就要面对选民的愤怒。他说:“不可以这样继续下去了。我们无法应对更多的人了,容量是有限的。我们的公共服务有压力,我们的基础设施有压力,我们的社会也有压力。公众在大选的时候就让我们知道了对这个问题的疑虑。本届政府不受自民党的掣肘,现在需要应对这个问题了。我们需要减少欧盟以外的人数,我们现在就可以做一些。但是最终,我们需要限制欧盟人的自由移动。”

《每日邮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明确表示,800万外国人,这对于英国这样一个规模不大的国家来说太多了。这篇评论认为,在过去的15年里,英国人口构成出现了巨大变化,已经让人认不出来了,而大部份英国普通人在相关的问题上根本就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评论还表示,人口急剧增加导致英国房产市场供不应求,房价高涨,英国目前有71.5万人是字面上的百万富翁,因为他们的房产价值超过100万镑,这带来的结果就是英国的年轻人买不起房子。

评论还说,问题不在于人们希望到英国寻找更好的生活,而在于接连几届政府、政客以及媒体鼓励人们在英国定居,对大规模移民提出质疑的人会被扣上“种族主义”的帽子。评论认为,有关移民的讨论从来都不是因为种族问题,讨论重点在于数字,800万对于英国来说太多了。

官方数字公布前几天,英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半数英国人认为移民问题是英国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这个比例为历史最高。

责任编辑:马千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