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亚裔遭受种族歧视 法国华人...

亚裔遭受种族歧视 法国华人谈亲身经历

2425

亚裔在法国真的遭受种族歧视吗?法国华人一直以“勤劳、默默无闻”著称,怎么会遭受歧视呢?在9月初法国华人的反暴力大游行中,亚裔年轻一代大胆提出了“反对歧视(偏见)”,引起了法国反歧视机构和媒体的关注。10月4日,法国大报《世界报》刊登了一篇有关华人面临日常性歧视的长篇报导。本报记者也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几位在法国生活的华人。

亚裔自童年起即遭受偏见?

因为具有亚洲人的外貌特征,法国第二代亚裔们自小就要面对同龄人提出的偏见性问题,比如“吃狗肉是什么味道”,或者被取笑为“柠檬脸”、“饭碗”等等。

近日,生活在法国南部的林女士向告诉记者,她上初中三年级儿子,在学校里就常被同学问“你家吃狗肉吗?”林女士的丈夫是法国人,儿子从小在法国长大,林女士很吃惊,“连我自己都没吃过狗肉,何况儿子。”

林女士还说:“我丈夫快40岁了,他说小时候在学校里,根本不存在对不同种族同学有成见的念头,他还开玩笑说,取笑中国人吃狗肉,那法国人吃兔肉呢?”

住在巴黎的唐女士也遇到过同样情况。她最近去学校接孩子的时候,突然听见一位家长说‘Chinetoque’——意为看这中国人(贬义)。唐女士觉得很吃惊,她告诉记者:“我记得小时候听过这个词,不料今天又在学校听到,而且是出自家长的口,自然会对他们的小孩带来影响。”

严格来说,“Chinetoque”是一个俚语,类似的词汇有,如波兰人(Polak)、德国人(Les Bosches)、英国人(Rosbif)、意大利人(Rital)、日本人(Jap)、亚洲人(Niakoue)等等,均是对外国人带成见的一种叫法。如果这些词汇前加一个形容词“XX Chinetoque”,那表示对方真的是在骂人了。

华商:在巴黎生活30年常遭歧视

唐女士在巴黎生活已有30年了,经营批发生意。她表示,无论是在生意来往上,还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常碰到歧视或偏见性的对待。

“比如我在店里时,一些顾客进来会坚持向我付现金,我做生意是按法国人的规矩做的呀,但对方觉得我是中国人,就必须付现金似的,还经常拿出他们的腰包显耀说‘看,我有钱’。”

“一次,我和女儿去某某超市购物,女儿不小心把货架上一包麦片弄落地,她马上捡起来放回去,但一位服务员跑过来不分好歹就对我们大骂一番……”

“在这家超市,我多次无辜被骂,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感觉对方认为我是中国人,不存好感,就表现得很不友善。”

“还有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我店里的一位工人两年前无辜被她的邻居欺侮,还被告了。这位工人20出头,人品很好,工作认真,她住在美丽城,年轻人吗,喜欢晚上外出,有时打扮得时髦一点,她楼下住着一位老太太,每次她经过老太太家门口就无辜大骂,认为她是‘站街女’(可能是因为有许多来自中国东北的女性在巴黎卖身)……我曾劝工人,再这样下去你去投诉吧,没想到那位邻居老太太‘恶人先告状 ’,最终需要司法调解……”

新移民:礼仪之邦不再

李先生移民到法国有5年了。他告诉笔者两次遭受偏见对待的经历。

“一次,我去警察局转换驾照,我持的是日本驾照,第一位办事人员不友善地告诉不能换,但她的同事却帮我办好了手续。原来,她以为我是中国人,一定持中国驾照,所以不能转换成法国驾照。”

“还有一次去市政府办事,因为我不说法语,用英语和一位工作人员说话,不料他态度马上变得很不好了……”

李先生说:“其实这两次经历反倒让我反思,在国内时,我自认为是讲礼貌的人,为什么现今国外普遍对中国人素质形象不存好感呢?中国从前曾被誉为‘文明之国,礼仪之邦’,清朝的中国留学生让西方人感觉自己很野蛮呢。归根到底中国文革等多次运动,改变了中国人的思想与外表仪态……”

李先生如今在巴黎教中文,他常教授学生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如“站如松、坐如锺、行如风、卧如弓”,在日常生活中要表现好的姿态。

华人遭歧视时多保持沉默

不论是林女士、唐女士或李先生均表示,他们在面对歧视时沉默了事。

唐女士说:“很多时候,我虽然心里感到不满,但是想想没有时间,就不搭理了。”

在《世界报》的调查中,许多华人或亚裔也表示,他们常常理睬别人的偏见,在学校,有的被当是“开玩笑”而已。

唐女士认为,“实质上,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社会问题。对华裔存在偏见的人群来自不同种族的移民,也包括本土法国人。”

近年,华人社区遭暴力抢劫事件成倍增长,大多是由于不法青少年对华人社区存在偏见所致。

华人反暴力大游行

由于华人张朝林8月中在法国遭暴力抢劫遇害,引爆华人社区多年来存在的安全问题,法国华人连续三次举行了大游行抗议,其中9月4日5万华人参加的巴黎大游行以“大家要安全”、“偏见能杀人”为主题,引起法国各界关注。

在这次大游行中,法国多个反歧视机构,如SOS Racisme和La Licra均受邀参加了游行,但在活动中表现低调。

目前,种族歧视在法国是一个热点话题。2015年以来,法国有过三次大型反歧视的活动,第一次是2015年10月31日,法国女性举行“女性尊严”游行;第二次是今年8月25日至28日,在法国东北部兰斯(Reims)举行禁止白人参加的夏令营;第三次就是9月4日的华人大游行。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周仁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