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和两常委同消失超10...

习近平和两常委同消失超10天 中南海密谋两件大事?

1454
王沪宁(右)在和习近平交谈。(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陷内忧外患之际,高层领导人行踪备受海内外政治观察家们的关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在近半个月来消失在镜头前,有港媒认为,一是可能有健康问题,如果不是,习隐身或因两件大事。而同期隐身的还有习的“国师”王沪宁以及掌反腐的赵乐际,引人关注。

根据官方公开报导,习近平上次公开现身,是在4月3日与中共其他六常委以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参加植树活动,至今已连续11天未公开露面。

港媒《明报》4月14日指,虽然中间有清明节,但如今已结束一周,除循例的北戴河休假外,平时如此长的时间不露面,较为罕见。

在这11天中,有关习近平的新闻仍充斥官媒,但多是下达指示,或是对外致电文。港媒认为,这些指示和电文其实并非都是习近平本人处理。

在习近平“隐身”的同时,其他中共常委级别的领导人多公开现身。如李克强出席同美国工商届领袖视频对话会;栗战书率团赴陕西检查、汪洋主持政协会议、韩正出席绿化委员会会议等。而经常随习近平外访的中共副总理刘鹤、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均在北京公开活动,报导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并未离开北京。

而与习近平一同较长时间“隐身”的政治局常委,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沪宁、中纪委书记赵乐际。

港媒报导认为,2021年是中共所谓建党百年,北京计划在7月1日举行大会,习近平将发表讲话;另外,预料10月将召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或与中共党建有关。现在这几名高层隐身,或与习准备建党百年讲话稿、六中全会决议起草工作以及相关文件准备工作有关。

不过,按惯例赵乐际似乎和准备这些会议文件没多大关系,报导没有作进一步解读。

港媒还认为,今次中共建党百年和六中全会的总基调,仍将是树立习近平的核心权威。但报导特别强调一个前提,就是习近平无健康问题。

近期中共掀起多轮建党百年宣传。据官媒报导,这项宣传教育活动将分2个阶段实施。5月以前的第1阶段,主要宣传中共19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5月至今年底的第2阶段,要学习习近平将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要求在6、7月间“形成高潮”。

中国社会活动家胡佳对本台表示,中共搞这些活动实在是劳民伤财。中共宣称的“脱贫”、“小康社会”某种程度就是中共为了给自己歌功颂德而设定的指标,没有实际意义,而且,中共虽然可以操控所有的宣传机器、行政手段、司法手段,但是它违背基本的人性。

胡佳认为,中共自娱自乐,挡不住正在酝酿的社会危机。

这次和习一起隐身的王沪宁,被认为是中共三届领导人的“政治化妆师”,曾为江泽民炮制“三代表”,为胡锦涛搞出“科学发展观”,为习近平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

习近平上台后重用王沪宁,其全面左转的路线,背后也被指与王沪宁的策划有关。

另外,也已隐身逾10天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近年反腐接连在陕西、青海等地处理自己的旧部。《明报》曾报导,赵乐际因为卷入陕西两大案,已经被习近平警告。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