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中国古人巧妙断句的有趣故事...

中国古人巧妙断句的有趣故事

2087
中国古人,断句
中国古代没有标点符号,一些文人利用不同断句来表达不同意思。民间流传着很多趣闻,体现古人的智慧。(网络图片)

中国古代文言文一般不加标点符号,都是通过语感、语气助词、语法结构等断句。中国的文字一音多字、一字多音、一字多意的情况非常多,因此不同的断句方式意思可以大相迳庭。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些关于标点符号的有趣故事。

◊留客
明朝有个才子叫徐文长,有一次外出访友,正是黄梅季节,阴雨连绵,他只好住在朋友家里。几天过去了,朋友看徐文长毫无回家之意,想逐客又难开口,于是就在客厅写了一张条:“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心里想:你这个徐文长看了纸条还好意思赖着不走吗?

不一会儿,徐文长信步来到客厅,看见了纸条,心中默念到:“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他明白了主人的用意。他随即想了想,然后在字条上加了标点,变成:“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一字未变,意思完全相反,主人见了反而脸红了。

◊纪晓岚的智慧
据说清代乾隆皇帝叫大学士纪晓岚在他的御扇上题一首诗。纪晓岚就写了一首唐诗在乾隆的扇子上。那是王之涣的《凉州曲》: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位大学士那天不小心把第一句末尾的“间”字漏掉,写好后就交给了皇上。

乾隆看了一眼,然后对纪晓岚说:“把你写的读给朕听听”。纪晓岚接过来一看,知道闯下大祸了,那可是“欺君之罪”,要杀头的。纪晓岚灵机一动说:“微臣写的是一首词”。念道:“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听完乾隆哈哈大笑,明知他是胡扯,但念其才思敏捷,便一笑了之。

◊先生的合约
相传有一个富翁,生性吝啬。有一次,他聘请一个教书先生,讲明膳食很微薄。当时,这位教书先生一口应允,但要求立一张契约。那个富翁满口答应。教书先生就写了一行字:“每天膳食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富翁看着这张合约,细读一次:“每天膳食,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就欣然在合约上签了字。

哪知吃第一顿饭时,教书先生就大叫起来:“怎么尽是青菜,没有鱼肉呢?我们不是约定每餐要有肉食的吗?”讲完后,对着富翁将合约读了一次:每天膳食,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这个富翁听后,哑口无言。

◊老翁的遗书
从前有一个老翁,花甲得子,兴奋异常,结果中风不起,在床上拖了5年。临终前,他给5岁幼儿和女婿,留下了一份遗书。遗书上这样写着:“六十老儿生一子人言非是我子也家产田园尽付与女婿外人不得争执。”

数年以后,幼子成年,要与姐夫分家。家产田园归谁呢?两人争执不休,只好去衙门打官司。女婿申辩道:“岳父大人遗书上写得清清楚楚:六十老儿生一子,人言:‘非是我子也!’家产田园尽付与女婿,外人不得争执。”

幼子则说,父亲的遗书是这样写的:六十老儿生一子,人言非,是我子也!家产田园尽付与。女婿外人,不得争执。后县令把遗产断与了幼子。

◊酒店的对联
有一个人开酒坊同时也造醋,而且用下脚料养猪,但是此人以吝啬闻名。一次他请了一位秀才给他的作坊写对联,要求祝福作坊的生意兴隆,也要保佑他家人丁兴旺,财源茂盛。秀才写了没有标点的上下联及横批,读给他听:

酿酒缸缸好,做醋坛坛酸;
养猪头头大,老鼠只只死。
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此人听了很高兴,但是却不肯按照事先讲定的价钱付款,只给了一半。秀才并不与他讨价还价,拿着钱走了。

第二天,许多人围在酒坊的门前哄笑,此人出门观看,发现对联已经加注了标点,可意思全反了,气得他直翻白眼。上面写道:

酿酒缸缸好做醋,坛坛酸。
养猪头头大老鼠,只只死。
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游子的家书
有个年轻人出外做生意,半年未归,家里老父老母分外牵挂。终于有一天,父母收到了孩子的信。儿的生活好痛苦也没有粮食多病少挣了很多钱。

母亲读后伤心落泪,但父亲读完却喜笑颜开。母亲读的是:儿的生活好痛苦!也没有粮食,多病,少挣了很多钱。而父亲的解读是:儿的生活好,痛苦也没有,粮食多,病少,挣了很多钱。

◊“禁止”变“邀请”
某一条巷子里的一户人家,在靠路边的一面墙角下,常常有人在那里小便,于是主人在墙上写了一句话:“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没想到,过了几天,有人在句子上加了标点,变成了“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主人一看,气得脸色都变白了。

◊丈夫的信
某人出外做生意,写一信并寄钱回家。信上写道:寄钱三百吊买柴烧孩子小心带和尚田租等我回去收。

其妻不识字,请一识字者帮读,此人一读:寄钱三百吊,买柴烧孩子,小心带和尚,田租等我回去收。

还没有读完,其妻已经急晕过去了,幸有一秀才路过,见状忙再看信,将正确的意思读出来:寄钱三百吊,买柴烧,孩子小心带,和尚田租等我回去收。这才避免了一场悲剧。

大纪元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林秀璟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