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三百年传统工艺 认识真正的...

三百年传统工艺 认识真正的“马赛皂”

924
一块马赛皂含有72%的纯植物油,其它成分是水、海盐和苏打,颜色是橄榄油的深绿色或椰子油的米色,味道是单纯的肥皂气味。(网络图片)

许多上年纪的法国人,童年回忆里的床单都是艳阳混合著马赛皂的简洁气味。一块正立方体的经典马赛皂,蕴藏了超过3世纪的传统,面临赝品的竞争,当地人发起保卫战。

2012年,一座老字号马赛皂工厂不堪太多仿冒品竞争,面临歇业,一名年轻人舍不得古老工法消逝,发起“抢救马赛皂”的网络连署,试图阻止化学肥皂和外国企业冒用马赛皂名号。

这座马赛皂工厂后来找到企业收购,得以经营下去,国会也于2013年通过扩大“地理保护标章”(IGP)的申请范围,让本来仅限农产和食品类的标章,也适用于工艺产品,因此马赛皂也拥有申请资格。

上个世纪初,马赛地区遵循传统工法的马赛皂工厂还有100座以上,现在只剩4座,马赛皂业者提出的地理保护标章申请,目前尚未通过。

地理保护标章是由国家发给,当一个地区特有产品的传统工法、制造技术和品质获得认可,才能获得标章,例如台湾人熟悉的拜雍火腿(jambon de Bayonne),除了在拜雍当地依循一定步骤生产的火腿外,都不能称为拜雍火腿。

法铂皂厂(Marius Fabre)总经理波士奎-法铂(Julie Bousquet-Fabre)受访时说:“一块真正的马赛皂要符合3项条件:一是成分完全使用植物油,不添加香料、色素和化学原料;二是遵循传统制程;最后是一定要在马赛地区制作”。

所谓的传统制程,指的是1688年的“柯尔贝公告”(Edit de Colbert),规定马赛皂只能使用纯植物油制作,通常是橄榄油,有时也用椰子油,且要在大型锅炉内炖煮原料,超过3世纪以来,这套制程几乎没有改变,这一方小小的肥皂,说是手工文化遗产也不为过。

法铂皂厂正是马赛地区至今仍遵守这项传统的极少数工厂之一,这座成立于1900年的沙龙市(Salon)的作坊,到了波士奎-法铂已是第4代。

一块马赛皂含有72%的纯植物油,其它成分是水、海盐和苏打,颜色是橄榄油的深绿色或椰子油的米色,味道是单纯的肥皂气味。

马赛皂。(网络图片)
马赛皂。(网络图片)

由于使用天然原料,马赛皂的优点是“万用”,法国人拿它洗澡、洗脸、洗发、洗贴身衣物,不刺激婴儿的细致皮肤或宠物的毛皮,甚至用来刷牙,放在衣柜还能防虫。

“但一块肥皂上面打印着‘马赛皂’几个字,不一定就是真正的马赛皂”,波士奎-法铂提醒,“因为目前马赛皂的名称还不受保护,消费者有可能买到并非马赛皂却打着这个名号的产品”。

由于马赛皂的名称尚未受保护,估计市面上约有8成“马赛皂”,其实是以工业方式和石化原料做出来的一般肥皂。

硕果仅存的马赛皂厂于2011年组成了“马赛皂业者联盟”(UPSM),推动马赛皂的地理保护标章,目的是除了真正的马赛皂之外,其它产品不能冠名。

为了让消费者更了解马赛皂、理解保护马赛皂的重要性,法铂皂厂在厂房边规划了一座博物馆,供免费参观,不时还有专人导览解说制程。

无论是煮皂的锅炉、切割皂砖的机台、在皂上打印的模子,很多器具都有百年历史,至今仍妥善使用;制皂师傅的每一个步骤,自国王路易十四世(Louis XIV)以来也都没有改变,仿佛每用马赛皂洗一次手,传统就重新活了一次。(转自中央社)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