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钟声:跳出“中共经济崩溃论...

钟声:跳出“中共经济崩溃论”的怪圈

1263
中国 经济 工厂 员工
长期以来很多学者在中共经济是否会崩溃的问题上争论不休。(STR/AFP)

长期以来很多学者在中共经济是否会崩溃的问题上争论不休。持赞成观点的人通过大量的事实来说明中共的经济早已经病入膏肓,无可救药,崩溃在即。反对 者则不以为然,并列举出很多“崩溃预言”都没有“兑现”的例子来辩驳。其实这两种看法都不无道理,但是又都不全面。其根本原因在于,在没有彻底认清中共经 济的实质的前提下讨论其经济是否“崩溃”是没有意义的。

首先必须要说明的是:中国(中共)的经济根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它从本质上说是一个由中共政权完全控制下的国家资本主义。它最大的特点是缺乏透明度,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社会最缺乏的就是真实。中共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基本不可信。

从这些数据中几乎不可能分析出其经济的真实情况。比如失业率,中共的官方数字是5%,一看就是假的,据估计中国真实的失业率很可能是 30%-40%,中共当局根本不会承认。中共官方公布的传统产业(煤炭钢铁水泥)的下岗人数是180万,而海外和民间的估计是在600万左右,两者相差三 倍以上。

又比如最近在两会期间黑龙江省长大言不惭地说煤矿工人没有被拖欠一天的工资,而事实是近万名双鸭山下岗煤矿工人近日走上街头示威抗议被拖欠了几个月的生活费,中共的省级官员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瞪眼说瞎话,还有什么信用可言!

很显然,无论情况坏到何种程度,中共也不会承认失败,绝对不会认输。比如50年代末大跃进饿死3000多万人的时候,中共还在吹嘘什么“一人一口猪”,“粮食多得吃不完”。拒不承认失败,只是将责任推给了“自然灾害”和“苏联逼债”等客观因素。

看看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空前困境:房企近半数已经倒闭,出口企业也基本垮了,失业率32%~40%,失业人口可能近3亿人以上,地方政府早已资不抵债,面临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些情况都已经不是秘密,有些是连中共官方自己也承认了的事实。

如果说这样的局面还不算崩溃,那么“崩溃”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呢?所以说,根据中国经济的现状,说其已经崩溃其实也不为过。中共经济的问题归根结底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学的课题,不能仅凭数据和常规的经济理论来得出结论。

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个涉及到中共政治制度和文化环境的复杂而特殊的问题。也就是说,与其说是讨论中共的经济是否“会崩溃”或者何时“崩溃”,毋宁说这是在讨论一个“在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崩盘的情况下中共靠镇压和欺骗手段还能维持多久”的问题。

说到底,中共经济的是否崩溃的问题的实质是中共的统治是否会崩溃, 因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换句话说,无论情况坏到何种地步,只要中共政权存在一天它就绝对不会承认中国经济已经崩溃。

我们现在姑且不讨论中共是否承认中国经济是否崩溃的问题,而是来看看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毫无疑问,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是前所未有的,其表现为产能过剩和就业难, 同时也面临产业结构上的困境。

而这次危机无论从幅度上还是结构上都同90年代初的那次危机明显不同。90年代那次危机是由于体制转轨造成的企业倒闭和下岗失业。与现在不同的是,当时中国开放才起步,正在吸引大量外资,国际上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涌入中国。

90年代下岗主要企业体制转轨导致的,也就是说,中共的既得利益阶级将底层民众通过“买断”“下岗”等手段解雇掉,换成新的合同制工人,以 便降低成本。所以尽管当时出现了大规模的下岗失业浪潮,但从当时中国经济的从基本面上看是处在上升趋势。中共能够蒙混过关,实现所谓“腾笼换鸟”。

今日情况则完全不同,中国面临着外资撤离,劳动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严重的金融体系风险,产业升级无望等诸多不利因素。拉动中国经济的所谓“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已经都倒下了。

所以,这次危机从本质上说是制度和结构上的弊端的总爆发,根本无法在短期内解决。其中最为严重的是由于中共十几年来靠投资拉动经济留下的后遗症。

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和地理调查(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and Geological Survey)公布的数据,中国在2010至12 年间生产的水泥已经达到了美国整个20世纪的水泥总产量。由于房地产狂潮造成的致命的问题如银行的坏帐,以及房企和相关产业的倒闭等等,现在都已经爆发。 其规模和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应该远远超过了1950年代的大跃进和1990年代初的体制转轨。

在中共主导下的中国经济没有产生在世界上站得住的产业,多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就是依靠在国际市场上出口低廉产品,低价倾销,造假。但是没有标准,没有定价权。关键的技术零件都得进口。国内经济靠政府主导的投资来拉动,制造泡沫。这是一个滥竽充数的发展模式。

这次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实现产业升级,以及扩大内需,可是这些问题都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需要制度上结构上的彻底的改革。一个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说到底,一个发达的经济不是靠几项指标或者几项尖端科技成果,而是靠整个社会整个经济的每一个环节的进步才能实现。当然,这是在中共这样独裁专制体制里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每一项彻底的改革都必将触及到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

近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质就是靠出卖底层民众血汗,压榨中国人民的骨髓,依靠“低成本低人权低环保”的所谓“比较优势”,向世界市场出口便宜货,输出资源,确实红火了一阵。就好像成语滥竽充数里的故事:齐宣王听吹竽:大伙一齐吹,中共跟着浑水摸鱼,经济显得很红火。

但是,当世界经济发生危机,产业转移,以及跨太平洋贸易协定的签订(TPP),中国经济的好日子就到头了,也就好比齐惛王来了:就得一个一个吹了,中国经济的短板就显露出来。

归根结底,中国经济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几十年以来中共发展经济的秘笈就在于政府对一切资源的绝对的垄断。比如通过出卖“土地使用权”,大 搞房地产开发。通过国家财政补贴,禁止工会和践踏人权驱使几亿奴工生产便宜货抢占国际市场,在世界上如同蝗虫海啸般地施虐。人造出GDP,化妆成所谓“金 砖”和“世界经济老二”等。对外行贿,对内靠欺骗镇压。

但是没有实力,没有技术积累,假、大、空,一团茅草蓬蓬,一团虚火,不能持久。而更令人痛心的是:三十年来中国民众用血汗换来的财富没有被有效地投入到再生产,也没有被用于社会福利,而是被中共的这些大大小小的蛀虫们不断地挥霍浪费著,中国的前途堪忧!

中共经济的实质就是一个“庞氏骗局”(Bonzi scheme),但是与传统庞氏骗局不同的是:中共能够通过其对社会资源的绝对垄断,以及其强大的镇压手段来防止挤兑。比如股市大跌时会将其停盘,如果银 行理财危机爆发,就会将银行关闭,并且继续印钞票来应付。失业下岗者通过打零工或散工,或“啃老”等手段勉强过活。尽管通膨压力巨大,中共靠行政手段对一 些民生必需品比如粮油菜等实行限价管制,以防社会动荡。

同时,因为中国经济的盘子非常巨大,靠拆东墙补西墙也能让中共应付好一阵子。另外,中共当局又通过其控制下的舆论媒体不断地撒谎造假,给老百姓洗脑。这就是中国经济“崩而不溃”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必须再说一遍,在分析中共经济的时候,我们要跳出单纯讨论“中共经济崩溃”的怪圈,因为当我们讨论中共经济是否“已经崩溃”或者“何时崩溃”的时候,实质上是在讨论中共的统治手段在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崩盘的情况下还能维持多久的问题。#

责任编辑:朱颖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