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睽违42年 IKEA创始人...

睽违42年 IKEA创始人首次缴付瑞典所得税

762
IKEA 创始人 瑞典
宜家家居(IKEA)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在睽违42年后,今年首次向瑞典缴付所得税1770万瑞典克朗。图为1989年2月14日,坎普拉德摄于斯德哥尔摩第一家IKEA商场前。(LARS NYBERG/SCANPIX SWEDEN/AFP)

身为亿万富翁的全球最大家具连锁店宜家家居(IKEA)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在睽违(瑞典)42年后,今年首次向瑞典缴付所得税1770万瑞典克朗。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89岁的坎普拉德申报所得为1,770万瑞典克朗,其中120万瑞典克朗收入来自工作,他需要缴付约600万瑞典克朗的所得税。

据报,坎普拉德家族资产400亿欧元,坎普拉德本人名下资产约30亿至40亿欧元。坎普拉德自1973年离开瑞典后,便没有向瑞典政府交过所得税。

坎普拉德原住在瑞典南部阿姆霍特,1973年移居瑞士。他的妻子玛格丽莎(Margaretha)于2011年病逝后,他决定落叶归根,从瑞士又搬回瑞典。目前这位亿万富翁还没有退休,坎普拉德仍在IKEA母公司INGKA监事会工作。

17岁的坎普拉德在1943年以“专卖低价商品吸引顾客”的理念,创办了这个足以代表瑞典的家具品牌公司。IKEA目前是全球最大家具零售企业,在全球多国拥有300多门店。

在2014年至2015财年,IKEA资产达319亿欧元。但是对外界来说,他的净身家仍然是个谜。之前坎普拉德把家安置在瑞士,是因为那里的税率更低。

据2013年彭博报导,坎普拉德透过一连串的信托和基金会掌控IKEA。基金会发言人海根斯(Per Heggenes)表示,坎普拉德在1973年离开瑞典,移居瑞士,以维持IKEA的未上市身分。坎普拉德说,这在当时的瑞典税制下难以办到。

身家亿万的坎普拉德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但他生活崇尚节俭,被称为“瑞典最勤奋、最节约的人”,也有人把他称作是抠门的亿万富翁,媒体将他形容为节俭的亿万富翁。

据报导,坎普拉德平时开着用了十几年老爷车,乘飞机总是坐经济舱,还尽量不穿西装。而他的节俭生活作风也成了IKEA 的公司文化理念之一。

据说,在坎普拉德的影响下,分布全球的IKEA数万名员工,出差总是选择经济舱,平时外出经常坐公交车而不是出租车。虽然现在坎普拉德已不直接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但他仍会参加IKEA一年一度的公司大会,据说每次开会都跟与会的上千名员工一一握手。#

大纪元记者李洋报导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