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记者中国探秘:北京地下...

法国记者中国探秘:北京地下居住百万民工

800
法国 电视24台 费加罗 记者
图为《费加罗》记者圣.保罗接受法国24电视台采访。(视频接图)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中国首都北京地下住有超过100万民工,你相信吗?法国《费加罗报》驻北京记者圣.保罗(Patrick Saint-Paul)经过2年时间的调查,证实了这一事实,并于5月份出版了法语版《鼠民》一书,揭露当今中国在中共体制下,数千万、上亿计的民工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下,成为其经济飞腾的发动机。

《鼠民》一书全名为:《中国地下禁地的鼠民》(Le peuple des rats Dans les sous-sols interdits de la Chine),比喻中国民工如老鼠般生活在地下。

最近,圣·保罗在法国接受电视24台(France 24)的采访,透露他在北京调查地下民工的难忘经历。

“鼠民住在我脚下”

“一开始,没有人相信您,竟然有100万民工生活在北京地下?”电视台记者问道。

“是的,我原来自己也不相信。”圣·保罗回答说:“因为一篇报导,我发现了民工的问题,然后在北京的街上到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于是我自问,在我家楼底下,是否也住有民工呢?”

于是,圣.保罗像“探险”般,在他所居住的住宅楼地下二层的停车场里,果然发现了一个住有约100多人的民工宿舍,他们中有的是30个人挤在同一间大房间里,环境气氛并不宜人,往往是没有窗户,没有水,没有暖气,也没有照明。

“和我同住一栋楼的也有其他法国人或外国人,但他们根本不知道地下停车场里住着人呢。”圣·保罗说。

说服民工接受采访“我只有几秒时间”

法国 记者  费加罗 作者 鼠民
图为《中国地下禁地的鼠民》一书的封面。(网络图片)

“那您是如何说服这些民工接受采访的呢?因为一旦说出来,对他们来说,是很冒险的,毕竟这是揭露中国阴暗的一面。”电视台记者又问。

圣·保罗回忆道,在地下室的民工宿舍走廊里,到处都有摄像头,有值班保安随时监控著,如果看见一个老外走过来,很快就会来把他赶走。“所以当我敲开一个宿舍后,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说服对方让我进去……”

圣·保罗接着解释,因为他曾在住宅区附近和一位民工闲聊,熟络了后,向他介绍自己在准备写一本关于中国民工生活遭遇的书,立即得到对方的支持,并带他去认识其他民工,慢慢地,圣·保罗有机会打入民工的生活圈子里,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走访农村 发现令人心痛的现实

在调查的过程中,圣.保罗走访了一些民工的家乡,更深入了解到,民工们外出打工其背后的家庭代价。圣.保罗在书中提到,全中国有6100万民工子女脱离父母的照顾,带来严重的暴力、自杀等社会问题。

圣·保罗说:“因为户籍制度,外来民工的子女根本无法在北京上学。他们都被留在农村里,有的是由大一些的哥哥姐姐互相照顾,有的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许多民工们在外地工作,基本很少回家,一年最多两次。”

圣·保罗说他碰到这样一个悲惨的例子,一位男孩其父母在外打工好几年没有回家了,每次学校发放成绩单的时候,他是班上唯一一个没有家长参加的学生,一次他自己拿到成绩单后,回到爷爷奶奶家,在厕所里上吊死了,家人全不知原因。

圣·保罗表示,像这样的民工家庭惨剧有很多,根本无法统计,而在中共的制度下也没有统计可言。

圣·保罗还提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有4亿农民外出打工成为“民工”,目前,除了北京外,在其它大城市也有好几百万。圣·保罗说:“如此庞大的迁移运动,可谓人类史上史无前例。”

在《中国地下禁地的鼠民》一书中,圣·保罗详细描述了这些民工的凄惨生活。

责任编辑:杨亦慧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