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名校:巴黎高等商学院(...

法国名校:巴黎高等商学院(中)

855
(HEC官方脸书)

巴黎高等商学院(Hautes études commerciales de Paris 简称HEC Paris)是法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商业管理学院。它于1881年由巴黎工商会创立,肩负着双重使命,既培养未来的领导者,又积极参与管理新知识领域的产生。巴黎高等商学院旨在培养具有深度潜力的人才,它独特的信念让其在众多的商学院中卓尔不群:知识决定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所需要的自由和创业精神。这种信念精炼地体现在它的座右铭中:“您知识掌握的越多,您越敢于开拓。”(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dare)

历史回眸

当巴黎高等商学院于1881年创建时,公众对其曾持有质疑态度,因为当时社会是蔑视商界的,商家和零售商被视为小偷,而公务员被认为是很体面的职业。当时只有少数的经济“自由主义”支持者和坚信教育可以推动进步的人们真的相信HEC会取得成功。

1892年,巴黎高等商学院设立竞争性的入学考试。但在这之前,HEC的录取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申请人必须出具“道德证书”。除了一整套的学习任 务与考试外,由巴黎工商会制定的录取标准也包括校园生活中的细节,每位被录取的学生的行李箱中需备有42件日常衬衫、6件晚装衬衫、12双袜子和24块手 帕。由“慈父般开明的行政部门”来监督学生的纪律和表现,是学生迈向成功的关键。

1930年10月11日,商业改进中心正式成立,主要目标是通过前人的经验培养领导者。秉持这样的目标,实例个案研究成为教学方法的核心,它在当时的法国引领了一场教学革命。这套教学方法最早由哈佛大学在1910年发明,它使学生摆脱了理论研究方法,转而找寻具体解决办法。商业改进中心落成时,美国驻法国大使和哈佛大学校长都见证了这一刻,1999年,商业改进中心加入了HEC集团,2002年成为巴黎高等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项目。

1964年7月9日,无疑是巴黎高等商学院校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校址迁移至巴黎南郊凡尔赛宫附近的Jouy-en-Josas市镇,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为新校园的落成典礼揭幕,并对HEC给予极大的赞誉。新校区标志着学校改革的结果,使HEC更接近美国商学院的模式,培养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环境的未来领导者。

1993年,巴黎高等商学院授予戈尔巴乔夫荣誉学位。戈尔巴乔夫因在柏林墙的倒塌和结束冷战的和平进程中作出的杰出贡献,于199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巨变之一的“工匠”,他通过戈尔巴乔夫基金会继续追求对民主的执行和理念。21世纪初,亦即2001年12月,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戈尔巴乔夫再次回到HEC分享他对世界新秩序的观点。

2006年8月31日巴黎高等商学院在北京开设了一个新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主要是为了满足中国国家企业的需求,旨在加强中国企业高管的技术能力和领导能力,使他们能够应对全球经济竞争。第一届学生于2008年6月13日毕业。

文/林文黛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