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台小六生巴黎发明展夺金 评...

台小六生巴黎发明展夺金 评审外媒惊艳

841
台湾, 巴黎发明展, 发明展
2016年巴黎国际发明展落幕,台湾团获8金、9银、61铜 ,其中苗栗县小六生郑健廷以“多功能声光辅助安全伞 ”夺金,且全程英语解说,让评审外媒都惊艳。 (中央社)

2016年巴黎国际发明展落幕,台湾参展团展出81件作品,获8金、9银、61铜,其中苗栗县小六生郑健廷以“多功能声光辅助安全伞”夺金,且全程英语解说,让评审外媒都惊艳。

据中央社报导,巴黎发明展今年已迈入第115年,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发明展,台湾参展团由国立联合大学设计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徐义权担任团长,率45人81件创作参展,共获8金、9银、61铜佳绩;联大今天邀请苗栗相关杰出团员分享成果。

2016年巴黎国际发明展落幕,台湾团获8金、9银、61铜 ,苗栗县公馆国小及建国国小多名学生参展获奖,县长 徐耀昌(后右2)12日参观作品,赞赏不已。 (中央社)
2016年巴黎国际发明展落幕,台湾团获8金、9银、61铜
,苗栗县公馆国小及建国国小多名学生参展获奖,县长
徐耀昌(后右2)12日参观作品,赞赏不已。
(中央社)

其中一面金牌得主是苗栗县公馆国小6年级学生郑健廷,他发明的“多功能声光辅助安全伞”,在雨伞握把加上具声光效果的光柱棒,为雨中行人的安全加 分,非雨天也能作为发光拐杖,具防抢、防车祸功能;当光柱棒分离伞部时,利用自制颈架支撑雨伞,让交通指挥者能够空出双手,挥舞光柱棒在雨中指挥交通。

“夜晚雨中撑伞的行人很危险”郑健廷将生活观察应用在创意发明,经过发明家陈鸿伟指点,再将作品扩充延伸成鞋把、手电筒、除尘撢、晒衣杆、警示器等多种实用工具,获评审团一致赞赏,夺得金牌及波兰代表团奖,法国政府甚至有意合作试用。

徐义权指出,郑健廷首次出国参展,就以流利英语及生动表演介绍并回答评审提问,表现亮眼,并将作品安装上台湾与法国国旗进行国际交流,成为台湾团“焦点”,总计在巴黎获得24次媒体专访,“资深老将人气都没他旺”。

公馆国小是县内“创造力教育”重点学校,除郑健廷外,谢昀蓁的“拖鞋改良设计”、谢富钧的“会提醒吃药的保温杯”作品迎合高龄化社会需求,均获铜牌;另外,建国国小也以“手机=显微镜”作品获得1铜。

徐义权说,联大是苗栗县唯一国立大学,多年来积极协助县内高中职与国小向下扎根创新发明教育,也努力横向整合产业界及苗栗产业创新推动中心资源,此次参展,与苗栗相关的发明创作就囊括了2金、2银、13铜。

联合大学产学合作厂商代表杨政议的金奖创作“自行车折叠锁”,以钢片取代链条,可增加窃贼破坏锁具的时间及困难度,堪称是世界上最坚固的自行车锁;另外厂商研发的“电钻集尘套”、“LED自行车安全手把”分获银奖肯定。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