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几千名法国华人巴黎游行抗议...

几千名法国华人巴黎游行抗议反暴力

1707
8月21日,数千名华人在巴黎游行抗议。(金湖/大纪元)

8月21日,约几千名法国华人走向巴黎街头,继续悼念因遭暴力抢劫而身亡的旅法华人张朝林先生。这次游行由多个华人协会参与组织,成千上万的华人来自不同地区、拥有不同职业,既为了悼念张先生,也为了身为华人的自身安全。人们在奥贝维利埃市府(Aubervilliers)前汇合后,浩浩荡荡地走向华人集中地“Quatre Chemins”地铁站,一路上不断地有刚刚赶到的华人走进游行队伍中。

这是继8月14日首次集会后的又一次大型悼念活动,据现场游行团队组织者之一透露,游行人数大约有6000多人。但法国各大媒体的估计数字有一定差距,有的估计2000多人,有的则估计逾3000人。

此次大游行打出醒目的法文横幅——“安全、自由、平等、博爱”(Sécurité,Liberté, Egalité,Fraternité),人们高喊著“反暴力,要安全”的口号。并呼吁法国政府尽快捉拿凶手,为华人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游行主办方表示,此次游行的目的是要向全社会发出华人的呼声,向当局施压,要求法国政府不能再漠视华人、华侨在法国屡屡遭遇暴力打劫的恶劣治安状况,尤其是针对华人的抢劫案件不断升级,很多当地的华人表示,每天因安全问题而提心吊胆。

8月21日,华人万人游行队伍的壮观场面。(金湖/大纪元)
8月21日,华人万人游行队伍的壮观场面。(金湖/大纪元)
华人团体代表在发表讲话。(金湖/大纪元)
华人团体代表在带领游行者喊口号。(金湖/大纪元)

奥贝维利埃市所在的圣但尼省(Seine-Saint-Denis)省长Nicole ISNARD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警方非常关注这个情况,加强了地区的警力,就是说当地的警察在这个治安不太好的街区加强了巡逻。” 要尽快地采取有效措施。

走在游行队伍中的人们。(金湖/大纪元)
走在游行队伍中的人们。(金湖/大纪元)
走在游行队伍中的人们。(金湖/大纪元)

法国民众表示支持

接受本报采访的中法电影节组委会总代表项凯天先生。(金湖/大纪元)
接受本报采访的中法电影节组委会总代表项凯天先生。(金湖/大纪元)

在观看游行的人群中,有一位法国先生,他的中文名字叫项凯天,是中法电影节组委会总代表,他说:“我认为中国人今天的大游行非常有必要,因为中国人 平时很安静,经常被忽略了。其实中国人很有活力,但没有伤害他人的倾向。他们很聪明,总是在安静地做事。以后中国人应该通过媒体等管道,多发声,让法国社 会多了解中国,包括中国的文化等。”

残疾人协会主席ROBERT先生。(金湖/大纪元)
残疾人协会主席ROBERT先生。(金湖/大纪元)

奥贝维利埃市残疾人协会主席ROBERT先生对记者说:“今天他们为了被殴打致死的中国人而集会,我非常能理解,他们应该这样做,只有再增加警力才能有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从事城市规划职业的梁雪莲女士。(慈蕊/大纪元)
从事城市规划职业的梁雪莲女士。(慈蕊/大纪元)

已在法国生活多年从事城市规划职业的梁雪莲女士说:“我对这些暴力事件感到很愤怒,我觉得应该采取行动。具体行动及做法需要大家一起商议,这样的事 情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作为中国的海外华侨,我希望法国的警察能够采取 行动,采取措施,保护华人的权益及人身安全,更希望我的祖国能够给我们保护。关键是两国政府怎么样协商好,共同保护华人。作为普通公民,我需要安全。”

奥贝维利埃长久以来是“热点”市

奥贝维利埃市属多种族混杂区,也是著名的华人聚居地,有近6000位华人居民,其中包括3000名来自温州的商人。
奥贝维利埃市市长玛丽亚姆.德尔卡维(Meriem Derkaoui)谴责这种“有针对目标的种族歧视色彩”的罪行。她保证会在夏日休假结束后“调整”市警方的运作。今年7月18日,她曾致信法国内政部长 卡泽纳夫,要求获得“与一座有8.25万名居民的城市规模相符的国家警察人员和物资部署水平”。

事件背景

遇难者张朝林先生49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生前是裁缝。8月7日傍晚,他与朋友一同前往巴黎大区北郊的奥贝维利埃市附近的一家餐馆,准备参加朋友 聚会,不料途中遭遇3名强盗拦截,并遭对方殴打重击倒地。同行的一名郑姓男子也受了轻伤。有华人见状报警后,张朝林先生被紧急送入医院抢救。

8月8日下午,张先生伤势恶化,主治医生向家属发布了病危通知书。之后,张先生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5天后不幸于12日晚间,终因医治无效而离世。

大纪元记者金湖法国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