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议会将就脱欧协议投票 特...

英议会将就脱欧协议投票 特蕾莎·梅面临终极大考

419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日前与欧洲联盟达成脱欧协议后,12月11日英国将就脱欧协议在议会进行投票。在正式投票前,英国议会将于12月4日开始为期五天的辩论,这无疑是英国首相说服反对议员的最后机会。有学者将其形容为英国脱欧的终极大考。

据路透社报道,脱离欧盟是英国40多年来最大的外交与贸易政策转变,近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精力都放在说服议员在12月11日的议会投票中支持现有的脱欧协议,而不是准备“B计划”。目前由于意见分歧日益严重,该份协议想要在议会中得到通过看来并不乐观。

日前,英国保守党的教育部长萨姆·吉马(Sam Gyimah)为抗议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而辞职,成为现内阁第七位辞职抗议的大臣。而反对党工党和为特蕾莎·梅组阁助一臂之力的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都已经表示他们计划投票反对。

英政府前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更是反对特蕾莎·梅退欧协议的一位重量级人物,主张英国应更干脆地脱离欧盟。

据英国政府发布的报告,与留在欧盟相比,英国不管以何种方式“脱欧”,其经济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如果英国按照目前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退出欧盟,15年后英国GDP将比留在欧盟少3.9%,如“无协议脱欧”,这一数字将高达9.3%。

市场分析师指出,整体而言,一旦英国议会否决了这份脱欧协议,英国都将陷入混乱局面,必然引发市场的剧烈震荡,而这种可能性正在攀升。

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 )明确表示,相对于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他更愿意提前举行大选,这样工党就可以直接与欧盟讨论未来的英欧关系。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欧盟政治研究员莱特(Nick Wright)表示,2次公投可否成案,工党的支持至关重要,但工党主张考量所有选项,一直释出立场不一的讯息。

对此,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上周六(1日)在英国《每日邮报》发表支持特蕾莎·梅的文章指出,与其纠结于“完美方案”,议员们不如支持已经达成的协议。戈夫称他自身对“脱欧”协议并非百分百满意,但“政治如同生活,不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根据退出协议,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将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期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上表示,英国国会若否决脱欧协议,便只剩下两条路可走,一是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二是根本无法脱欧。

专家指出,特蕾莎·梅正在面临其终极大考。若脱欧协议遭到大幅修改甚至被否决,则包括呼吁再次公投、寻求新一份协议、甚至又一次提前大选在内的各种可能性都将浮现。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