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国脱欧协议将国会表决 不...

英国脱欧协议将国会表决 不脱欧的可能性高达40%

360

下周,全球目光将聚焦于12月11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协议表决,首相特蕾莎·梅能否争取到足够的赞成票?英国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鲁德(Amber Rudd)指出,特蕾莎·梅(Theresa May)首相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最佳选择,也是唯一的脱欧方案。

据中央社报道,12月11日,英国议会将对此前欧盟委员会通过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英国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鲁德今天(8日)对英国国家广播公司电台(BBC radio)表示:“我们的最佳协议就是首相梅提出的协议,我们只有一项方案。”

特蕾莎·梅曾表示,国会必须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否则将在无协议的情况下痛苦脱欧,或根本无法脱欧。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该方案仍面临严峻挑战,反对者既包括亲欧盟议员,也包括反欧盟的议员,目前已有多个反对党派及数十位保守党议员表示将不支持“脱欧”协议。

12月4日,英国议会通过表决,认定政府拒绝公布脱欧关键文件涉嫌藐视议会,并要求政府立即发布脱欧法律咨询意见的全文。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议会判定政府藐视议会。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为最终投票而设定的为期五天的辩论已进行到中段。随着保守党议员和在野党纷纷表示会对英国和欧盟的这份“离婚协议”投下反对票,预料特蕾莎·梅将在这场投票中惨败。之前,资深的英国部长都促请特蕾莎·梅延后投票,以争取更多时间说服议员,以防遭遇惨败可能导致政府倒台。

“若(特蕾莎·梅的方案)无法通过,任何事都可能发生,包括二次公投、挪威模式升级版等”,鲁德表示,可能还需要一个“备用方案”。

分析指出,英国国会议员看来很可能会在11日否决梅的这项协议,从而恐使英国这个全球第5大经济体更加前途未卜。目前英国国内对第二次公投以及挪威模式的呼声渐起。 一旦12月11日的脱欧协议被否决,英国政府将有最多21天的时间提出新的方案,议会将取代内阁主导后续脱欧程序进度。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警告称,如果协议最终没有通过,无论是无协议脱欧还是不脱欧,都会让“半个英国感觉被背叛了”。

据报道,在议会辩论开始前,欧盟法院一名法律顾问提出英国有权单方面撤回脱欧。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经济学家巴尔(Malcolm Barr)指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为10%,有序脱欧的可能性是50%,而不脱欧的可能性高达40%。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