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我的太空之旅:在天堂与人间...

我的太空之旅:在天堂与人间穿梭(三)

353

川普总统下令五角大楼成立一支独立的太空部队,并预计于2020年前初步完成,美国为什么要成立太空军?如何看待此事?目前的太空状况怎样?美国航空航天局宇航员、国际空间站指挥官泰瑞·维尔兹(Terry Virts)上校,分享了他对川普太空计划的独特理解。

太空军是保护太空秩序与安全的必要

太空军是保护太空秩序与安全的必要 (Photo from pic-alliance)

我很赞成我们要建立太空部队,因为现在美国空军管了不少太空的地方,陆军也有个太空司令部,海军也有管太空的单位,只是散在各个地方。想想看,太空,它其实既不是陆地,不是海洋,也不是天空,它是太空。所以用我们的军事术语说,这是它自己的一个领域,所以应该整合在一起,这样可以集中精力把太空的事做好。目前美国绝对是第一个组建太空军的国家。

现在有些人不喜欢川普,就会批评他,就说你建太空军是把太空军事化,这是不对的。我不从任何政治的角度、喜欢他或者反对他的角度来谈建立太空军的事情,我要说的是,太空在1950年就开始军事化了,那个时候苏军就发射它们的军事卫星上去了。美国作为回应,美国海军也发射了先锋号上去。再到后来,各个国家都把自己的军事卫星或者军事飞船送进太空。所以,我们美国的军队在太空有自己这样一个力量呈现的话,现在是非常关键的。

从民间经济的角度来看,太空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要保卫它。这个世界银行它需要太空上的卫星来把时间标准化,所以太空如果不建立好秩序,不能够把它保卫住的话,我们的经济会出很多问题的。

我们现在在太空中已经做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了,已经在起各种各样的作用了。在空中我们是发射卫星上去,这些卫星有图像卫星、通讯卫星、导航卫星,还有国防防卫卫星。象北韩,警惕它把洲际导弹打到我们这边来,那么太空中我们的卫星就要盯着它,它一旦打上去之后你得知道、看到它之后才能把它摧毁嘛。所以我们的卫星部署现在已经在起很多的作用了。

太空军是整合力量使该领域秩序化和有效率

美国的夜间谈话秀经常拿太空军来开玩笑,说这是星球大战啊,黑暗力量啊等等之类的,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只是把已经有的这些活动,把它秩序化而已。

其实从60年代开始,我们的军事力量已经进入到太空了,到80年代就加速。美国其实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力量,每年的预算就7000亿美元。其实我们在太空做得不错,都是蛮有序的,各个单位都做得不错。

但是,比如说在911之后,911的调查委员会就检查说,这样的事情到底怎么发生的,我们为什么不知道。结果就发现,美国的各个情报部门互相之间是不通气的,零散地碎成一片,整合不起来,看不见这些威胁的到来。所以后来美国的情报部门就做了整合。同理,在太空也是一样,各单位、各军种都有它们做的事情,现在要把它们整合在一起才有效率。

太空国际空间站(Wikipedia photo)

所以用我们军队的话叫做“领域”,无论是有空气的天空,还是陆地,或者是海洋,这是三个不同的军种,陆、海、空;太空,它是不同的领域。另外还有网络空间,叫做虚拟世界,也是一个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领域里维持秩序使用的方法、手段、武器都是不一样的。其实美国除了有陆军、海军、空军之外,还应该有太空部队,也应该有虚拟空间的部队,叫虚空军。

2020年太空军初建: 短时间内成就伟大

我不想从政治的角度来评论这个事情,但是在我看来,川普总统他确实是一个不怕突破常规敢做事的总统。在白宫的时候,我就站在总统边上,总统回过身来问联席会议的参谋长:我们做这件事情好不好?联席会议参谋长回答说:Yes sir。这件事情就这么发生了——建立太空军的计划就这么决定下来了。

当然,川普总统也知道这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总统给了一个截止时间,2020年,也就是两年之后,美国的太空军要建成。在我看来是非常非常赶了。当然并不是说总统说建就建了,国会得拨款,得立法。所以美国的法律第十款要做一个修正,这是国会接下来在剩下的时间内要完成的一个事,是国会的一件大事。

这里其实有一句行话,叫做精典之谈:想成就伟大的事情,一个办法就是给出很短的时间。所以逼得你不得不抓紧,因为时间不够嘛,加快节奏啊,最后说不定就做成了。这就是太空军目前的日程表。

我不是以一个退休的空军飞行员来说这话,或者是以一个宇航员来说这话,我就是以一个普通美国人的身份,我都觉得都非常地骄傲!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这能让我们的军队更棒,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经济;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决定显示出我们美国人真的是有远见。因为很多国家都在想,这个太空到底怎么办?成立太空军也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现美国的领导力的机会。

建立太空军是美国人的远见卓识

如果回看历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投入战争时是没有独立的空军的,飞机是属于陆军的,陆军有它的飞机,海军有它的飞机。当然了,我们打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消灭了纳粹,打赢了战争之后,那个时候就有个讨论说,要不要成立空军。有人说为什么要成立空军啊?还得成立空军司令部,还得给空军司令发钱,浪费经费,陆军和海军不是干得挺好的吗?但是那个时候就是有这种有远见的人,有眼光的人,有前瞻性的人,他们说:天空不是陆地,不是海洋,我们要成立一个独立的军种。事情到今天来看,没有人再怀疑是否该成立空军了。

所以是一样的,今天还是有人会怀疑,干嘛要成立太空军呢?但是总是有人有这个眼光,有这个远见,说我们要做这件事情。这和当初二次大战之后,美国正式成立空军是一样的。

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为什么川普总统他下这个决定,前几任总统都没做这个决定。但是回头看看,当时杜鲁门总统成立空军,那就是他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情。所以今天不管谁在这儿吵来吵去的,将来再回头看可能都会觉得可笑,说当初他们想把那个太空军塞到空军里头去。空军是在有空气的地方飞行嘛,它的飞机,它的武器都是相应的。太空中是没有空气的,它整个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将来回头看,会知道这件事情没什么了不起的,非常非常的有逻辑。

当然我们相信在内部会有些阻力,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有总统,有国防部长,他们做的决定就得听。所以我想太空军会成立,只是说,细节很重要。到底怎么把这些细节一个个把它搞清楚,最后我们的太空军会是什么样?我们都拭目以待。

中俄的太空垃圾造成太空航行的危险

说起来中国和俄国,先说一个事:前几年,当我是太空飞船指挥官的时候,有一次必须专门操作我的太空船避免撞到一些太空的残骸上去。这个事情说起来是2007年的时候,中国军队发射了一个导弹上去,直接把太空中它们自己的一颗卫星给打掉了。它想证明的就是,我们可以从地面摧毁太空中的卫星。但结果呢,他们打掉的这个卫星,当时就变成了残骸,弥散在最繁忙的太空飞船呆的轨道上。那么以后太空飞船飞来飞去的,都得小心,不能撞上它。所以这件事情其实让中国人挺难堪的,因为这个事情一发生,他们就知道做错了,制造了一堆垃圾在太空中,危害后面的太空飞船。

围绕地球轨道的太空垃圾残骸造成宇航危险 (Shutterstock photo)

中国那次发射导弹打卫星,就等于把我们给打醒了,所以美国的军队马上就意识到,哇,太空这么关键!就意识到存在一个太空争夺的问题,因为不同的国家会争抢太空。所以这件事情就成了美国要保护太空的一个催化剂,当时就觉得,我们必须保卫太空中我们的资产,这个资产不光是军事资产,也包括民间资产,不然的话,就会出现被抢,就会出现问题。

当时中国军队打这个导弹上去,它就想做一个宣示,看,我有这么厉害,我可以直接把太空中的卫星打掉。这个事情发生之后,美军也采取了一个相应的回应动作,但是美军考虑得比较周全一些,它们也发了一个导弹,也是把自己的一个卫星打掉了,但是这个卫星是在低层轨道上。在低层轨道一旦把它解体之后,它的残骸会进入到大气层,很快就烧掉了,没留下什么东西,不会造成不良的后果,但是确实做了这个动作。就有点象在过去80年代美苏冷战的时候那种动作一样,那种状态有点回来了。

被太空垃圾伤害的卫星 (Shutterstock photo)

所以保护太空,就好象我们的海军保护海洋一样,海洋航行大家需要安全、自由,所以海军的一个任务就是要把海盗消灭掉,要控制海盗。象在东非外面的海洋,美国的军舰就得去管啊。在太空中也是一样的,我们太空军的任务就是要保证太空是一个安全的、大家都可以安全作业的地方。如果大家都跑去随便把卫星打掉炸掉的话,那么太空就会弄得乱七八糟的,因为太空中的残骸一留就会留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就看它的高度是哪个层级的高度,会留很长时间,会给以后的航行造成很大的危险,因为搞不好飞船就撞上去了。

另外一个事情,就是俄国的一个卫星,死掉了、失控了、管不住它了,它在太空轨道上漂,结果就撞上另外一个民用卫星,就象两个飞机相撞一样,撞出一大堆垃圾。这是两年前发生的事情。

我们不断的把卫星发射到太空去,但是要看这些卫星它呆在一个什么样的轨道上,如果它在一个低层轨道上的话,那其实只要这个卫星用完之后,生命完结之后,剩下的这个燃料可以让它离开它的轨道往下走,然后在大气层中就会烧掉,就没了。如果在很高的轨道上,象4万公里这么高层的轨道上的话,在那儿的卫星,在生命力结束之前,一定要保留一点推进剂,这样它最后那个推进剂再燃烧起来,把这个卫星推到叫做“坟场”轨道上去。这个“坟场”轨道它的高度再高再高,高到几乎外太空了,在那边,卫星在那儿退休,在那儿呆着,就不会影响一般飞船要飞行的最好、最合理的轨道了。这也是对太空的一种保护。

阅读上一篇:我的太空之旅:在天堂与人间穿梭(二)https://www.sohfrance.org/wodetaikongzhilvzaitiantangyurenjianchuansuoer/

阅读第一篇:我的太空之旅:在天堂与人间穿梭(一)https://www.sohfrance.org/wodetaikongzhilvzaitiantangyurenjianchuansuoyi/

(全文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