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为拥有不多的人,做更多的...

“为拥有不多的人,做更多的事” 法国总统公布反贫困计划

505
法国总统马克龙。(美联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四(13日)宣布80亿欧元减少贫困的国家计划,2020年将立法更新工作收入最低薪资。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四公布了一项80亿欧元改善法国贫困状况的国家计划。这一新方案的重点是要通过对儿童与青少年的大规模投资,来预防贫困。

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一反贫困计划。格里沃称,计划将分四年实施,“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政治决定”。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2015-2016年的数据,法国有将近9百万人属于贫困人口,占法国总人口14%,而这在18岁以下群体当中占比19.8%;在法国,被认为贫困的标准是:个人每个月收入不足1015欧元。

据报道,马克龙在巴黎人类博物馆的讲坛前用了近一个半小时详细阐述了这项反贫困计划,而一旁的标语写着“为拥有不多的人,做更多的事”。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主旨。参加本次集会的还有法国多名部长。

根据法国政府的计划,四年当中的80亿欧元拨款将重点用于消除贫困的支柱性领域:对尤其是青年群体的赤贫预防,对失业人群重返工作岗位的帮助,强化建设重点干预社区幼儿园等的食堂的“1欧元一顿饭”计划,强化青年人就业的引导,加大法国全民医疗补充保险的覆盖面积等。

马克龙还宣布,希望在2020年通过立法,对现有的多类社会津贴进行整合,设立工作收入最低薪资,“保护每个人的尊严”。

马克龙强调,贫困绝不能一代代传下去。他说,反贫困计划成功的关键是创造就业。他表示,如果人们没有工作,就没有解决贫困问题的机会;如果社会没有生产,也就没有财富再分配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试图改变政府单纯提供经济援助贫困人口的措施,而是采取帮助贫困人口再就业的政策,旨在让法国经济也从中受益。

也有分析认为,目前评价这项反贫困计划为时尚早,法国民众是否接受该计划还有待观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克龙在今年7月提出了他执政第二年的政策重点,其首要任务是“建立21世纪的福利国家”,包括改革退休计划、治理贫困、劳动力市场改革等。

法国the local新闻网发表文章说,原本马克龙应在7月中旬公布反贫困计划,但由于法国队进入四强,且极可能打进世界杯决赛——而马克龙早早承诺将前往俄罗斯现场观看决赛,反贫困计划被延迟。

当时,反贫困计划的延迟一度引发国内严重不满,许多人批评马克龙“不分轻重、玩世不恭”,称“贫困不能等待”。受到处理法国内政欠佳等问题影响,马克龙的支持率一度下跌至25%。

为了改变反对派给他贴的“有钱人的总统”的形象标签,马克龙本周一(10日)和贫困群体在第四世界,即比第三世界还要边缘化的赤贫群体的活动中心做了交流,并寻求今天要做的演讲的灵感。

分析指马克龙希望改变福利政策,透过协助贫困人士再就业,令经济从中得益,挽救他的民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