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蓬皮杜中心迎来「彷纪录片」...

蓬皮杜中心迎来「彷纪录片」式放映暨表演

520

创作形式多元的台湾艺术家余政达将于9月13日与27日两天,应巴黎庞毕度中心之邀,进行一系列「彷纪录片」放映暨表演,以及录像影片发表暨座谈。

曾获选台湾参加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家之一的余政达惯于将经过刻意架设的现实情景作为拍摄背景,创造所谓「生活剧场」的概念,并运用舞台剧的排练过程及专业演出,进行犹如实境秀的拍摄。他的创作常以录像、彷纪录片、即兴表演、剧场演出等穿插表现形式,诘问人与人之间的各种情感互动关係。

庞毕度中心将于9月13日放映的「跟我说你要甚麽」(Tell Me What You Want)係由文化部臺湾文化中心邀请策展人Caroline Ferreira 访台后所促成,作品由4部彷纪录片(Mockumentary):「Malate」、「David」、「Joara」、「The Shop」组成,费时1 年半拍摄,长度分别都是16分52秒,内容叙述一个旅人在异地和陌生人之间的视线、观点、友谊、乃至慾望的交换。影片间彼此有所交织却又独立存在,各自象徵在不同族群、文化观点、社会视线和人类慾望需求下的产物。

影片透过虚拟人物David的角色,尝试影射不同文化在面对友谊交流与交易行为时的定义,以及彼此对对方的刻板印象。夹杂现实与虚构的彷纪录片放映之后,活动将搭配一段余政达与法国知名剧场演员Manuel Blanc合作的30分钟表演和朗诵。

彷纪录片(Mockumentary)是一种用类似纪录片的手法记述虚构故事的创作形式。

另外安排于9月27日放映的「西瓜缘」(Watermelon Sisters)则是余政达与数位媒体装置见长的新加坡艺术家黄汉明合製的作品。两位艺术家在录像中透过扮装成女性的演出,使用饶舌与舞蹈的大众流行文化元素来形成作品特殊的形式语言,探讨性别认同。
此作品为2017年在台北当代美术馆举办「光.合作用——亚洲当代同志议题展」所委託製作的全新作品,本活动将是「西瓜缘」在欧洲首映发表,策展人马容元亦将于影片放映后参加座谈,与观众互动交流。

特别一提的是,「西瓜缘」是庞毕度中心为其9月份「前瞻电影」(Prospectif Cinéma)节目单元探讨酷儿(queer)身份的多面向表达方式,所选出的七部录像影片之一,甚为难得,深具意义。

详细展演相关资讯:
https://www.centrepompidou.fr/cpv/ressource.action?param.id=FR_R-2db4e660b14fee20f9183466af439b0&param.idSource=FR_E-2db4e660b14fee20f9183466af439b0
https://www.centrepompidou.fr/cpv/agenda/event.action?param.id=FR_R-b88e7b451eaa4ab4c6ebb0eb1a285&param.idSource=FR_E-b88e7b451eaa4ab4c6ebb0eb1a285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