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晚舟涉欺诈 演讲稿细节曝...

孟晚舟涉欺诈 演讲稿细节曝光

626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來源:華為推特)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欺诈,本月初在加拿大被捕。她被指误导多家银行,利用香港星通( Skycom)公司与伊朗交易。尽管孟晚舟试图撇清华为与星通的关系,但一份2013年PowerPoint演讲稿证实了两者是“合作伙伴”。

《南华早报》12月17日曝光了上周在孟晚舟保释听证会上所披露的一份演讲稿。

事情追溯到2013年8月,孟晚舟与一位汇丰银行家会面时,曾展示了一份PowerPoint演讲稿。根据美方提供的信息,这份演讲稿当时是由孟晚舟用中文讲解,再由翻译人员翻译成英文。汇丰银行随后要求获得一份英文版的演示文稿。同年9月3日,孟晚舟安排了一份英文版本交给了汇丰银行。

美国方面认为,这份演讲稿远非普通的稿子:它带有欺诈性,旨在帮助华为逃避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制裁,涉及数亿美元的金额。

该演讲称华为在伊朗的运营严格遵守国际法规和制裁。华为与星通的合作是“正常的商业合作。”

该文件还将星通公司描述为是“与华为在伊朗的销售和服务”的“商业伙伴”。

根据PowerPoint演示稿的内容,孟当时说,“华为曾经是星通的股东,我曾经是星通的董事会成员”。 这是为了“更好地管理我们的合作伙伴并帮助星通更好地遵守相关的管理要求。”

孟晚舟继续说,这种战略已经不再需要了,因为华为通过其地方子公司与伊朗做生意。“华为将其在星通的全部股份出售了,我也放弃了在星通董事会的职位。”

虽然孟的演讲稿将华为和星通的关系描述为“合作”,但美国方面表示,“华为不是与星通‘合作’,星通完全由华为控制”。

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的理由是,孟做了虚假陈述,“星通公司作为华为在伊朗的子公司运营,以持续获得银行服务。”孟和华为的其他代表对这种关系的本质“一再撒谎”。

美国表示,孟等人这样做是因为该公司需要通过国际银行系统将资金从伊朗和其它受制裁的国家转出。

此演讲稿对美国调查孟晚舟至关重要
孟晚舟的这个17页PowerPoint演示文稿的内容以及美国对相关事件调查的陈述版本,上周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保释听证会期间被披露出来。加拿大法官裁决孟晚舟交保,保释金为加币1,000万加元(750万美元)。

美国检察官和孟的律师同意,这一演讲文件最初是为了消除汇丰银行对华为可能在伊朗开展业务违反美国制裁的担忧。基于以前的教训,汇丰银行担心与美国检察官发生任何冲突。该银行曾在2012年就美方对其为伊朗洗钱的指控,向美国司法部支付大约19亿美元的罚款。

美国方面表示,孟晚舟以第一人称做的这个演示稿,充满了“大量的不实或误导陈述”。孟的律师予以否认。

美国方面认为,这份2013年演示稿误导了汇丰,使其继续向华为提供金融服务。但孟的律师否认美国方面的指控。

美方引述汇丰风险委员会的话说,华为表明“其在星通的股权在2009年被出售,孟(晚舟)也在2009年4月辞去了其在星通董事会职务……(汇丰)董事会同意保持与华为的关系”。

《南华早报》表示,这个演讲稿是美国政府对孟晚舟进行调查并要求加拿大在12月1日抓捕孟晚舟的核心。

美国方面表示,孟不仅是亲自做了这个演讲,而且在书面版本的演讲稿和她的口头陈述中,都是用了第一人称“我”(I),表明她对和自己所做的陈述相关的事实是有个人认知的。

代表美国的加国检察官约翰‧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在孟的保释听证会上说,当有银行对华为与星通的关系表示担忧时,孟晚舟便会企图进行“损害控制”(damage control),亲自向银行解释两者是分开的。“但事实上,两者不是分开的。”“星通是属于华为的。这是被指控的虚假陈述的关键。”

华为向卑诗省最高法院提供了英文版的演示文稿,并称它是由公司法律事务部门编写。

孟的被捕令中共不安。北京分别与美国和加拿大驻华大使谈话,并警告说,除非孟被释放,否则(加拿大)将会面临“严重后果”。之后,两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拘捕。《南华早报》表示,虽然北京称抓这两个人是出于国家安全原因,但这很可能是出于对加拿大抓捕孟晚舟的报复。

引渡孟晚舟的第一次庭审定于明年2月6日举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