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看懂《西游记》:人世间只是...

看懂《西游记》:人世间只是神佛造化的一戏台

862

吴承恩在《西游记》开篇写到:“……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有人说,当你有一天真正读懂了《西游记》,你也就懂得了世间所有苦难的真谛,也就懂得了整个人生的真谛。
年少读西游,大战三百合,看的只是热闹。经历半生的苦难,再来看《西游记》,我才知道,   《西游记》 满纸真言,字字是佛理,句句为经文, 才看懂人世间的一切皆由神佛安排。
神佛要安排人间大事,需造就各样行事之人、各种成事的条件。如来安排金蝉子下世,去西天取经,其实是安排金蝉子修成佛果的修炼之路。这一路走来经历的各种魔难,是人身所无能为力的。

所以神佛在久远年代前,造就个孙悟空,制造各种条件,给他各种功能,造就他铜头铁骨、火眼金睛,上天入地一切全能。才能保得了唐僧,到达西天取得真经。

然而,悟空再能,一个也忙不过来,需要有人配合。观音菩萨给配的八戒和沙僧,那人间的凡马不可能也不配去西天,观音菩萨叫西海龙王三太子,真龙变白马,驼着唐僧去西天取经。师徒4位与白马,只有三藏法师是肉体凡胎。虽然是一路同行,却是各人有各人修炼的项目,各自完成各自的任务,一切都是各人修行的功果。

西游记(图片:维基)

人身难得

在《西游记》第二十二回,八戒和悟空有一段对话。行者道:“老孙的筋斗云,一纵有十万八千里。象这五七千路,只消把头点上两点,把腰躬上一躬,就是个往回!”八戒道:“哥啊,既是这般容易,你把师父背着,只消点点头,躬躬腰,跳过去罢了,……?”行者道:“你不会驾云?你把师父驮过去不是?”八戒道:“师父的肉骨凡胎,重似泰山,……” 行者道:“我的筋斗,好道也是驾云,只是去的远些儿。你驮不动,我却如何驮得动?自古道,遣泰山轻如芥子,携凡夫难脱红尘。……但只是师父要穷历异邦,才能够超脱苦海,所以寸步难行也。我和你只做得个拥护,保得他身在命在,替不得这些苦恼,也取不得经来,……。

不是人身,功能再大,不能修炼,得不到正果;肉眼凡胎,没有神仙的能力,却有坚定的意志。人只要意志坚定的去修炼佛法,自有神佛保护,助其成功,以人身修成正果。因此而有“ 人身难得” 的道理。

只要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在《西游记》第二十四回, 三藏问:“我们到雷音有多少远?”行者道:“十万八千里,十停中还不曾走了一停哩。”八戒道:“哥啊,要走几年才得到?”行者道:“这些路,若论二位贤弟,便十来日也可到;若论我走,一日也好走五十遭,还见日色;若论师父走,莫想,莫想!” 唐僧道:“悟空,你说得几时方可到?”行者道: “你自小时走到老,老了再小,老小千番也还难。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西游真诠 图像 唐僧 (图片:维基)

悟空告诉唐僧道:你自己走,生生死死轮回转生的走也难;我们保护着你走,只要你心性志诚,无论遇到什么魔难,你只要守住当初的一念,即是灵山。这就是唐三藏修炼的项目。虽然是金蝉子转世,给个肉体凡胎,只有自己的意念可以自己左右,其它一切都无能为力。这一路就修炼唐僧信佛的坚定信念。最终到达灵山。

《西游记》第一百回,如来道:“圣僧,汝前世原是我之二徒,名唤金蝉子。……取去真经,甚有功果,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旃檀功德佛。

要修成正果 需要经历魔难

第三十五回中,太上李老君,在九霄空里伫立,叫:“孙行者,还我宝贝。”大圣起到空中道:“什么宝贝?”老君道:“葫芦是我盛丹的,净瓶是我盛水的,宝剑是我炼魔的,扇子是我扇火的,绳子是我一根勒袍的带。那两个怪,一个是我看金炉的童子,一个是我看银炉的童子。” 大圣道:“你这老官儿,……。”老君道:“不干我事,不可错怪人了。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  纵观《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关关难闯,步步艰难。却都是观音菩萨的仔细安排。

人生世间,艰难困苦,或苦或福,皆有因缘。各种行业,行行出状元。任何成功非易得,不经苦难不得甜。人觉得自己了不起,其实,人世间只是神佛造化的一戏台。神佛依照每个人的善恶因缘 ,安排各种人物演出不同的角色。人们只有尊敬神佛,尊从天道,遇任何磨难都能弃恶从善,自有天神护佑,才能幸福平安。

委屈中修去傲气 修得平常心才可成功

《西游记》第十五回中,行者扯住菩萨不放道:“我不去了,我不去了!西方路这等崎岖,保这个凡僧,几时得到?似这等多魔多折,老孙的性命也难全,如何成得什么功果!”  菩萨道:“……我门中以寂灭成真,须是要信心正果。……假若到了那伤身苦魔之处,我许你叫天天应,叫地地灵。十分再到那难脱之际,我也亲来救你。你过来,我再赠你一般本事。”   菩萨给孙悟空三根救命的毫毛,教他:“若到那无济无主的时节,可以随机应变,救得你急苦之灾。”行者闻了这许多好言,才谢了大慈大悲的菩萨。

美猴王孙悟空 (图书库)

《西游记》第五十七回中,行者望见菩萨,倒身下拜,止不住泪如泉涌,放声大哭。菩萨道:“悟空,有甚伤感之事,明明说来,莫哭,莫哭,我与你救苦消灾也。” 行者垂泪再拜道:“当年弟子为人,曾受那个气来?自蒙菩萨解脱天灾,秉教沙门,保护唐僧往西天拜佛求经,我弟子舍身拚命,救解他的魔障,就如老虎口里夺脆骨,蛟龙背上揭生鳞。只指望归真正果,洗业除邪,怎知那长老背义忘恩,直迷了一片善缘,更不察皂白之苦!”

……“那唐三藏不识贤愚。我为他一路上捉怪擒魔,使尽了平生的手段,几番打杀妖精,他说我行凶作恶,不要我做徒弟,把我逐赶,写立贬书为照,永不听用了。”

在如来那里,大圣叩头道:“上告如来得知,那师父定是不要我,我此去,若不收留,却不又劳一番神思!望如来方便,把松箍儿咒念一念,褪下这个金箍,交还如来,放我还俗去罢。”  如来道:“你休乱想,我教观音送你去,不怕他不收。好生保护他去,那时功成归极乐,汝亦坐莲台。”

且不说唐僧赶走孙悟空对不对,只说那悟空,上天入地、铲妖除魔、真心无二保唐僧,为的是修成归真得正果,生命永存住天宫。但是悟空能力很大,傲气自然也大。天上神佛讲慈悲为怀,傲气暴躁难得慈悲。如来佛闭塞了唐僧分辨是非的心智……,这一路,唐僧总是听从猪八戒的挑唆,念“紧箍儿咒”折磨孙悟空。孙悟空无论怎样衷心保护,拼命解救,始终换不来唐僧的心意。是要叫孙悟空在委屈中修去傲气,修得平常心才可成功。

第一百回中,如来道:“孙悟空,……归于释教,且喜汝隐恶扬善,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

观音菩萨安排猪八戒跟随唐僧往西天求经。这猪八戒是个 人的情欲的化身,把人的贪色欲、贪吃喝、贪懒惰、编织谎言、挑唆离间等等人性的负面表现的淋漓尽致。没有猪八戒的种种离间表现,孙悟空可以少了许多冤屈,也难修去孙悟空的傲气。猪八戒一路贪吃、贪睡、遇事就要散伙,没有动摇了唐僧的取经信念,走到灵山,也磨平了悟空的傲气,得成正果。

以各人所行 得成功果

颐和园长廊彩绘 西游记(局部图片:维基:Shizhao )

第一百回中,如来道:“猪悟能,……入吾沙门,保圣僧在路,却又有顽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担有功,加升汝职,做净坛使者。”  八戒口中嚷道:“他们都成佛,如何把我做个净坛使者?”如来道:“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

一路同行,四位修成正果金身,只有猪八戒修得个净坛使者,可以尽兴的吃所有庙里的贡品。

那沙僧自从跟随唐僧去西天,一路上尽职尽责,诚心诚意,最终修得正果罗汉。 第一百回中,如来道:”沙悟净,汝本是卷帘大将,……幸皈吾教,诚敬迦持、保护圣僧,登山牵马有功,加升大职正果,为金身罗汉。”

第十五回中,菩萨道:“那条龙,是我亲奏玉帝,讨他在此,专为求经人做个脚力。你想那东土来的凡马,怎历得这万水千山?怎到得那灵山佛地?须是得这个龙马,方才去得。……观音菩萨把那小龙的项下明珠摘了,将那龙变做马匹,又将言语吩咐道:“你须用心了还业障,功成后,超越凡龙,给你个金身正果。” 那小龙心心领诺。 白龙马一路驮负圣僧,诚心尽力,终于修成正果。

第一百回中,如来又叫那白马道:“汝本是西海龙王之子……皈我沙门,每日亏你驮负圣僧来西,……加升汝职正果,为八部天龙马。”……须臾间,那马打个展身,即退了毛皮,换了头角,浑身长起金鳞,腮颔下生出银须,一身瑞气,四爪祥云。

到达灵山,唐僧才知言谢,行者道:“两不相谢,彼此皆扶持也。我等亏师父解脱,借门路修功,幸成了正果;师父也赖我等保护,秉教伽持,喜脱了凡胎。…….. 师父,你看这面前花草松竹,鸾凤鹤鹿之胜境,比那妖邪显化之处,孰美孰恶?何善何凶?”三藏称谢不已。

人世间,要做成任何事,都得同事间同心协力,互相配合。夫妻配合,家庭和睦,阖家幸福;社会中,无论做什么事业,领导者如果能够谦卑爱护下属,这事业一定成功发达;国家的王者,如果能够修德爱民,那这国家一定民富国强。

做人不必争强好胜,有人再能也能不过孙悟空,还得修去暴躁傲慢才能成功。 做人也不必觉得自己无能而垂头丧气,做个沙僧或者白龙马,诚心尽力做自己所做的事业,一样功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