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專家:美國至今未要求引渡華...

專家:美國至今未要求引渡華為CFO 背後有兩大目的

325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來源:華為推特)

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雖然獲准保釋,但接來下更艱難的一關即將開啟——美國可能提出將她引渡至紐約受審。

美國政府必須在明年1月8日前提出正式引渡請求。孟晚舟下一次出庭將是在明年的2月6日。這將是她的第一次引渡聆訊。

截至目前,美方尚未提出引渡請求。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又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玄奧表示,只要是有助於達成中美貿易協議或有利於美國國家安全,他就會介入孟晚舟一案,“只要是對這個國家有利的,我就會做”。

這給外界留下一個印象:談判高手川普在與北京談判的過程中,可能會把孟晚舟案作為籌碼。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認同這種猜測。他告訴《蘋果日報》,美國的終極目標是打擊“中國製造2025”。

他說,美方要求加拿大拘捕孟晚舟,無疑是對華為宣戰,也是警告華為,目的之一是要華為在5G發展上有所收斂,不要試圖挑戰美國在5G領域的領導地位,也不要試圖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二是要華為不要和朝鮮、伊朗等美國視為敵對的國家大做生意。

林猜測這些或成為中美貿易協議的一部份。

林指出,美方遲遲未正式申請引渡孟晚舟,目的是留有一手,希望中方“識做”,若中方所作的讓步令川普大感滿意,美方或會放棄引渡孟晚舟。

他估計,在新一輪中美對弈中,美方的贏面比較大。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今天(12月13日),傳出消息說,北京政府正在給“中國製造2025”主動剎車。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明年年初北京當局有可能推出新的政策,來取代“中國製造2025”,新版會淡化主導工業領域的意向,並給予外國公司更多的市場准入權。

路透社則注意到,中共國務院周三向地方當局下達的新指導性文件當中,並沒有出現“中國製造2025”這幾個字,而這在過去三年是經常被提及的。

孟晚舟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當地時間本周二(12月11日)做出裁決,允許孟晚舟以1,000萬加元(約合5,156萬元人民幣)保釋。庭審結束後,孟晚舟回到位於溫哥華登巴(Dunbar)區西28街的住所內,等待接下來由美國主導的重頭戲。

一旦被引渡至美國,孟晚舟面臨包括欺詐等數項刑事指控,每一項最高都可判30年刑期。同時,孟晚舟若受審,在美國方面已掌握眾多證據的情況下,華為的真實屬性——中共全力打造以民營企業為保護傘的大型間諜機構,可能被越來越多的曝光出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