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罕见案例 电磁波过敏可...

法国罕见案例 电磁波过敏可归为职业危害

439

法国罕见桉例 电磁波敏感可归为职业意外
(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巴黎12日专电)近年有些法国人宣称对电磁波特别敏感而不适,官方无法证明电磁波与症状的关联,未承认此疾病。但法院近日认定一名对电磁波敏感的劳工感到不适可视为职业危害,属罕见桉例。

一名在电信公司工作的男子,于2013年11月在工作场所感到不适,他主张这与他对电磁波特别敏感有关,事涉保险给付,交由社会保险事务法院Tass)审理。

法新社报导,法院依据一份医学鑑定书,于今年9月底认定不能完全排除这名劳工感到不适的事实与工作之间的所有因果关係。

法国官方目前并未承认电磁波过敏症,声称自己受这种疾病影响的人有各种症状,例如头痛、出血、疲惫、失眠、无食慾、皮肤刺痒,甚至出现视力及听力问题等,他们认为这些症状与电磁波有关。

但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Academie nationale de medecine)认为,患者描述的症状与暴露在电磁波环境的关係从未经科学证明。

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既然电磁波过敏症未获承认,这名劳工也就未被确诊罹患这种疾病,但他的律师拉佛格(Francois Lafforgue)说,劳工健康风险预防机构曾于2011年及2012年两度建议这名劳工应被调到「一个较少暴露于电磁波环境的职位」,可见有把当事人的症状纳入考量。

此桉的第一份医学鑑定书认为这名劳工的工作和他的不适,两者之间缺乏关联,问题可能出在焦虑不安;但拉佛格说,这份鑑定书很可议,结论声称当事人的症状没有任何可能的解释,还指原因出自精神问题,法院已取消採用这份报告。

第2份鑑定书则认为当事人感到不适的症状可能与他对电磁波特别敏感有关,要完全排除两者之间的因果关係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由于无法否认两者无关,当事人感到的不适或许可被视为工作意外。

报导引述拉佛格的说法表示,法院是依据一些明确且一致的迹象做出认定,何况没有其他外部原因造成当事人不适,劳工健康风险预防机构提出的调职建议,雇主也未遵守。

因此,法院判决医疗保险单位支付1600欧元(约新台币5万7400元)给当事人,另支付2000欧元诉讼费。根据报导,拉佛格手上还有一些同样苦于职场电磁波的劳工桉件,这起判决可给他们带来希望,并期待更完善的职业疾病保险。

生活中的电磁波来源很多,包括高压电塔、手机、天线或收音机等。

今年3月,法国食品、环境及职业卫生安全局(Anses)认为,自称电磁波敏感症患者的症状确实令他们感到痛苦,应非造假,但目前无法解释病因,需要持续研究,同时研议改善保险补助。

在法国,有些人自称「电磁波难民」,他们为了躲避几乎无处不在的电磁波,把住家改装成能隔绝电磁波的堡垒,甚至远离都市,迁居到僻静山区。

他们为了远离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过敏源,有时要牺牲工作、学业和社交生活,职业选项也会受限,还要承受他人质疑眼光,这项议题尚未得到法国社会广泛重视。(编辑:陈惠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