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多吃蔬果防肠癌 国民天菜护...

多吃蔬果防肠癌 国民天菜护健康

666

台湾人因外食、饮食西化,蔬菜水果摄取量普遍不足,不仅肠胃道癌症、肠胃道溃疡患者人数攀升,年龄层也逐渐下降,有医师和营养师引述免疫学期刊研究指出,多吃像「国民天菜」高丽菜,或常见的花椰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罹患肠癌风险。

南投医院院长洪弘昌表示,高丽菜就是天然的胃药,它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其中所含的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 I3C),经过身体代谢会减缓发炎反应。

动物实验就发现,实验鼠吃过十字花科蔬菜后,其体内的肿瘤细胞会被延缓、甚至终止发展,有抑癌作用。这是因为此类蔬菜都含有异硫氰化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成分,可提高肝脏酵素活性,也可提高小肠黏膜酶的活性。

研究显示,摄取十字花科蔬菜具有抗肿瘤细胞生长作用,除了高丽菜外,常见的还有青花菜、花椰菜、萝卜、大白菜、芥蓝等。 南投医院营养室主任蔡秀雯指出,烹调高丽菜的最佳方式就是不要切太细,利用快炒或快速焖煮,避免长时间水煮,可减少营养素流失,若银髮族牙口不好,可切成小块状蒸煮,因纤维质多,多吃可预防便秘

(转载自自由时报记者刘滨铨/南投报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