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白饭取代卤肉饭 1碗少70...

白饭取代卤肉饭 1碗少70大卡热量

727

文/倪曼婷 肥胖症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当摄取量多于消耗量时,就容易造成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增加体重。

减重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减重前,应确认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减重?有时过度要求身材,反而会失去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是以身体质量指数(BMI)做为体态的判断,计算公式为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以台湾为例,当BMI小于18.5就是体态过轻、BMI18.5以上但小于24是正常体态,BMI24以上但小于27是过重,如果超过27就算肥胖了! 理想的BMI是22,可借此回推出自己的理想体重,理想体重的加减10%内都是属于正常的体重范围,不需刻意减重。

每一公斤体重相当于7700大卡,若要减重,建议每日减少500-1000大卡摄取,预期每周减0.5-1公斤,过慢的减重效果不彰,而快速的体重下降也容易使体重回升,并且可能超过之前的体重。 理想的减重方式是可以长久使用的,除利用饮食控制热量摄取外,可再搭配运动来增加肌肉量,以提升人体的基础代谢率,更有助于体重的控制,达到真正的减重效果。

外食时,应多以白饭取代卤肉饭,一碗白饭大约280大卡(200公克),但同样重量的卤肉饭,一碗的热量却达350大卡! 需注意的是,五花肉燥大多为肥肉且肉汁中有较高的盐分,长期下来,不但可能造成肥胖,也有可能造成血压控制不佳,要小心。 (作者为彰化基督教医院营养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