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诺曼底七百年古堡——卡...

法国诺曼底七百年古堡——卡湖基

1192
(维基百科)

卡湖基城堡(Château de Carrouges)拥有7个世纪历史了。它岿然挺立在法国西北部诺曼底(Normandie)地区的边缘地带,是该地区最值得去的三处景点之一。

这座建筑,距离圣米歇尔山修道院大约十几公里,保留着伟岸而威严的中世纪原貌:宽阔的护城河环绕周围,以砖块和花岗岩建造的朴素外立面呈现着玫瑰红的颜色,开放参观的套房中悬挂着这所乡村府宅的主人家族的肖像画,还有占地十余公顷的封闭式公园为其平添了温馨的气氛,让人有宾至如归之感。

军事堡垒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在征服者威廉时代,卡湖基作为诺曼底公国的南部边界防御堡垒就已有之,但于百年战争初期,1136年被金雀花王朝围困然后毁于战火。之后,在诺曼底和曼恩地区边界处,早期卡湖基家族的领主们将其重建。

领主宅邸

到了十五世纪,让‧布罗塞(Jean Blosset)决定将其修复并改建为宅邸,这位路易十一的亲信曾于1473年在此恭候圣驾。由于让‧布罗塞没有继承人,他的姐妹继承了遗产,并将城堡传给儿子让‧德‧勒维内(Jean Le Veneur)。由此,勒维内‧德‧提利耶家族便在十五世纪至1936年间拥有这座城堡。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著名的宅邸

这些建筑在十四至十七世纪之间多次进行了重新设计。枢机主教让‧勒维内曾为弗朗索瓦一世的外交使节与指导神甫,他在入口处修建了一座小城堡。1570年,唐纳德‧勒维内曾在城堡中接待凯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edicis1519-1589年,亨利二世的妻子和随后3个国王的母亲)王后及其随从。在伟大世纪,卡湖基城堡是名流云集的著名府邸,这种盛况一直持续到启蒙时代。

大革命前夕,思想进步的阿列克斯‧保罗‧米歇尔‧唐纳基将军采取了放弃特权的立场。1927年,城堡被列为历史遗迹。1936年,法国政府将城堡及部分家具购为国有。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砖石城堡

以土制砖的技艺自古就有,但在中世纪时期曾一度被摒弃,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这种技艺重新流行起来,尤其是在法国的北部地区。

不过在文艺复兴之前的十四世纪,从建设开始起,卡湖基城堡便选择以砖作为建筑材料,这是因为现场就有粘土可以作为原料采用。此外,花岗岩也被用于建设中,这是非常罕见的,其来源于10公里之外的采石场。

这些土砖皆为纯手工制作,由于烧制温度等条件的不同,制成的砖有从粉红到深黑各种不同的色调。另外,在文艺复兴时期采用砖为建筑材料,不仅仅是由于其经济和易用性,还由于其色彩和造型的多变,更多地成为一种装饰元素。

卡湖基城堡的历代建筑师交替使用红砖与黑砖形成图案,从而取得生动的墙面装饰效果。此外,还有“顺砖”(这种布局可以看见砖在墙砌面的厚度与长度)与“露头砖”(与“顺砖”相反,露头砖布局可见砖在墙砌面的厚度与宽度)的不同砌法,营造出优雅的设计风格。

室外建筑:小城堡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建在领地入口处的小城堡被认为是诺曼底地区文艺复兴时期早期建筑作品的代表,包括四座圆形的塔楼,大约建于十六世纪。它的建设综合采用了红色和黑色的砖块。风格体现了这一时期哥特式和文艺复兴之间的过渡特征。其右侧塔楼建有烟囱帽与两个空炮台,是建筑小城堡的出资者让 勒维内(Jean Le Veneur)的教会职能的标志。他曾出任里斯厄伯爵主教直至1533年。

城堡主塔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在庭院中可以见到城堡不同的建造阶段。主塔楼于14世纪建造,这是最古老的城堡建筑元素。它占据了西北翼的中心。庞大的建筑体保留了大部分防御性结构,设有箭眼(用于射箭的纵向开口)与突堞(投掷杀伤性物体的开口),这无疑是城堡曾同时作为军事堡垒与居住府邸的有力见证。

主塔为方形,城堡主体建筑从其西部延伸开去。共计有三层,底层为入口,通向公用房间,那里有烹饪处和走廊,在底层的厅房内,还有一个花岗岩的量测工具,令人忆起往昔对于集市上使用的器具所进行的监管。在一楼和二楼则安排有卧室,在十九世纪被改造为套房。

布罗塞侧翼

建于15世纪,为长方形结构,位于北部和东部,仍保留有三个原来的建筑部分:尖形大门、塔楼楼梯与哥特式砖砌烟囱。在修建新的侧翼时,布罗塞侧翼表面曾被翻修。

古典风格的侧翼

西翼被称为“画廊”翼,南翼称为“大型套房”翼,建于16世纪,由弗朗索瓦‧加布里埃尔设计,建筑师将不同时期的元素统一,给人城堡是统一建造的印象,其特色在于简朴而严谨,花岗岩层间腰带突出了这一点。

加布里埃尔家族主持了城堡的建筑,这是一个奥恩省(Orne)阿让唐地区的建筑世家。卡湖基城堡的建筑师——弗朗索瓦‧加布里埃尔与毛里斯‧加布里埃尔,在诺曼底留下了许多建筑精品,其后代在凡尔赛成名。

布罗塞圣皮埃尔的住所

此住所包括两间砌面房间与中央厅堂,仍保留着15世纪的布局。毛里斯‧加布里埃尔设计的装饰如今仍清晰可见。底层有一间从18世纪一直使用到1936年的厨房。由塔楼的楼梯上到一楼,可以进入原本相通的套间。19世纪的改建工程中,靠近庭院的一面增建了隔墙,将北厅从原先可以穿行的空间中隔出。

室内建筑:路易十一套房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套间设置在一楼,其装饰风格从文艺复兴时期延续到古典主义。

路易十一套房是位于一楼的第一个套房,在十九世纪修复。1473814日,国王路易十一去圣米歇尔朝圣时曾亲临城堡,就在这里下榻。壁炉上饰有勒维内‧德‧提利耶家族的族徽图案。

北厅

北厅(Le salon nord)占据了布罗塞侧翼的中心,入口的门颇为狭窄,但配有庞大的壁炉,并有弧形开口通往礼拜堂。这座曾是15世纪象征的礼拜堂在十八世纪晚期遭到损毁。

回廊

建于十九世纪,其中挂着两幅画作,是下一间厅堂中17世纪天花板壁画的遗迹。

候见厅

候见厅(L’antichambre d’honneur)建于十五世纪。壁炉上饰有16世纪放隼捕猎的场景。厅梁上的装饰保留了下来,这些华丽的17世纪装饰皆出自毛里斯‧加布里埃尔之手。

餐厅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然后就进入了古典风格的侧翼,古典风格的侧翼与通往此处的楼梯由建筑师弗朗索瓦‧加布里埃尔设计。

首先看到的是通往宽阔套间的方形中央楼梯(L’escalier Est),将中世纪住所与两个古典侧翼相连接。其墙面以仿砖石的肌理涂料所粉饰。

餐厅建于18世纪,一扇落地窗直接与通往花园的天桥相连。巨大的16世纪末壁炉由曼恩地区的大理石、光滑的花岗岩与石灰石建成。

夏厅

夏厅(Le salon d’été)是一楼中最小的房间,没有壁炉,在1993年进行修复时被路易十六时期阿拉伯风格的雕花壁纸(即将长方形壁纸裱褙于覆在墙面的布上以形成图案)与手工印花布装饰一新。

肖像厅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肖像厅(Le salon des portraits)聚集了历代主人们的肖像。壁炉上则保留着原来的彩绘图案。

大客厅

大客厅(Le grand salon)是一个非常明亮的房间,由19世纪时两间被打通的小厅所构成。从镶嵌木地板与护壁板中可见其昔日风貌。大厅两侧是一些小型私人工作间,用于阅读、写作和静思。

大楼梯

 

从大楼梯(L’escalier d’honneur)的平台可以通往下一间厅堂。其墙面原以仿砖图案的涂料装饰,在1960年的修复工程中,涂料被刮除,其建于十六世纪末期的、砖石逐一堆砌的原始架构显现而出。

节庆厅

节庆厅(La salle des fêtes)是城堡的最大的房间,位于“画廊翼”西侧,有20米长、7米宽,建于18世纪末,是城堡内表演戏剧、音乐及舞蹈的地方。为了厅堂的挑高而将二楼拆除。大厅尽头是音乐家们的演奏台。

/李琳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