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新法案:允许个人自由公...

法国新法案:允许个人自由公布巴黎名胜照片

798

根据《法国知识产权法典》 ,拍摄巴黎众多名胜景点的照片,是不能随便私自公布的,违者乃属侵犯版权,需受法律制裁,但是在现今数码时代,按法律阻止人们拍照已是不大可能的事情。为此,法国参议院日前修改了《数码法案》中的“全景自由”的条例。

按《法国知识产权法典》的理论规定,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建筑物等),在其去世后的70年内,在没有获得授权的情况下被公布,乃为犯法行为,违规者可能被判3年徒刑和罚款30万欧元。

那么,在现实中,如果人们拍摄铁塔、卢浮宫等景点并分享到脸书、推特、Flickr、Instagram等网络社区时,是否也会触犯到版权问题呢?

法国国家摄影工会摄影师Jorge Alvarez分析说,其实在脸书上,网民们所上传的在古迹建筑物前自拍的照片,从来没有人被起诉过,而且,脸书公司也明文说明,他们保留对脸书用户照片的使用权。

拿埃菲尔铁塔为例子,据称有规定不能把其夜景公布于网络社区或者维基百科上。埃菲尔铁塔开发公司(SETE)负责文物遗产基金的负责人Stéphane Dieu澄清说,相反,他们是希望网民广传展现巴黎美好的照片。

自今年4月初起,法国参议院对《数码法案》(loi Numérique)中的“全景自由”进行了修正,允许个人或协会刊登建筑遗产和雕塑像的照片,但前提是排除所有直接或间接的商业行为。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