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人为什么总是不快乐

人为什么总是不快乐

716

人人都渴望过着像童话故事中幸福快乐的生活,但现实生活中,似乎不快乐的人居多,愁眉苦脸的、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还有心中积累诸多不平和抱怨不知如何宣泄。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们不快乐呢?我们应该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呢?

美国一家机构在全世界22个国家调查人们的快乐指数,结果发现,美国人的快乐指数最高,有46%的美国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快乐。在美国,不少人靠领救济金 生活,甚至在街头要钱度日,却整天乐乐呵呵。在中国古代,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曾参、陶渊明、刘禹锡身居陋室,生 活清贫,却能安贫乐道。为什么呢?到底影响人们快乐不快乐的原因在哪里呢?

如果你有以下这些心,那么你可能不快乐。

有求之心

我们似乎从小到大都在追求:学生追求好成绩,上班族想升职加薪,老板希望生意越做越大,父母望子成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在不断求索,求钱财、求回报、求完美、求认可等。当希望落空时,就会郁郁寡欢、意志消沉。

不知足

人在世间,需要的东西不多,但想要的东西很多,这样就很难满足,真所谓“欲壑难填”。有了一千,想要一万;有了小车,想要宝马;有了小房,想要别墅;有了原配,想要情妇。

爱攀比

人总爱攀比:比孩子的成绩、比谁的手机更酷炫、比谁的条件更好、比谁的名气更大。攀比成习惯,自然不快乐。别人有而自己没有,于是努力去追求。追求到了却发现别人已更上一层楼,那么就再往高处爬,永无止境。当人们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别人更幸福时,快乐就远离我们了。

太在意别人的眼光

如果总是想别人会怎么看、怎么想,太在意别人的想法,人就没法潇洒,就等于为别人而活,失去了自己。成绩不好,父母会不会失望?工资不涨,女朋友会不会嫌弃?实话实说,朋友会不会生气?这样的生活“压力山大”,何言快乐?

对美好的事物不感动

现代人生活忙碌,总是行色匆匆,无暇欣赏周围的美。对自然美、艺术美、心灵美、生活美,我们常常视而不见、浑然不觉。青葱的绿野、潺潺的流水、绚丽的晚霞、飘舞的落叶、美丽的图画、婴孩纯真的笑脸等。看到这些,没有心生喜悦、心怀感动之心。

不懂得付出

一个人如果总是唯恐自己的利益损失,一味索取而不愿付出,他一定不会快乐。自私的人大家都不愿亲近、避而远之,因为他只想从别人身上获得好处,而从不付出。

单调与规律

每天在公司里忙得焦头烂额,回到家就是吃饭睡觉,周末沉浸于网络游戏。生活按部就班,日复一日过着呆板的日子,生活过分单调和规律会使人失去快乐。

心灵的封闭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消极归因风格”,这是不快乐的人常用的悲观思维模式。他们总是习惯把事情想得很糟,越想情绪越低落,整颗心被这件事填满。他们 很想让自己满足人们的期待,可是却发觉自己做不到。这让他们在面对善意的关怀时倍感压力和内疚。因此,他们试图减少社会交往,以躲避关切。他们对生活过多 的抱怨,对情感过分的需求和依赖,对人际关系过度敏感,这可能会让最初给予他们支持的人感到厌烦,并开始回避他们。他们会很快察觉这种变化,于是他们把自 己封闭起来。“抑郁症”就是这么形成的。

不知人生意义

现代人多不太探索生命的意义,不明人生真谛,一味追求物欲,因而生活稍有不顺遂,不知如何排解,就会心生埋怨,不开心。

我们应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呢?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教授,同时也是正向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创始人马丁‧塞利曼(Martin Saligman)先生提供我们一些获得快乐的方式:

  1. 制造乐趣(pleasure

多注意美好的事物,例如早晨的阳光、一餐美味的食物、一首好听的歌。心理学家建议,不如将快乐时光写下来,当你不快乐时,可以拿出来翻阅。每星期写下3到5件令你觉得快乐的事件。保持新鲜感,内容愈常更换愈好。

  1. 全心投入(engagement

对于你的工作或兴趣,投入所有心力,有了具体的成就你才会感到快乐。不过,更重要的是你的人际关系。根据心理学研究,与人之间的连结感是让人们觉得快乐的最重要原因。

  1. 找到意义(meaning

仔细思考、找出你人生的意义,完成你最终想要达成的人生目标。

其实,我们的快乐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的本身,而是我们看问题的观念和态度,就像英国诗人弥尔顿(John Milton)说的:“意识本身可以把地狱造就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腾成地狱。”只要我们怀着平常心,做好该做的,顺其自然,如圣人所言:“做而不求,常 居道中”,快乐自然涌现。

作者:明月

责任编辑:茉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