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真实的周恩来之一】顾顺章...

【真实的周恩来之一】顾顺章灭门惨案

992

周恩来,这个中共历史上的重要人物,长期以来一直做为中共的“道德楷模”形象,被展现于国内和国际舞台。那么,周恩来,他究竟是一个谦谦君子、治国能臣,还是一个伪善大奸、残忍小人?本系列将通过史料,向外界展示出一个真实的周恩来。

顾顺章

顾顺章,(1903年-1935年),本名顾凤鸣,上海宝山吴淞人,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地下情报人员,中共秘密特务组织中共中央特科的负责人,1931年投降国民政府,1935年被国民党以秘密联络共产党为由处死。

顾顺章早年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做钳工,曾加入过青帮,后升为烟草公司工头。1925年五卅运动中,顾顺章表现积极,组织了烟草公司的工人运动,之后进入上海市总工会工作并加入中共。1926年,顾顺章和陈赓等人被中共派往苏联学习间谍技术。

顾顺章从苏联回国不久,即参加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任工人稽查队队长。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发动四一二事变和七一五事变的清党,中共转入地下活 动。在中共八七会议上,顾顺章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中央交通局局长,负责中共中央特科的组织和领导工作。1928年6月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委 员。此后长期在上海与周恩来负责中共地下活动。

顾亲自负责领导特科的武装组织红队,杀死过许多叛离中共的人员,他的公开身份是著名魔术师化广奇。

据与顾顺章共事过的瞿秋白的妻子杨之华回忆,顾顺章有几个特点:一、“人矮,精干,多计谋,滑头,勇敢,变戏法的技术很高明”;二、“不多说话,也不曾对同 志说过自己的履历和社会关系”;三、“平日不看文件,开会不常说话”;四、“生活浪漫、腐化,吸鸦片、玩妓女,打老婆”。

周恩来在上海

周恩来是中共早期在欧洲共产主义小组的创立者,他直接受命于苏联斯大林也就是共产国际的命令指挥,这也是他在1924年从法国刚一回国,就能够出任黄埔军校 高层职务的主要原因。当时其背景是,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孙中山推行“联俄、容共、扶助农工”的政策,主张国民党与共产 党合作。

1923年6月,周恩来在巴黎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11月任国民党旅欧支部执行部总务科主任;1924年周恩来回国出任黄埔 军校政治部副主任,当时主任为戴季陶,两个月后继任政治部主任,主持建立主要由共产党骨干组成的“叶挺独立团”。1925年2月、10月,参加了蒋介石领 导的第一、二次东征,期间兼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副党代表,被授予国民革命军少将军衔。1926年“中山舰事件”后,周恩来辞去黄埔军校政治部 主任之职,并在年底转往上海,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兼中共江浙区委军委书记。

1928年4月,周恩来赴莫斯科参加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常委会秘书长。11月返回上海,此后至1930年3月是中共中央工作的实际主持者。

1928年11月14日,组织成立向忠发、周恩来、顾顺章组成的中共中央特别任务委员会(简称特委),下设中共特别行动科,并以学生时代的笔名“伍豪”为化名从事地下工作,工作包括情报收集、暗杀、安排工作人员渗透国民党党政部门等。

“中共特科”是上世纪30年代一个严格遵守周恩来指示——“不与党的地方组织发生联系,单独进行情报、兵运、保卫、暗杀等活动”的中共隐秘机构,受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和中共北方局领导,利用各种方式搜索重要情报。

中央特科下设总务、情报、保卫、通讯四个科。一科负责设立机关、布置会场和营救安抚等工作,科长是洪杨生;二科负责搜集情报,科长是陈赓;三科也叫做红队,俗称“打狗队”,负责镇压叛徒特务,科长是顾顺章;四科负责无线电通讯,科长是李强。

顾顺章协助周恩来领导中央特科并兼任第三科(行动科)的负责人,三科负责暗杀活动,也被称为“伍豪之剑”。

周恩来在中共建党之初,不仅一手建立了中共的特工系统和军队,还一直是中共实际上头号核心人物,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遵义会议之后。

顾顺章脱共

1931年3月,顾顺章被派护送张国焘和陈昌浩前往鄂豫皖苏区,完成任务后,顾顺章来到武汉, 4月24日,顾顺章化名“化广奇”,在汉口新市场游艺场表演魔术,表演大获成功,但随后被国民党特工抓获。

顾顺章被曾经是中共汉口负责人后脱共的国民党特务尤崇新认出,遭国民党汉口警察局局长蔡孟坚逮捕。顾顺章随后立即投降,但是要求面见蒋介石方能供认其掌握的 机密。蔡孟坚随即向其上司徐恩曾密电此事,不料徐的机要秘书钱壮飞是中共间谍,抢先通知了特科,导致顾顺章掌握的情报价值大减。因此顾顺章当时在得知蔡梦 坚向徐恩曾报告,不禁跌足长叹:“这下抓不到周恩来了!”

钱壮飞偷偷截获武汉拍来的电文,通过李克农抢先报告了周恩来。在国民党和上海租界 捕房联合大搜捕的前两天,中共中央机关转移。由于顾顺章在中共内所处的极高地位,以及其家属很多都参与了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致使当时上海等地的地下党机构 几乎完全被摧毁, 在武汉的联络机关人员遭抓获处决,在南京狱中未暴露身份的负责人恽代英和在香港的蔡和森都被杀。

周恩来策划实施灭门行动

周恩来在躲过随后的大抓捕之后,开始迅速处理此事。 周恩来迅速把中共中央机关紧急转移到新地址海棠村,其中包括顾顺章的家属也在这里。

顾的妻子、兄嫂、岳父母、姨妹等在中共中央秘密机关负责做饭、看门和采买。周恩来最终决定将他们灭口。于是,由周恩来、赵荣(康生)组织特科的洪杨生和陈养 山,带领红队人员执行了这一任务。据后来的掘尸报告称,杀人是采取绳勒方式,因为都市内不敢开枪,用刀则血迹不好处理。当时尸体难以运出市外,只好在院内 花坛下挖了深坑掩埋,上面还抹上水泥以防腐臭外泄。

周恩来杀掉救命恩人

案发当晚在顾家的亲属,除了顾顺 章8岁的女儿顾利群和12岁的小舅子张长庚被放生外,其余13个人都被勒死,其中包括顾妻张杏华、岳父张阿桃、岳母张陆氏、小姨子张家宝、小舅子、小姑子 和保姆、司机、串门的朋友在内。顾顺章的小姨子张家宝是乡下来上海探亲的农村妇女,根本与顾顺章的工作毫无关系,但也被活活勒死。死者中还包括顾家客人、 周恩来的救命恩人斯励。

斯励(1900-1931),是周恩来在黄埔军校的学生,他的哥哥是国民党将领,1927年4月北伐途中,苏联顾 问及中共在中国境内发动倒蒋,蒋介石决定取缔苏联顾问并逮捕、处决中共党员。在4月12日的清党中,斯励藉着哥哥的特殊地位,曾将周从国民党手里救出,是 周恩来名符其实的救命恩人。

那天,周恩来带着中央特科的杀手们闯进叛徒顾顺章家,顾顺章十几个家人和亲友正在打麻将,不巧顾家朋友斯励也在场。正因为他认识周恩来,所以周命令连同恩人一起勒死。

案发

1931年6月,周恩来多次带人勒死顾家人及其亲友,在上海法界甘斯东路爱棠村11号及公共租界武定坊32号,新闸路斯文里70号等处共掘出尸体30余具,死况甚惨。当时上海各报把这作为特大新闻发布,震惊全国。

当时被放生的12岁的顾顺章的小舅子张长庚于80年代初,在上海撰文讲述了当时案发的经过。他称在1931年5月初被送回家,姐夫顾顺章便来询问其他亲属的 下落,他回答不知道。于是,顾教他每天在一些街道口等候认识的熟人,这样便能“找到阿姐”。张长庚在街上转了几个月,9月间的一个傍晚终于看到代号“老先 生”的科特人员王世德骑车经过,马上揪住不放并问阿姐下落,身后一直跟着的特务随之上前将王世德逮捕。

参与灭门案的王世德被捕后供出顾顺章家属下落,并带租界人员和警察去掘尸,成为轰动上海乃至国内的“海棠村掘尸案”。案发后,中共又一批秘密机关被发现破获,周恩来转移到江西苏区才得以逃脱。

当时国民政府调查科向法租界警务当局接洽,会同按址发掘尸体,租界当局初不相信,经过确切保证之后,始获同意进行发掘。新闻界获得消息后,发出报导。当发掘工作进行时,市民挤满墙头,树上围观,在充满惊骇与怀疑气氛之下,一尺复一尺的挖下去,院内深掘到八尺之下,果然起掘得顾顺章全家大小八具尸体,全市为之 震惊。

以后据王世德所供,又先后在公共租界武功坊三十二号,新闸路斯文里七十号等处,继续从事发掘,结果又掘得三十九具尸体,都由周恩来命王世德等所杀害。上海报纸上登出照片:顾顺章在家中掘出尸体,抱尸大哭,发誓要向共产党讨还血债。

顾顺章灭门惨案说明,一个加入过中共的人,不管立下多大的功劳,也无论在中共内职位有多高,一旦被中共认定为“叛徒”和敌人之后,都会成为党格杀无论的对象,不仅本人可能送命,也将会累计家人朋友,同时,周恩来的冷血也可见一斑。

报刊报导和相关启事

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时报》上发表了国民党刊登的消息∶

“周恩来夫妇∶查是案正凶周恩来,湖南人,化名极多,临机而变,共党有名伍豪者,即周也。周为法国留学生,历任黄埔学校教练,东路军政治部主任,共产党中央委 员。妻名邓颖超,曾任共产党中央委员妇运部负责人等职。又国民党方面查有共党中最为凶恶专事杀人之蔡飞,最近因在上海犯绑案拘入巡捕房,业经派人向捕房查 问核辨”。

同日的《申报》、《民国日报》和《时事新报》等各报刊,还刊登了《顾顺章悬赏缉拿杀人凶手周恩来等紧要启事》:

“敬启者,顺章于民国十三年受革命潮流之激动,误入共党歧途,数年来参与机密。鉴于该党倒行逆施,黑幕重重,与本人参加革命之初衷,大相违背,不忍糜烂国家, 祸害民众,乃于本年四月间自动脱离共党,向党国当局悔过自新。从此闭门读书,以求学识之长进。对于共党任何人,从未加以陷害。盖顺章只有主义之斗争,并无 个人仇恨之心理,此亦政治家应有之态度。孰意共党首要周恩来、赵容等竟亲肆毒手,将余全家骨肉及远近戚友等十余人,悉行惨杀,而顺章岳母之私款七千余元及 价值三千余元之田产单据、亦被劫夺以去。似此残酷兽行,绝灭人道,实为空前罕有之惨案。恶耗传来,痛不欲生。现已承蒙国民政府悬赏两万元,严缉该犯等依法 究辨外,顺章特另行悬赏缉究,以慰冤魂。有人能将该犯周恩来、赵容等捕获解案,顺章当赏洋三千元,或通风报信,因而捕获者,赏洋二千元。储款以待,决不食 言。

伏祈公鉴。顾顺章谨启。

通信处〔南京〕奇望街邮局信箱八号”。

王世德在《申报》上刊登《王世德脱离共党紧要声明》∶

“一 九三一年一月十一日,王世德鄙人于民国十六年加入共党。近两年来充任该党中央特殊工作。因见于该党之倒行逆施,贻害社会,而复惨无人道,自相残杀,乃于前 月向国民党悔过自新,从此脱离共党,谨此声明。再者,上月轰动一时之上海掘尸案,其告密之人名李龙章者,实即鄙人之化名。因该惨案确为共党首要周恩来、赵 容等所为,而鄙人亦为当时参加 杀埋之一分子,自向党国当局悔过自新后,即将该党此宗杀人藏尸灭迹之秘密残酷行为,悉行指出,故有此次骇人听闻之掘尸案发现。特此附带声明,使各界人士得 以充分明了共党之罪恶”。

从以上当时报刊登载的声明,可以从中还原一些历史真相:国民政府做为当时中国合法的政府,在维持着中国社会的秩序 和正常运作;共产党其实就是类似于现在的恐怖组织,周恩来当时扮演的角色,就是恐怖组织的首领和恐怖事件的策划者。从对顾顺章一家残忍灭门的杀戮来看,周 恩来与现今的恐怖份子没有区别。

结语

年轻时代的周恩来,在顾顺章灭门案中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不管周恩来向外界展示出任何形象,其中最真实本质的一面:残忍无情、丧失人性,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杀人不眨眼的冷血杀手。

顾顺章灭门惨案,只是周恩来向世界展示其真实历史的一个开始,随后的历史将会继续给出答案。#

作者:张东园

责任编辑:高义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