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频发枪击案 奥巴马挥泪宣布...

频发枪击案 奥巴马挥泪宣布控枪新措施

544
美国 奥巴马
1月5日,奥巴马在白宫公布了一系列枪枝管理行政措施。在提到许多美国人因大规模枪击案而丧命时,奥巴马几度落泪,难掩悲愤。(视频截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过去7年的任期内,经历最多和最棘手的问题恐怕是国内频发的枪击案。1月5日,他在白宫公布了一系列枪枝管理行政措施。这一次他对枪枝暴力问题,不再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采取了具体行动。

当天,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新闻会,公布美国政府对枪枝控制的最新行政措施,重点围绕在销售和购买枪枝双方加强背景调查方面。

控枪行政措施 重在加强背景调查

奥巴马说,这些行政措施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

1. 扩大对枪枝销售和购枪人的强制性背景调查,要求所有销售枪枝的个人和商家向政府部门注册。
2. 提升背景调查系统的有效性、快捷性,增加对这方面的资金和人力投入。
3. 增加对精神健康和治疗机构、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执法机关的拨款,如对酒精、烟草和爆炸物品管理局的拨款。
4. 向精神疾病患者提供更多帮助,避免他们利用枪枝实施自杀或伤人。个人精神健康纪录将作为背景信息调查的一部分。
5. 与科技人员合作,提高枪枝的安全使用功能,避免使用不当导致的伤人事件或枪枝被盗用。

奥巴马说,美国不是世界上唯一存在枪枝暴力的国家,但在发达国家中,却是大规模枪案发生最多和最惨烈的国家,这已经让自己和国人感到极为痛心。他说,治理枪枝暴力已经刻不容缓。

奥巴马引述相关调研数据说,在美国每30名购枪人中,就有一人有犯罪纪录,但却通过网络成功买到枪枝,因为网络销售经常可以规避背景调查。

奥巴马强调,行政措施的重点是对买卖枪枝的双方做更严格背景调查,以弥补现行枪枝法的不足。他说,这种提议获得90%美国人的支持,然而有关这方面的立法却一再受到国会阻力。奥巴马说:“为什么有人认为,背景调查等同于侵犯隐私呢?这不合情理。”

奥巴马举例说,在康乃狄克州实施枪枝买卖背景调查后,该州的枪案致死率下降了40%。

他还指出,控枪举措虽然不能制止每一起枪案、不能挽救所有的受害者,但却可以发挥作用,尽可能让生命免遭涂炭。

奥巴马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因大规模枪案而被夺走生命的美国人,其中不乏儿童和青少年。在提到这些受害者时,奥巴马几度哽咽和落泪。

奥巴马最后敦促国会须为改善枪枝管理拿出行动,“这件事不能再等!”

奥巴马说,此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太可能在他的任期内完成,但“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而不愿去试”。

民主党人欢迎控枪措施

白宫高级顾问贾勒特(Valerie Jarrett)1月5日表示,总统的做法没有超越他的行政权限,“他没有绕过国会,是在他的权力范围内所为。在这方面,国会应采取行动才是最高的解决之道。无论怎样,总统已经下定决心采取行动,不能让枪枝落在错误的地方。”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上周末表示,欢迎奥巴马在控枪管理方面的新举措。她同时说,这还不够,美国还需在对枪枝管理政策做全面改革,才能见到成效。

共和党人批评声大

奥巴马的控枪观点和做法继续受到美国共和党人的批评。

国 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瑞安(Paul Ryan)周一(4日)表示,总统先生继续无视宪法《第二修正案》和国会的意见。瑞安在声明中说:“总统对限制枪枝方面的提议之前在参议院遭到拒绝,在立 法上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位总统都不该通过行政命令试图扭转立法上的失败。”

共和党总统竞选领跑人川普周一(4日)说,“很快你将不能再买枪了。”

总统大选民意排名第二的共和党参选人科鲁兹(Ted Cruz)上周末通过发言人表示,奥巴马“为控枪,再一次滥用总统权力”。

另一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周一在新罕布什尔州为竞选造势。他表示,奥巴马的行动“过分”、“任性”。

佛州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表示,奥巴马的行动是对宪法的挑战。如果他竞选获胜,将首先扭转奥巴马的这些做法。

众 议院自由党团主席乔丹(Jim Jordan,共和党籍)周一表示,共和党可能会通过法律手段阻止奥巴马实施新的行政措施,或通过限制向政府拨款来干预。然而,国会在去年年底已经通过了 新的预算案,可以支持政府运行到今年9月,因此共和党在本财年将很难通过限制拨款达到预期。

2015年美国枪枝销售达历史新高

据 《华盛顿邮报》报导,就在奥巴马公布控枪行政措施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枪枝销售量创历史新高。当年与枪枝销售有关的 背景调查达到2310万,比前一年增加10%,成为1998年美国政府实施枪枝销售背景调查以来,被调查数量最多的一次。

数据还显示,去年黑色星期五的枪枝销售量达到同年单日最高水平,超过18万5000个背景调查在当天做出。去年12月是发生枪枝买卖最多的一个月。

枪枝暴力致死率赶上交通事故致死率

最新数据还显示,目前美国因枪枝暴力导致的死亡率已经赶上交通事故死亡率,都达到每10万人中,有10人死于车祸或枪杀。这种现象为近60年来首次。

这方面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美国人因车祸死亡率在不断减少,而枪杀案死亡率在上升,以至于达到目前两个数字持平的状态。

1950年,每10万美国人中,有22.5人死于车祸,有约7到8人死于枪杀。在2014年,每10万人中,有10.3人死于车祸或枪杀。

另外在美国21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枪案致死率已经超过车祸死亡率。#

大纪元记者柳芳报导

责任编辑:林妍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