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人民币贬值 在岸汇率跌至4...

人民币贬值 在岸汇率跌至4年新低

743
中国 大陆 人民币
11月份中国出口低迷、外汇储备下降后,12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下跌至四年来最低水平,对人民币看空的趋势增加。(余钢/大纪元)

12月8日,人民币汇率跌幅达到2011年以来新低。中国银行间外汇交易中心形成的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和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继续延续贬值走势。

离岸人民币盘中下跌逼近6.5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开盘即跌至三个月来新低,收盘则下跌0.14%,报6.4172,创四年来最低水平,今年已经累计贬值3.4%。

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4078,创“8.11”汇改以后新低。有交易员表示,中间价持续走低,加上11月进出口数据不佳,提升了对人民币看空的趋势。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下跌超过200点,达到6.4953,逼近6.50关口,创三个月来新低。在岸和离岸价差扩大至700点以上,也创下三个月来最高值。

出口下降6.8% 进口下降8.7%

12月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共央行外汇储备额为34,382.8 亿美元,跌至近三年最低水平。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进口同比下降8.7%,连续第十三个月下降。11月份贸易顺差为541.03亿美元,低于预期。

国际知名的凯投宏观经济谘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评估,11月份中国净资金外流高达1,13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中共央行试图动用外汇储备买入本币,所以导致外汇储备减少。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央行干预汇率市场抛售外汇,是导致11月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

资本外流导致外汇储备减少,加上出口低迷,又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今年8月中共央行对人民币实行主动贬值后,央行外汇储备金连续在8、9月下降,全球股市、汇率也都产生波动。

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扬预计,12月外汇储备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另外,分析人士表示,11月份的数据表明,中国国内和海外的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兴趣很有限。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SDR。之前,就有海外金融分析师表示,一旦人民币被纳入,中共央行将撤销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人民币将进入贬值通道。人民币近来的走势验证了分析师的推测。#

大纪元记者李默迪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孙芸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