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日本影坛巨星原节子辞世 享...

日本影坛巨星原节子辞世 享年95岁

2862
日本 影坛 原节子
原节子在黑泽明导演的《我于青春无悔》中,饰演等待情人归来的痴心女子。(网络图片)

曾出演小津安二郎执导的《东京物语》、《晚春》等多部经典电影的日本著名女优原节子近日因罹患肺炎去世,享年95岁。据日媒25日报导,原节子于9月5日就辞世于神奈川县的医院,但根据其“不要让这件事情造成骚动”的遗嘱,直到两个多月后的11月25日才公布了这一消息。

原节子堪称黑白片时期的代表巨星,前曾被誉为日本映画“四大女优”之一。

原节子1920 年出生于横滨,本名会田昌江。1935年她通过导演熊谷久虎的引荐加入日活电影公司出道,同年演出电影《年轻人勿犹豫不决》,清纯的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 象。1936年,原节子获德国导演阿诺德‧芬克赏识,主演日德合拍的影片《新乐土》(Die Tochter des Samurai)。该片在柏林上映时,她曾作为日本亲善大使赴柏林访问。

1937年,她跳槽加入东宝公司的前身JO工作室;战后进入新东宝电影公司成为自由演员。当时,她与田中绢代、高峰秀子和山田五十铃被并称为日本映画“四大女优”。

二次大战后,原节子登上自己事业的巅峰:1946年她主演黑泽明名作《我于青春无悔》,饰演一名京大学生运动人士的妻子,为丈夫的理想承受旁人的异样眼光而无怨无悔,最终能光明面对人生。原节子成功地塑造了坚强、独立、自主、有主见的女性形象,也使其成为日本战后新女性的理想代表。

日本 影坛 原节子
1946年原节子主演黑泽明名作《我于青春无悔》剧照。(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1949年,原节子参与小津安二郎《晚春》一片的演出,扮演一位与父亲相依为命、到了适婚年龄仍陪在父亲身边的女儿。此后,原节子经常出演小津的电影,塑造的角色温婉大方、善体人意,却又不乏主见,成为最令人难忘的女性。原节子终身未婚,也因此被誉为“永远的女儿”“永远的贞女”。

日本 影坛 原节子
1949年原节子(左)主演小津安二郎《晚春》剧照。(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1962 年,事业正如日中天的原节子在拍完稻垣浩执导的《忠臣藏》后,开始淡出影坛,隐居到小津电影多次出现的场景——鎌仓,恢复本名深居简出。1963年12 月,小津安二郎因癌症逝世,原节子出席完小津的告别仪式后就再无音信,其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她都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之外。

日本 影坛 原节子
原节子在小津安二郎《东京物语》片场。(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据悉,两年前将《东京物语》翻拍成《东京家族》的山田洋次导演闻知消息后深感哀戚,表示不想知道她过世的消息,“她永远都美丽地存在在这世界上”。

原节子主演电影回顾

https://youtu.be/j4IOka1m4hg

责任编辑:童莘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